> 正文

乳牙龋齿需要治吗 1岁宝宝龋齿怎么办用不用补

乳牙龋齿需要治吗

碾平龋齿可以联系到多个牙齿,治疗此病主要是选择药物涂抹,当然如果有条件也可以进行修复。通过药物涂抹治疗奶瓶龋齿主要是避免龋齿进一步发生,不过对于牙齿的外在形态没有修复作用。对于奶瓶龋齿,治疗还需要积极祛除病因,比如经常吃糖或者是含着奶瓶睡觉而导致奶瓶龋齿的孩子,家长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含着奶瓶,不要经常给孩子糖块吃。

当然,奶瓶龋齿病如果想要恢复牙齿的正常形态,则需要进行龋齿的填充治疗,首先应当是将去坏的牙齿组织彻底清除干净,之后会暴露出来牙洞,再使用填充材料对龋洞急性填充,这样牙齿的基本形态及功能都会得到回复。

有的孩子得了奶瓶龋齿过后并不会一定形成龋洞,这样的龋齿可以选择使用浓度为75%的氟化钠甘油糊剂对龋齿发生的部位进行涂抹,这样可以防止龋齿进一步复发,如果是这种方式治疗,则每隔半年应当检查一次。

如果奶瓶龋齿发病过后仅仅是牙釉质出现了龋坏表现,则这种情况只要进行修补就可以完全被治好,如果已经有龋洞形成,并且龋洞比较深,则此时进行龋补治疗比较合适,如果是已经对冷热酸甜敏感,则龋补的效果不理想了。

奶瓶龋齿一定要积极做预防,平时要注意经常让孩子漱口,特别是喂完奶之后漱口非常有必要,漱口的时候最好选用温开水,当孩子乳牙长出来过后还要注意定期给孩子刷牙。

2

乳牙迟早要换,蛀牙不治也没关系?

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宝宝患了龋齿不治也没关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口腔科朱黎琳表示,小儿乳牙龋发展迅速,破坏广,会造成牙齿组织损害,也可能带来其他一些局部及全身性的危害,所以乳牙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

儿童龋齿根据其感染的程度可以分为三种。

浅龋:病变仅限于牙釉质,牙齿的表面开始有黑色或者脱矿的白色点出现,进食时易塞住食物,一般没有疼痛等不适感。

中龋:此时病变从牙釉质扩至牙本质,形成龋洞,牙齿易对甜、酸、冷、热等刺激产生敏感;或食物卡进龋洞时有疼痛感,但当食物去除后不适即消除。

深龋:病变累及牙髓腔,此时疼痛即使在非进食时也会发生,甚至晚上也会痛得睡不着,当病变进展时会出现牙龈肿胀,长脓包等症状。

其中,浅龋和中龋只要做普通充填治疗即可;当发展到牙髓甚至产生根尖病变时就需要进行根管治疗了。

如何预防龋齿?朱黎琳建议,应适量使用氟化物防龋。由于儿童不能很好地吐出残留的牙膏,所以儿童一般使用非含氟牙膏,但可由专业口腔医师进行局部含氟药物涂布。

此外,还应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开始刷牙,即使在长牙前,也可用纱布为孩子清洁口腔。平时可以多吃含钙、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控制糖的摄入。家长要纠正孩子吮手指、口呼吸等不良习惯,两岁时要戒掉奶嘴。每半年左右进行检查,及时进行防治措施。

1岁宝宝龋齿怎么办用不用补

在如今的社会当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影响,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龋齿。这个时候,宝宝刚刚开始长牙,但已经出现了龋齿。对于这样的情况,很多的妈妈是比较担心的。他们在想,一岁半的宝宝,龋齿要怎么解决比较好,还有就是这段时间当中,宝宝需不需要接受治疗。

对于一岁半的宝宝来说,倘若出现了龋齿的情况,那么很多人都会利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但是大多数的药物治疗,适用于龋齿损坏面积比较广泛的现象,从而控制龋齿的进一步损坏,但是此时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就算吃了药,也是不能恢复牙齿的外形。第二种会选择的办法,就是进行修复治疗了。进行修复治疗最大的优点,是能够祛除病变组织,恢复牙齿的外形,从而提高咀嚼功能。

嵌体治疗也是其中的一种了,嵌体治疗和冠修复治疗,在修复的过程当中,用的比较少,但是此种治疗能够恢复牙齿外形,恢复牙齿的正常功能,但是操作比较复杂。成本较高,耗时较长,现在还没有普及,只是在一些医院,进行教学类的开展而已。

对于宝宝龋齿的情况,建议带宝宝去医院看医生,问一下医生具体要怎么解决。毕竟在这个时候,吃药对宝宝来说,身体伤害还是比较大的。对于没有龋齿的宝宝来说,预防是相当重要的了。在护理乳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减少牙面有害物质的附着,增强牙齿和牙龈的抵抗力。睡前最好不要吃糖果,饼干,零食,这些都是会增加宝宝龋齿的危险的。还有在吃饭的时候,不要挑食,多吃含有纤维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需要充分咀嚼。对咀嚼发育,也起着刺激作用。还要纠正宝宝咬手指,咬笔杆等不良习惯,要定期进行检查,看宝宝有没有出现龋齿的情况,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