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带状疱疹结痂后很痒怎么办 带状疱疹结痂了周边痒

带状疱疹结痂后很痒怎么办

稻农皮炎,顾名思义这种疾病是一种皮肤发炎性病症,而且我们从此类疾病的医学名称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出,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患者经常从事水稻作业而引发的皮肤发炎,所以这种疾病不仅具有极强的季节性,还有一定程度的地域性,此病主要发生在水稻聚集区,这一点我们要多加注意。

1、病因

在早稻拔秧、插秧、晚稻的耘耥等种稻过程中长时间的浸水是发病的主要因素,水温高、田水呈碱性及劳动产生过程中机械性摩擦等刺激是促进因素。以浸渍糜烂型稻田皮炎多见。若接触含有动物血吸虫(终宿主主要为家鸭和牛,中间宿主为锥实螺)尾蚴的田水,血吸虫的尾蚴侵入皮肤致局部皮肤炎症反应,可引起血吸虫尾蚴皮炎。

2、临床表现

以浸渍糜烂型稻田皮炎多见,多见于大面积种植水稻地区的田间劳动者。炎热季节好发。皮肤损害多位于足部、小腿、手部。初为指(趾)间隙及指(趾)侧皮肤浸渍、肿胀、发白、起皱,因摩擦已浸渍的皮肤被擦破,露出红色基底,有少许渗液,易继发细菌感染。易发生指甲损伤、甲沟炎等。

少数患者掌跖部位角层增厚,可见到多数环状圆形或椭圆形绿豆至黄豆大小角层剥脱。病程具自限性,轻者不再下水田劳动6~7天即可痊愈。如继发感染较重,产生局部红肿、化脓,引起邻近的淋巴管炎或淋巴结炎,则可有发热等全身症状,并可使病程延长。

3、诊断

发病快,接触含有尾蚴的田水数分钟后即有瘙痒感,继之出现粟粒大红斑、丘疹丘疱疹,周围有明显浸润及红晕,搔抓后可出现风团,瘙痒剧烈皮损顶端可见淤点,为尾蚴钻入痕迹。皮疹散在或密集成片。多位于水接触部位。以两小腿、前臂远端及手足背部多见。常因搔抓引起继发感染。

4、治疗

治疗以干燥、收敛、止痒为原则,应注意清洁,少用热水及肥皂。出现浸渍时可外用粉剂(如枯矾、氧化锌、滑石粉),每天数次。糜烂时可用具有消炎、抗感染及收敛作用的溶液进行湿敷,如0.1%依沙吖啶(雷佛奴尔)锌铜合剂(达里波液),亦可搽3%甲紫(龙胆紫)液、20%鞣酸甘油或鞣酸软膏(鞣酸、甘油、樟脑、苯酚、亚硫酸钠、滑石粉、石蜡、凡士林)效果良好。

继发感染可根据轻重情况,用0.1%依沙吖啶(雷佛奴尔)溶液、L%小檗碱(黄连素)溶液或黄柏、生地榆各15克,煎水浸洗或湿敷。炎症明显伴淋巴管、淋巴结炎症或发热者,可局部或全身用抗生素治疗。

5、预防

1.加强个人防护,如下水田作业时穿塑料套服、外用塑料套膜等防止尾蚴钻入皮肤;也可在下水田前涂皮肤防护剂,如15%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软膏或乳剂。

2.灭螺和灭尾蚴结合农业上施用化肥及农药进行,可以选用稀氨溶液、碳酸氢铵、五氯酚钠、氯硝柳胺,茶子饼。

对于这种稻农皮炎季斌,我们要想制定有效的预防和诊断措施,首先要对此病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分析此病病理特征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防治,尽最大可能的避免此病的发生。由于此病多发生于水稻种植区,所以南方地区的人们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护工作。

带状疱疹多久能好

带状疱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患者会感觉到疱疹有轻微刺痛痒的感觉,如果意识到自己已经患上了带状疱疹,就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避免拖延病情导致留痂。对于这个带状疱疹,患者从确诊到康复,需要多长的时间呢?现在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诱发,水痘-疱疹病毒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水痘传染期从出疹前1-2天至病损结痂,约7-8天。

母亲在妊娠早期感染水痘可导致胎儿多发性畸形;若母亲发生水痘数天后分娩,也可导致新生儿水痘。人群普遍容易感染水痘,主要见于儿童,2~6岁学龄前儿童为发病高峰群体。冬春季节多发。

水痘的潜伏期为12—21天,大多为两个星期,以发热、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水痘常成批出现,开始是一个小红点,变成水疱,然后塌陷,最后结痂,所以不同儿童身上看到的水痘形状有所不同。水痘呈向心性地长出,多见于头部、脸部、胸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另外病人的口腔、鼻腔、外阴等部位也都会出现溃疡。

对于水痘传染吗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水痘是由于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其传播途径广泛而且平常,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水痘病毒的传染性很强,通过空气或接触病人及病人用过的衣褥、用具等都可以被传染。因此,在长水痘治疗中,尤其注意不要让用手将水痘患处抓破加重感染。

带状疱疹并不可怕,但是在处理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不加注意的话,就有可能留下疤痕,如果疤痕在明显的位置,就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外在形象,所以一旦发现我们有带状疱疹的病征,就需要及时去进行确认,以免耽误了最佳治疗的时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