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如何早期发现小肝癌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早期发现小肝癌 

对于长期喝酒患有肝硬化的病人来说,要慎防病情加重而演变成为小肝癌。由于小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定期普查是及早发现、及早诊断肝癌的重要手段,每位肝炎患者和肝硬化患者必须认识到,为了自己的健康,应该定期检查身体。

什么是小肝癌?

小肝癌是相对于大肝癌而言的。小肝癌又称为亚临床肝癌或早期肝癌,临床上无明显肝癌症状和体征。小肝癌一般指肝细胞癌中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之和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称为小肝癌。患者常无临床症状。瘤结节多呈球形,边界清楚,切面均匀一致,无出血及坏死。我国的小肝癌标准是: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多个癌结节数目不超过两个,其最大直径总和应小于3厘米。

如何早期发现小肝癌

1.对于HBV或HCV血清学指标阳性、有肝硬变或慢性肝炎史、年龄在35岁以上的男性可视为高危人群,对其定期监测是发现早期小肝癌的主要途径。

2.AFP(甲胎蛋白)和B超是目前小肝癌筛查的最敏感、方便且经济的监测手段。

3.对AFP低浓度阳性者可辅以AFP异质体检测,对AFP阴性者可行其他肝癌标志物的检测,利于早期肝癌的定性诊断。

4.超声、CT和磁共振成像等影像学技术的进展,使诊断1cm以下的小肝癌不再困难。新型造影剂进一步提高了超声和MRI的敏感性,超声造影有助于评价肝癌的血管分布和血供情况。组织特异性MRI增强剂(如超顺磁性氧化铁)也可进一步提高小肝癌的检出率。此外,三维成像技术的发展,为诊断小肝癌也提供了新的手段。

5.B超引导下的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在必要时也是很好的诊断手段。

小肝癌早期发现要多管齐下

以上网友出现做B超没有发现肝癌的原因是,专家认为单纯只用一种检查方法进行肝癌筛查是不科学的。以腹部B超为例,单纯腹部B超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难以确定肿块的性质。B超检查结果容易受到检查者经验和分辨的限制,这也会影响诊断结果。在肝癌的早期筛查中,做B超检查,抽血查甲胎蛋白(AFP),CT、MR、PET-CT、肝组织活检都能诊断肝癌。但由于肝脏病情复杂,病毒生长在肝细胞内,有些机理还不明确,只有病毒量大到一定程度,在血液中有一定浓度时,才能被检验出来,有的甚至已是明显肝硬化,但反应肝纤维化的指标还是阴性。

小肝癌的预防保健

预防小肝癌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是要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肝癌的发病原因之一是由病毒引起的,要预防乙肝病毒还要从饮食卫生、生活习惯着手。要勤洗手,分餐。

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吸烟、喝酒也对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酒精对人的身体有害。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酒精能够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饮食合理,注重忌宜。肝病饮食疗法目的是保护受损的肝脏,原则为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和低脂肪。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1、定时进餐;2、饮食定量,每餐不宜过饱;3、少食油腻不易消化食物;4、多食新鲜水果、绿叶蔬菜、含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鱼虾、蛋类、奶类、瘦肉、豆制品等;5、忌酒,因95%酒精在肝脏代谢,饮酒加重肝脏损害。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根据身体状况,加强身体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等,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进行适当的锻炼,以不疲劳为宜,使自身免疫力逐步增强,对机体和肝脏能起到保护作用。

补硒养肝。肝病患者普遍免疫功能低下,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体内的病毒难于完全清除,病情容易反复发作。硒是强有效的免疫调节剂,可刺激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功能的增强,有利于改善肝病患者多种症状,如甲型、乙型肝炎患者补硒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大大改善食欲缺乏、乏力、面容晦暗等症状。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唉,这癌症真是会吃人,我老家小叔才45岁,一直身体挺好,不碰烟酒,上星期突然查出肝癌晚期!”

“唉,一家人现在不知道多愁。”老王早上一来就跟我们诉苦。

好问君问:“难道你小叔就没有任何感觉吗?”

“嗐,他是有一段时间的消化不良、没胃口,还瘦了好几斤,但是压根就没往癌症方向想呀。”

肝癌的早期症状不要忽视

肝癌在世界恶性肿瘤发病率的排名是第六,死亡率排在第四名,更让人担心的是,我国是肝癌大国,超半数以上的肝癌患者是中国人。然而根据现在最新报道显示:肝癌早期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我们要把握好关于肝癌的早期症状,把肝癌扼杀在萌芽期。

肝区疼痛:肝脏大部分位于上腹部,肝脏发生癌变的时候,癌细胞会侵袭肝脏包膜,上面有神经,因此会有疼痛感。早期肝癌导致的肝区疼痛可能不会十分明显,而且程度较轻,但是时间持续长,有可能反复发生。

体重减轻:癌细胞会跟正常细胞抢营养,所以得肝癌的患者会出现胃口不佳、食欲下降等消化道症状,进而导致体重减轻。因此毫无预兆的体重下降,要引起警惕。

全身症状:肝脏负责全身的能量代谢和有毒物质的降解,如果长了肿瘤,就会占据肝脏的有限空间,从而影响肝脏正常功能,例如会影响身体代谢,使血液中胆红素的降解和排泄受到阻碍,从而出现黄疸和皮肤瘙痒等症状。

肝癌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朱秀轩指出,肝癌的疗效与发现得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瘤体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反之发现越晚,肿瘤越大、瘤数越多或出现门静脉癌栓、远处转移,则治疗手段越少、生存期越短。

预防肝癌要“两手抓”

肝脏的代偿能力是很大的,因此早期肝癌为何如此难以被发现,虽然与患者主动选择忽略相应症状有关,但是肝脏的代偿能力掩盖了肝功能异常的端倪,要想预防肝癌我们需要两手抓。

其次,我们要主动进行体检,就算身体没有问题,不代表就不会患癌,尤其是有饮酒、抽烟、家族中有肝癌患者的人群,更要定期检查下肝脏,以保完全。

在肝癌的检查方面上,临床有一套比较系统的方法,例如CT以及MRI,要想确诊,最精准的还是细胞组织病理学检查。高危人群,可以在日常体检中加入这些检查,来排查肝癌。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