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的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肝癌的护理问题有哪些

肝癌患者的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肝癌(livercancer)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癌患者的护理都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⑴防感冒由于癌症患者往往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容易感冒,而感冒极易并发感染,成为癌细胞复发、转移、扩散的诱因,所以,防感冒对癌症患者尤其重要。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癌症患者只要不感冒,病情就不会加重、转移、恶化和出现致命危险。临床中真正死于肿瘤的患者仅占死亡率的5%,其他95%都是死于并发症。

⑵防劳累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癌细胞在体内不断地侵蚀正常细胞,使患者机体不断衰竭。所以,避免体力、心力的消耗和伤害,是患者保健护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⑶防生气良好的心态,乐观的心情,是疾病康复的重要保证。建议患者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多一些情趣爱好,有意识地分散对疾病的注意力。

⑷防失眠睡眠是一种休息方式,是恢复体力,增加免疫功能的好方法。休息好就是治疗,就是保健。

肝癌的护理问题有哪些

肝癌晚期的治疗效果已经不明显,如果按照严格来说的话,中期肝癌的治疗效果就已经不是非常明显,治疗之后的生存率也有限,从这一点上来说,肝癌术后的护理方面就体现出了价值所在,因此,要重视术后的护理,下面,就肝癌晚期的护理重点进行介绍:

一.病情观察:

1.并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状态。

2.根据病情观察上腹部、右季肋部、自发痛、压痛的规律性。

3.如有门静脉高压所致的大出血、肝昏迷,应及时与医师联系对症处理。

4.如行动脉造影后应压迫止血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每30-60min测血压和脉搏1次,并观察注意有无血肿和血栓形成,每小时观察足背动脉搏动的情况;化疗期间应密切观察药物的副作用,鼓励患者进食。

二.一般护理:

1.视病情适当卧床休息以不增加肝脏负荷为宜。

2.保证蛋白质摄入,适量的脂肪,高维生素。

3.有腹水患者,盐的摄入应在每日3~5g;有肝昏迷先兆和肝昏迷者,要暂时停止蛋白质的摄入,以糖为主。

绝大多数情况下,晚期的肝癌治疗已经没有明显的效果,但生命价值却不是如此,即便是晚期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也建议积极治疗,并且以术后的保养,以及调理,那么生存机会还是能够延长的,但不管怎样,对于癌症来说,预防才是重点。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