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肠绞痛的症状 婴儿肠绞痛的症状怎么缓解

婴儿肠绞痛

在宝宝刚出生的那几个月,TA的日常除了吃和睡,可能就是哭了。一开始,新手妈妈可能还搞不清楚宝宝为什么哭,朝夕相处一段时间后,妈妈们逐渐摸清了宝宝哭声背后的需求。当然,偶尔也有摸不着头脑的时候,让新手妈妈很是无助。

一、宝宝这样哭的时候,可能是肠绞痛了

如果宝宝经常在傍晚或深夜突然尖叫大哭,哭的时候脸色涨红、双拳紧攥、双脚乱蹬乱踢、怎么哄都不停止,有时还会放屁,那么就要开始留意了。这种现象是否每天至少持续3小时?每周至少3天?持续出现至少一周?如果是,排除了饥饿、拉臭、穿衣、其他疾病如发烧、肠套叠、肛周脓肿等这些情况之后,宝宝出现长时间、不明原因、无法安抚的哭闹,基本可以判断为肠绞痛了。

肠绞痛又称肠痉挛,常发生在2周-4月龄之间的宝宝,之后逐渐消失,少部分会持续到6月龄。这种现象本身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并不会造成影响,但看着宝宝哭得声嘶力竭,妈妈们往往心如刀割。更何况,一遍又一遍的起夜安抚,日子久了,妈妈的身体也会吃不消。

二、应对宝宝肠绞痛,妈妈们应该怎么办

应对肠绞痛,妈妈首先需要掌握的是应急的安抚方法:

·换个姿势抱宝宝,让宝宝头靠在妈妈肩膀上,或者飞机抱;

·做排气操,围绕肚脐顺时针按摩宝宝腹部;

·让宝宝趴在妈妈膝盖上,按摩TA的后背;

·背着宝宝走两步,轻微摇晃身体;

·用温毛巾热敷宝宝腹部;

·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

·用襁褓包裹宝宝

其次,在喂养方面也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

·哺乳妈妈注意饮食清淡、喂养姿势正确

当妈妈吃了某种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洋葱等)再去哺乳宝宝时,宝宝可能对奶水中的这些刺激成分不太适应,每次喂完奶后要注意拍嗝。

·更换水解蛋白奶粉和合适的奶嘴

如果是奶粉喂养,当宝宝对奶粉中的牛奶蛋白过敏时,可能会出现肠绞痛,可以尝试更换水解蛋白奶粉;如果奶嘴孔不合适(过大或者过小),宝宝吸吮时不能充满乳汁,导致吸入大量的空气,也可能引起腹痛。

·别让宝宝吃得太饱,别过早添加辅食

消化不良是引起宝宝肠绞痛的一大原因,平时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或过早添加辅食,任何可能增加宝宝肠道负担的行为都应该被禁止。

最后再提醒妈妈一点,目前暂时没有能治疗肠绞痛的药物。比如西甲硅油对肠绞痛的宝宝能起到一定的安慰作用,但并不能治疗,要用也必须遵循医生的指导;抗胆碱药虽然对肠绞痛有用,但可能存在副作用;益生菌缓解肠绞痛的效果因人而异,不一定100%有效;至于中草药,那就更不用说了,妈妈千万别碰,宝宝肠胃脆弱,受不住!

总之,不盲从,不焦灼,耐心护理,才是缓解宝宝肠绞痛的正确姿势!

如何缓解肠绞痛

新生宝宝肠胃非常娇弱,也很容易消化不良,肠绞痛就是很多婴儿容易碰到的问题。肠绞痛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会让宝宝哭闹不安,也会影响到爸爸妈妈。此时,如果你知道正确的缓解方法,宝宝就可以少受罪了。下面一起来了解婴儿肠绞痛的缓解方法吧!

1.改善宝宝喂养的方式:当宝宝因肠绞痛哭闹不安时,可以将宝宝竖抱头靠在妈妈肩上,轻轻拍宝宝的背部,排出过多的空气。

2.热敷宝宝的腹部:用暖水袋热敷宝宝的腹部,并轻揉腹部;也可让宝宝趴在膝盖上,按摩宝宝的背部,缓解其疼痛的症状。

3.给宝宝稳定的情绪环境:当宝宝因肠绞痛而哭闹不安时,作为妈妈的你即使再着急再紧张,也不要把你焦虑不安的情绪传染给宝宝,要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

肠绞痛是什么原因

婴儿肠绞痛不是疾病,是由于消化道发育不完善,肠蠕动的快慢不规则造成肠道管壁肌肉痉挛引起的肚子痛,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长发育。60%的宝宝到3个月左右就会好转,90%的宝宝到4个月的时候就好多了。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出现肠绞痛。

上文介绍了婴儿肠绞痛应该怎么缓解。事实证明,适当的按摩对于缓解新生儿腹部肠绞痛,效果非常明显。但是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手法轻柔,不能用力过猛,如果你听到宝宝的哭声逐渐减弱,那就证明按摩手法生效了。除此之外,适当的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也是有帮助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