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海参的泡发方法 海参怎么吃最有营养

海参的泡发方法

1.泡发海参保留营养价值最高的方法——暖水瓶发海参

水瓶发海参,首先要将干海参用冷水浸泡两天,待干海参回软后用剪刀将海参剖开,取掉海参头部的沙嘴(海参的牙齿),然后将海参冲洗干净放入备好的暖水瓶中,加入刚沸腾的开水,3~4个小时之后海参即可发好,将发好的海参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随时取用即可。这种方法发制出来的海参弹性高,韧性大,口感软糯,营养价值最高。

海参弹性高,韧性大,口感软糯,营养价值最高

暖水瓶一般会一次发好一个星期的食用量,非常方便。在发制海参的过程中,保持温度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暖水瓶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温。

此外,在发制过程中所用的容器和水都不能沾上油和盐。油可使海参融化,盐使海参不易发透。平时用的盆和盘难免会有一定的油脂或者杂质,影响海参的质量。

如果是钢铁器皿,还会影响海参的口味。暖水瓶平时跟油和盐根本接触不到,又是玻璃器皿状态稳定,不会影响海参的口味。所以常吃海参的人都把暖水瓶当成发制海参的“最佳*”。

2.家庭常用经典泡法——常规泡

1、将干海参放入不带任何油的锅内,以不锈钢锅、陶瓷煲等深的锅为好,用水浸泡12—24小时。有的海参较好,往往要浸泡36-48小时。

2、将回软的海参开腹去掉筋、内膜及沙嘴,并洗净肚子里的泥沙。注意不要剪到头。筋和内膜不去掉,海参会涨发不透,影响成品大小,不利于吸收。

3、将洗净的海参放入不带油的冷水锅内上灶大火煮开,小火保持20分钟后,此间不要开锅盖。

4、自然冷却后,在水面上铺一层冰块,约占整个水及海参体积的三分之一,室温放置12小时以上。

海参怎么吃最有营养

海参可以通过选择恰当的食用方式和食用时间来保证营养价值最高。食用方式可以选择凉拌、蘸食、清蒸、煲汤羹、煮粥等方式,而食用时间可以选择早晨空腹食用,营养吸收的效果会比较好。

1.食用方式

合理的食用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海参本身的营养成分,也方便人体吸收。若烹饪条件有限,则可以选择凉拌或者蘸食。凉拌的具体方法是:将泡发海参煮熟或者用开水烫透,然后切成条状、片状或者碎丁状,再加入适当的调料如味精、精盐、酱油、醋等,搅拌均匀即可食用。蘸食则是将泡发海参煮熟后直接蘸以酱料或者蜂蜜等佐料食用。若烹饪条件较好,则可以选择清蒸、煲汤羹或者煮粥等方式来食用。清蒸的具体方式是:将泡发好的海参放入碗内,加入适量盐、醋、姜丝等调料,再放入蒸笼蒸3-5分钟即可。煲汤羹是将泡发海参切碎后放入清汤烧开即可,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在汤内加入蘑菇、虾皮等食材一起食用,或者将泡发海参切碎放入生鸡蛋,搅拌均匀后做成海参鸡蛋羹食用。煮粥则是将海参泡发后切碎,放入小米粥内再煮3-5分钟即可食用。另外,海参遇到油脂会发生自融,因此需要避免过于油腻,以免影响营养吸收。

2。食用时间

食用时间会影响到肠胃对海参营养的吸收,选择恰当的时间来食用海参也可以达到最佳的营养吸收效果。通常可以选择晨起早餐的时候吃海参,此时人体处于空腹状态,同时经过一晚上的消化,肠胃内的食物残渣较少,食用海参后的吸收效果比其他时间要好一点。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