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低脂饮食让绝经女性远离乳癌 45-55岁年龄段需警惕乳腺癌

低脂饮食让绝经女性远离乳癌

根据在临床试验全体会议上的一项研究,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度会议发表的题为“乳腺癌转化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与那些没有遵循饮食方案的女性相比,那些消耗低脂肪饮食的女性死于浸润性乳腺癌的风险大约减少8年,生存率也有所提高。

在近一个半世纪以前,膳食脂肪摄入量与乳腺癌预后之间的关联就被讨论过,但观察结果尚无定论。为了确定低脂肪膳食模式对乳腺癌的影响,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医学博士Rowan Chlebowski和来自女性健康倡议的同事们进行了一项随机临床试验,对48835绝经后女性进行了随访分析。

这些女性年龄50-79岁,事先没有乳腺癌,具有正常乳房X线照片和正常的脂肪摄入。其中,19541名女性被置于一个低脂肪饮食与营养学家带领的小组,脂肪的摄入量减少能量的20%,增加水果,蔬菜和谷物的消耗。另外29294名女性遵循自己平时的饮食模式。

经过大约8年的低脂肪饮食,1767名女性被诊断患有乳腺癌。研究人员发现,饮食组的乳腺癌诊断后的总生存期要高:82% vs 78%。研究人员说,这种减少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乳腺癌诊断后有更好的生存率。

“这是我们第一次审查了这个群体中乳腺癌后的死亡情况,我们发现,持续的低脂肪饮食增加了绝经后女性乳腺癌诊断后的存活率,”Chlebowski博士在会议上提出调查结果时说。“研究还表明,女性需要保持低脂肪饮食,以保持饮食干预的好处。”

研究人员还报告说,大多数乳腺癌的特点-包括大小、淋巴结状态、预后差的分布、三阴性癌症和HER2阳性的癌症-在两组女性中是相似的。但在饮食组有更少的孕激素受体阴性肿瘤(28.4% vs 33%)。此外,研究人员还指出,在饮食组中还有较低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45-55岁年龄段需警惕乳腺癌

据统计,目前,乳腺癌为女性高发疾病。其中45-55岁的女性为乳腺癌高发人群。“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处于更年期前后,激素水平波动较大,最易诱发乳腺癌。

此外,近年来,乳腺癌发病也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专家分析,这与现代女性生活节奏紧张、心理压力大有关。

及早诊治远离乳腺癌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最大杀手。乳腺癌是一种女性常见的恶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发病年龄年轻化的趋势。女性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才能很好地防治乳腺癌。

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乳腺癌指的是乳房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作用下,发生基因突变,致使细胞出现无序、无限制的恶性增生,以乳腺肿块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且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成为城市中死亡率最快的癌症。此病的发病年龄主要分布于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

定期进行乳房自检

乳腺癌早发现,就能及早得到治疗,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女性该如何才能发现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呢?乳腺癌的早期表现通常是患侧乳房出现单发、无痛性并呈生长性的小肿块。肿块大多位于乳房的外上方,有的位于乳头、乳晕区。个别的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触痛或刺激和乳头溢液。

情绪愉悦是防癌妙方

“恶劣的情绪是癌细胞的活发剂,而情绪愉悦是防癌妙方”。只有精神舒畅,才有利于心理平衡和生理平衡,筑起阻挡癌魔的防线。

在生活上,应建立起科学的生活方式,做到起居有常,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膳食平衡,饮食有节,少吃动物脂肪。持之以恒地参加运动锻炼和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保持正常、和谐的性生活也有助于预防乳腺癌。女性在生活中要慎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化妆品、保健品和药品,尽量避免电磁辐射和放射线接触,远离乳腺癌的侵袭。

抑郁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癌

现代医学发现不良情绪可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从而降低人的免疫力,导致抗病能力的下降,这正是公认的致癌重要内在因素。

从临床情况看,比较直接、多见的因素包括:有良性乳腺疾病史,比如过去患过乳腺纤维瘤等;有乳腺癌家族史,血亲中患有乳腺癌的人,其乳腺癌发病率比无家族史的高出3至4倍;还有,性格抑郁、不善交流、爱生气发怒的人,更易患乳腺疾病。

专家指出,乳腺癌患者,经过手术、放疗之后,女性的部分特征没有了,有些患者会认为自己身体不男不女,心理上一时难以调适过来。

这时,如果加上配偶不体贴,夫妻关系和性生活受到影响,患者不良的身心感受会进一步强化。原来没有抑郁症的这时可能会产生,而已经有抑郁症的患者,症状则可能进一步加重。

所以注意合理膳食和加强体育锻炼等科学生活方式,保持乐观开朗心情,少生气,这些都是预防降低乳腺癌发病率必不可少的。

乳腺癌与饮食的关系

喜食荤菜

在平时的门诊中,医务人员发现,乳腺癌患者大多喜欢吃荤菜,没有荤菜不下饭的经常碰到,特别喜欢吃海鲜的更是常见,喜欢吃牛肉、羊肉和其他肉类的患者多见。医学界认为,高脂肪摄入过多的妇女,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体重超标

患乳腺癌者中,另有一个特点,就是过度肥胖。医学统计学认为,过度肥胖的人乳腺癌发病率高,而且肥胖的原因主要是摄食过多。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