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正文

肺癌早期阶段常被患者忽视 肺癌的危险因素来自哪里

肺癌早期阶段常被患者忽视

再最新国人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肺癌已取代肝癌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在每年全国因癌症死亡的病人中有近四分之一死于肺癌。同时,广州市肺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首位。特别是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不断上升,已从过去的第三位升至第一位。

女性发病率升至第一位

专家指出,肺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首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在不断上升,已从过去的第三位升至第一位;男性发病情况虽较为稳定,但一直在恶性肿瘤发病率中位居榜首。所幸的是,以往由于治疗技术的局限,中晚期病人不仅生存期短,而且生存质量非常差,而现在,在新的治疗技术减轻生理痛苦的同时,现代医学和社区、家庭开始注重病人的心理需求和精神辅助治疗。调查显示,有很多积极参与治疗的病人能够逐渐回归,并参与到家庭和社区的公共事务中。

早期阶段常被患者忽略

采访中,专家表示,遗憾的是,这一恶性肿瘤在较易被控制的早期阶段常被患者忽略,等到查出来往往已是治疗较为困难复杂的中晚期,这很不利于治疗。其实肺癌越早发现,越早诊断,越利于治疗,其生存期也就由此拉长。

据专家介绍,肺癌典型症状是干咳无痰、慢性咳嗽、咳血、呼吸急促困难、胸痛、支气管炎、肺炎反复发作,以及莫名的体重减轻和食欲减退等。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定期随访,每年或每半年做次检查。对于久治不愈的肩周炎患者,专家提醒,只要及早拍张胸片,以明确诊断,即可避免误诊。市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掉以轻心。

香烟是“头号杀手”

据专家介绍,肺癌发病的首位高危因素是吸烟,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数倍以上。可为什么烟民在抽了这么多烟之后却没有事呢?专家称,这是因为在抽烟的过程中只有20%的尼古丁被机体吸收,之后又很快被解毒随尿排出。不过,千万不要因此就判定尼古丁对人体无害。研究表明,尼古丁会被人体组织迅速吸收,长此以往,将使得吸烟者无法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因此,尼古丁依赖对人的侵蚀是慢性的、累积性的。

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肺癌首先要戒烟,其次要减少居室内烹调油烟的产生,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类胡萝卜素等食品的摄入。此外,室内要经常通风,还要重视慢性肺部疾病的诊治。

肺癌的危险因素来自哪里

肺癌的危险因素可能来自8个方面:

其一、吸烟。这是目前公认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危险度越高。

其二、被动吸烟。香烟烟雾中的多种致癌物质,可以被周围人群被动吸入肺的深部。一些肺癌患者可能就是吸“二手烟”者。

其三、职业因素。工作环境中的石棉、砷化物、铬化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以及放射线等。

其四、空气污染。据估计,大城市中10%的肺癌可能是由大气污染所致。此外,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烹调过程中的油烟和建筑装潢材料中的放射物(氡等)均存在致癌物质。

其五、电离辐射。包括天然来源、医疗照射或其他。

其六、饮食与营养因素。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或不良生活方式等。

其七、肺癌既往疾病因素。

其八、遗传易改性因素。

吸烟的危害

烟草燃烧可释放4000多种化合物,其中有2000多种是烟草本身就有的。一支点燃的香烟经过燃烧所释放的微尘颗粒中,有80%将沉积在气管支气管系统内。烟叶中所含的2000多种已经确定的化合物里,至少有55种已证实可以致癌。这些化合物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数十种刺激物质及致癌物,其中:尼古丁具有中枢神经兴奋剂、提神的作用,是造成香烟成瘾的主要物质,瘾君子为了获得尼古丁,伴随吸入了更多毒害物质及引致细胞病变的致癌物;另外尼古丁会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压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缩,长期易致心脏血管疾病。一氧化碳则会阻碍正常氧气和血红蛋白的结合,造成体内缺氧,严重时甚至死亡。焦油、刺激物质则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种癌症的元凶。

据估计,每吸一支烟,寿命可缩短14秒。全球每年约有250万人死于吸烟。美国每年由于吸烟死亡43.5万多人,其中约8万人由非肺癌引起的,11万多人是肺癌引起的,3万多人是其他器官癌症引起的,还有20万是由心血管病引起的,可见吸烟是国家最大的公共卫生损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