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老年男性小心乳腺癌 乳腺癌成女性健康头号杀手患者日趋年轻化

是真的!老年男性小心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变多发于老年男性

男性乳腺癌发病快且存活率低

据介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是十分清楚,多数学者认为男性乳腺发育、乳腺癌家族史、肝脏疾病或睾丸疾病史、胸壁放疗史、基因异常等是高危因素。“目前发现的这个男性患者曾有乳腺发育疾病史,但是没有注意,这次就查出乳腺癌了。”曾志强说。

曾志强介绍,男性乳腺组织少,发生肿块时容易发现,但由于男性对乳腺癌警惕性不高,反而容易延误诊断。

需要提醒,男性乳腺癌有病程发展快,转移早,预后差,存活率低的特点。男性乳腺癌易较早发生远处转移,常见转移部位为肺、胸膜、骨和肝脏。有时甚至原发灶不大时即有远处转移,需引起高度重视。研究表明男性乳腺癌的预后一般不如女性,5年生存率约为60%,10年生存率约为40%。

“从目前的研究来说,男性乳腺疾病的增加,主要是不良饮食习惯导致。”曾志强提醒。美国协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爱喝酒的男人得乳腺肥大的几率要比常人高15%。服用含雌激素类药物,也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使乳房肥大。

食物方面,多吃肉类的男性容易出现乳腺问题,因为人体内过多的脂肪能转化为雌性激素,刺激乳腺组织,诱发乳腺癌。医生建议,中老年男性应保持低脂肪、高纤维素的饮食习惯,最佳食品就是海带。海带中的藻胶酸和海带氨酸有降血清胆固醇、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

如何自检

男性乳腺癌初发症状多系乳晕区有无痛性小结节,圆或半圆形,肿瘤体积小,质硬、边界不清、无疼痛、活动,可静止多年后迅速或逐渐增大。

乳腺癌成女性健康头号杀手患者日趋年轻化

24岁女孩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的确切病因虽不是很清楚,但巩主任坦言,女性生活方式的转变,如经常熬夜、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免疫力下降,是诱发乳腺癌的最重要因素;另外,由于城市女性普遍生育晚,哺乳量减少,加上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客观上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而由于大部分女性对乳腺癌体检意识不强,发现较迟,一般都需要手术治疗。

如何较早发现乳腺癌早期症状?巩主任说,首先是看有没有乳房无痛肿块。乳腺癌患者中,以乳房肿块为首发症状者占90%以上。如果患者常在无意中发现乳房内有无痛性肿块,就要及时请专业医生鉴别,到底是正常的增生,还是良性的肿瘤,或者恶性肿块。其次,看乳头是否有溢液。乳头溢液也是部分早期乳腺癌的临床症状。在乳头溢液的病例中,约50%存在肿瘤因素,有可能是早期乳腺癌。另外,看乳头皮肤是否糜烂。一旦发现自己乳头的皮肤周围有糜烂现象,就要警惕了。乳房皮肤上出现“酒窝”也是信号之一。

宫颈癌患者也愈来愈年轻

吴主任表示,宫颈癌原本多发于中老年女性,现在渐渐年轻化、低龄化,这与初次性生活年龄过早、早育、性紊乱等因素有关。“以往好发于50岁左右女性的宫颈癌,正悄悄逼近30岁甚至20岁左右的女性,98%以上的宫颈癌患者体内存在人乳头状瘤病毒,即HPV病毒。该病毒是引起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因素。目前医学上普遍认为,宫颈癌的发生与社会开放程度有着密切关系,性伴侣增多可能是引发HPV感染的潜在因素。

坏情绪与妇科肿瘤息息相关

提高体检意识,防患于未然

采访中,妇科疾病专家们都有一个共识:不仅是乳腺癌、宫颈癌,对于所有人体肿瘤,特别是恶性肿瘤来说,早防、早查、早治,都显得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提高自查和定期体检的意识。

“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得以治愈,还有1/3的癌症可以通过积极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专家表示,要控制或治愈乳腺癌、宫颈癌,必须早发现。对于育龄期的女性来说,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早期发现可以通过药物、手术治愈。如果错过这个最佳的治疗时机,小病变成癌症时后悔莫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