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广州一病例隐瞒接触史被刑拘 当事人:烧还没退呢

6月8日,广州警方通报了一起隐瞒旅居史、接触史的案例,一男子的父母在其之前确诊新冠肺炎,其本人就诊时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旅居史,隐瞒曾与确诊病例接触、到过疫情高发区的事实,后被确诊新冠肺炎,目前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已被刑拘。6月8日,祝某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其父母核酸阳性结果出来后,5月31日凌晨,荔湾区的派出所曾给他打电话让其居家不要外出,他以为会有人通知隔离,他等了两天没消息,以为自己没事了就恢复正常活动。后来,他因发烧、感冒就医,头昏昏沉沉的,填写流调表时只是随便勾选,拿了药回家吃,但症状并未好转。后因湛江吴川的一例确诊病例曾在其店里就餐,他进行了核酸检测并被送医后确诊。"警方打电话过来都是进行流调的,还没说刑拘的事。现在我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身体治好,烧还没完全退,体温有时还有点高,今天测了两次体温分别是38度、37度多,胃口也比较一般。"

广州一确诊病例就诊时隐瞒旅居史及确诊病例接触史被刑拘

据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6月8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5月25日下午,家住番禺区大石街北联村的祝某前往荔湾区白鹤洞街某小区探望父母(其父母在30日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祝某后因出现咳嗽、发热症状,先后于6月2日、4日前往医院就诊,但祝某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居史,隐瞒曾与确诊病例接触以及到过疫情高发区的事实,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至6月6日祝某被采取隔离措施前,其活动轨迹已涉及番禺区大石街辖内医院、球场等公共场所,导致部分群众成为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需要隔离观察、居家隔离,引发新冠肺炎传播严重危险。

祝某的行为未执行广州市番禺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第6号通告的防疫措施,未向当地村(居)委报到并接受大石镇三人小组健康管理措施;6月2日和6月4日因咳嗽、发烧等症状前往医院治疗时,未执行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9号通告的防疫措施,未如实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病学史调查问卷》,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居史。目前,祝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涉事病例曾接到派出所电话告知其居家未主动向村里报告

根据广州公布的确诊病例信息显示,祝某是一名55岁男子,家住番禺区大石街北联村南大街,为近日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6月8日,祝某本人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他是5月25日去看望住在荔湾区白鹤洞街的父母,5月30日夜里,其父母、外甥被送医,31日凌晨,他接到荔湾区派出所的电话,告知其父母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为阳性,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让其居家不要外出。"我以为接下来应该还会有人联系我通知隔离,但等了两天都没消息,我就自己去医院,恢复正常生活,主要就在村里活动。番禺区这边没人联系我,我也没主动跟村里报告。"

据祝某陈述,在5月27日,还没接到派出所电话的时候,他开车去过海珠区一个球场打球。他接到派出所电话后,在店里的房间待了两天,又开始经营和兴农庄,去过千里香馄饨王吃夜宵,在萨莉亚餐厅、光头佬大排档吃过饭,到郑娇兰水果店买过水果,在德景便利店、良惠什货店买过日常生活用品,后来因为身体不舒服,也去过好易康大药店买过药,在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看过医生。"

涉事病例:现在最重要的是把身体治好还未完全退烧

祝某称,5月31日晚,因为父母确诊,他自己也到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主动要求核酸检测,并说了其父母已经确诊,其去过荔湾区白鹤洞街,但因当时暂时做不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为其测体温发现没有发烧,让其第二天再去。"6月1日,我又自己去核酸采样点做了核酸检测,当时我的健康码还是绿码。6月3日凌晨,因为发烧、感冒,我又去医院就诊,口头跟工作人员说我父母确诊了,但在填流调表的时候,因为发烧头昏昏沉沉的,我就随便勾选了,当时也做了核酸检测,拿了药就回去了。6月4日,我在穗康码上查到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我吃了药,症状没有好转,一直不太舒服。"

祝某坦言,虽然他记得当时就医时口头说过自己父母确诊新冠的事,但目前他也没有证据证明自己确实说过。

6月6日凌晨,湛江吴川发现一例确诊病例,系广州某汽贸公司的职工容某某,5月31日凌晨从广州返回吴川,6月5日,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经复核后确诊。祝某称,容某某曾在5月27日、28日、29日连续三天到其店里就餐,因容某某确诊,6月5日,有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做核酸检测,当晚,他直接被送到医院。6日凌晨3点,他被告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后确诊新冠肺炎,并被送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至今。

祝某说,目前其饭店已暂停营业,其爱人和店里的十来名员工均在酒店隔离。"我们家目前就我父母、我外甥和我确诊,我爱人和店里员工目前情况正常。"祝某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村里组织打疫苗后,他和店里的员工都报名了但还没打上。这几天,他频繁接到流调电话,他已向流调人员告知相关信息。"警方打电话过来进行流调,还没说刑拘的事。现在我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身体治好,烧还没完全退,体温有时还有点高,今天测了两次体温分别是38度、37度多,我在吃退烧药,胃口也比较一般。"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