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厌食症怎么治 减肥怎么预防厌食症

婴儿厌食

一说到宝宝吃饭的问题,妈妈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苦:

“我家娃真的是无肉不欢,却对蔬菜无动于衷,很怕将来吃成胖小子呀!”

“我家宝宝就是不爱吃肉,一看到肉,眉头紧皱,脸上写满了拒绝,烦心呐。”

为了能让宝宝多吃食物,妈妈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又是哄,又是奖励,换着各种花样把宝宝不爱吃的食物“藏”在TA爱吃的食物里,真是累坏老母亲的节奏。

其实,宝宝会挑食是很正常的情况。只要经过正确引导,慢慢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可以纠正过来的。今天就来破解宝宝挑食难题。

一、挑食,是宝宝成长必经之路

作为成人的我们都会有饮食偏好,何况是稚气未脱的宝宝呢?一项研究发现:宝宝挑食的习惯与天生的人格特质、父母及周围人的饮食影响有关,特别和妈妈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还可能是因为——孩子就是孩子。

家里有挑食宝宝的家长,不必过于焦虑,要知道,每个宝宝都不可避免地要经历挑食的阶段,没有宝宝是不挑食的,只是大家的程度不一样而已。可以说,挑食也是宝宝成长必经的阶段。

那么,宝宝通常会在什么时候显露出挑食的迹象呢?

一般来说,宝宝1岁以后,自我意识会开始逐渐加强,会逐步表现出坚持自己意愿的情况,开始出现诸如“挑食、偏食”的个性。大部分宝宝在1-4岁的阶段,可以明显地表现出自己口味的偏好,挑食的宝宝也开始“暴露”在家长面前。

当然,为了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均衡、充足的营养摄入,作为家长还是需要对挑食做出必要的干涉。

二、划重点:出动五大招搞定挑食宝宝

1、多引导多尝试,不要一刀切

首先,要避免强行让宝宝吃他不吃的东西,强喂只会增加抵触情绪,效果适得其反;其次,不要连哄带骗让宝宝吃,这样只会让挑食陷入恶性循环的境地,得不到有效改善。对于挑食的宝宝,妈妈要学会引导,在顺应宝宝的胃口和喜好的同时,适当多做尝试,不要每次只提供他喜欢吃或者不喜欢吃的食物。

2、改进烹调方法,学会借用漂亮的儿童餐具

很多食物被“无情拒绝”,可能并非宝宝对这种食物有偏见,而是因为确实煮得不好吃,或者食物的造型、吃饭的餐具不够诱人。宝宝从小就是“小食神”,味蕾很发达,而且对食物的颜值也是很看重的。为了能让宝宝爱上吃饭,家长不妨多修炼一下厨艺,把食物做得更精致美味,并配上可爱有趣的餐具,通常能有不错的效果。

3、让宝宝参与制作,给不爱吃的食物换新装

还可以尝试让宝宝参与食物的制作过程,比如说,可以带着宝宝一起去超市买菜,并帮助他认识不同种类的食物;还可以让宝宝帮助洗菜,可以尝试加上一些创意设计,把食物摆成可爱有趣的造型,尤其是宝宝不爱吃的食物。参与制作往往能让宝宝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而创意美食,则更容易让宝宝接受原本不爱吃的食物。

4、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良好的就餐环境能够让宝宝更享受进食。一是尽量保持就餐环境安静,宝宝本来就充满好奇心,环境杂乱吃饭更不能专心;二是就餐的环境应该是轻松愉快的,切勿用手机、电视、玩具等等诱导宝宝吃饭,以免养成一边吃一边玩的不良习惯,这对于纠正宝宝挑食是有害而无利的;三是养成规律进食,与大人同桌吃饭的习惯,坐好自己的餐椅,拒绝追喂。

5、多鼓励多表扬,给宝宝正面榜样

家长不要吝啬鼓励和表扬,对成年人给予激励都颇有效果,何况是对宝宝;多鼓励多表扬是宝宝进步的主动力。如果宝宝开始接受之前不喜欢吃的东西,家长及时鼓励表扬,以此激励他愿意继续尝试,慢慢形成更好的饮食习惯。以此同时,作为家长也要做出表率作用,不要自己挑食却又希望宝宝不挑食!

事实上,想要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与大人的教育和引导密切相关。经过恰当的引导和教育,随着年龄的增长,相信宝宝会变身开心“小吃货”,接受越来越多的健康食材,享受更

婴儿厌食症怎么治

很多人为了减肥而疯狂的节食,其中有些人还有可能会患上厌食症,而厌食症本身其实以及属于疾病的一种了,所以要引起重视,如果在减肥期间患上了厌食症,那么最重要的就是停止减肥以及及时看医生。

如果真的因为导致了厌食症,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情况严重的话还需要住院治疗,厌食症的诊治必须视患者的病情而定,病情严重的话,甚至必须入院接受心理医生、专科医生及营养师的观察及诊治,再配合行为治疗,使到病人的体重渐渐回升。若是病情还不太严重,在心理医生的辅导下,也有可能康复。值得注意的是,厌食症患者如果仍处于发育期,而器官又已受到损坏,可能在病情好转之后,功能还无法恢复正常,会影响到生理发育和成长。患者是否能康复,也必须视病人的意志力而定,疗程则因人而异,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最重要的是,要尽早治疗,不要等到病情很严重才上门找医生。

在患上厌食症之后一定要停止减肥并且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摆脱厌食症最重要还是要从心理入手,我们追求的是“刚刚好”的身材,而不是过度的偏瘦身材,尝试去和食物打好关系,通过饮食的调理一样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并不是只有通过挨饿才能减肥,只有摆正了心态,才能健康享瘦。

减肥怎么预防厌食症

1、不要盲目减肥

摆脱厌食症最重要还是要从心理入手,我们追求的是“刚刚好”的身材,而不是过度的偏瘦身材,尝试去和食物打好关系,通过饮食的调理一样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并不是只有通过挨饿才能减肥,只有摆正了心态,才能健康享瘦。

2、注意减肥方式

以过度控制口福来减肥瘦身代价太大了。减肥瘦身应保证正常逍食的生理规律或频度,不应干扰自然进食行为,如不进食、食次减少、食后催吐等。其实,通过运动、锻炼、调整饮食营养结构达到减肥的效果才是很好的选择。

3、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女性更应相信自己,欣赏自己、然而,有调查表明,尽管大多数女性的身材、体重都很正常,她们仍感到不够瘦,认为自己不苗条,这也许是女性更多患厌食症的一个原因。另外还要注意生活规律、保持心情愉快注重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补充,如多吃一些肉类、蛋、奶类及蔬果等。

4、饮食多样化

就餐环境要舒适、清洁优美、空气新鲜,餐室、餐桌要洁净,餐具要卫生,并且提高烹调水平,变换花色品种。

怎样节食最健康

1、控制热量与脂肪。要始终小心食物的热量,在膳食中应减少些肥肉,增加点鱼和家禽。

2、饮食要清淡。要少吃盐,咸的东西吃得越多,就越想吃,饭后要喝些花草茶之类的,排油。

3、常吃蔬果。要适量吃些含纤维多的水果、蔬菜和全麦面包。这样有利于身体自身代谢。

4、平衡膳食。每天按计划均衡安排自己的饮食,同时要注意定时、不可滥吃。要减慢吃饭的时间,吃顿饭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

5、缓慢进食。人们在进食的时候,应该是缓慢而精致的。细嚼慢咽能使唾液大量分泌,唾液中的淀粉酶可以帮助消化食物,还有一些分泌性抗体可帮助杀菌解毒、抗癌防病。

6、杜绝油腻食物。把有油类参与的煎炒炸的烹调方法改成没有油类参与的清蒸、水煮或者清炖之类的。烹调食物用的白糖用甜味素代替。吃肉类(鱼肉除外)不吃皮。猪肉尽可能少吃,猪肉不但热量高,而且脂肪含量也很高,就算是瘦肉,其中的脂肪含量也比其他肉类高出许多。脂肪含量少的肉类有兔肉、鸡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