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胀气 > 正文

胃胀气吃什么好 缓解胃胀气的妙招有哪些

胃胀气是指病人感觉胃脘撑胀,外观又有胀满的形态表现的一种病症。胃胀气吃些防治胃胀气的食物很有效。那么,胃胀气吃什么食物好?胃胀气的食疗方有哪些?为胃胀气的危害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胃胀气吃什么食物好

1、黄瓜

黄瓜中含有类黄酮抗氧化剂槲皮素,有助于减少胀气。黄瓜中的纤维素对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以及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强身健体。

2、香蕉

香蕉富含钾,有助于调节体内钠水平,防止水肿和腹部胀气。香蕉还富含可溶性纤维,有助缓解或预防便秘。

3、木瓜

木瓜的功效有很多,饭后胀气可以吃木瓜。木瓜中的消化酶有助分解蛋白质,其纤维素还能促进消化。每周吃几次木瓜可有效调节肠胃功能。

4、芦笋

芦笋是防止胀气的超级食品。芦笋具有利尿作用,能帮助人体排出多余水分,缓解腹胀不适。芦笋中的叶酸很容易被破坏,所以若用来补充叶酸应避免高温烹煮,最佳的食用方法是用微波炉小功率热熟。

5、酸奶

一杯半含有益生菌的酸奶可以帮食物更有效地进入到肠道中,不但能加速胃肠蠕动,还有助于消化豆类等容易胀气的食物。

6、大茴香

大茴香是一种带有芳香剂、帮助消化的植物,能够帮助缓解消化问题,同时能够减缓恶心、胀气和小腹膨胀。

7、生姜

生姜可舒缓消化系统、放松消化道肌肉,减轻腹部胀气。生姜中还含有可消化蛋白质的酶,降低蛋白质导致的腹部胀气几率。

8、薄荷茶

专家推荐薄荷茶能够帮助改善不正常的胀气和膨胀,同时薄荷茶也能帮助改善干呕,同时能够让身体暖和起来并且大量出汗。用一杯开水即可冲泡出薄荷茶,冷热皆宜。冲泡薄荷茶,可掺进其它的花草,茶味道更为特别。

胃胀气的食疗方

1、鸡内金粥

材料:鸡内金、粳米100克。

做法:鸡内金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后用文火炒至黄褐色,研为细末备用;粳米清洗干净,备用;将粳米放入锅中,同时放入适量的清水,煮至米粒熟烂后再放入适量的鸡内金粉。继续稍煮片刻后放入适量的白糖,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鸡内金能消积滞,健脾胃,治食积胀满,呕吐反胃。

2、橘子皮茶饮

材料:橘子皮4克,生姜4片,红枣8颗(剥皮),绿茶一包,水适量。

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以中火熬煮5分钟,滤出汤汁饮服。

功效:橘子皮中的甲基橙皮可促进胆汁的分泌,帮助油脂的消化;挥发油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减少发酵的机会。生姜的姜辣素,能促进胃液分泌,增进肠管蠕动。

3、山楂麦芽粥

材料:生山楂、炒麦芽各10克,粳米50克。

做法:山楂、麦芽清洗干净,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备用;将山楂、麦芽煎水,再放入适量的粳米,煮成粥后再放入适量的白糖调味食用。每日1~2次,连服数日。

功效:可有效缓解嗳气等症状。

4、木瓜鲩鱼尾汤

材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

做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

功效:滋养、消食、对食积不化、胸腹胀满有辅助疗效。

胃胀的危害

1、胃胀的危害一般是饭后饱胀,嗳气,坐卧不安,茶饭不思。

2、毒素吸收。肠腔内潴留的食糜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产毒产气,被机体吸收,加重病情。

3、影响呼吸。腹腔胀气,横膈升高,胸腔变小,肺呼吸功能受到限制,可引起呼吸困难。

4、引发食道癌的危害。因为呕吐带出的酸性物质,甚至是部分小肠内的食糜会损伤食道,牙齿等部位,甚至会增加食道癌的发病几率。

5、此外。患者还会出现多见胁痛、胸闷、脘胀、嗳气、妇女月经不调等症。

缓解胃胀气的妙招有哪些

胃胀气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饭后胃脘撑胀,同时伴有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胃胀气让人吃了“一肚子气”,想要有效消气,就一起来学习小编今天介绍的调理妙招吧。

穴位按摩

按摩内关穴有助于消除胃胀气的情况,内关穴位于手腕横格纹以上大概三个手指宽的地方,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用力按压20-30次,并且按摩1分钟,就会逐渐减轻胃胀气的感觉。

捏手指防胀气

四缝,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用穴。它不是单一的某个穴位,而是四个穴位的合称,分别位于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第一、第二指关节相交处的横纹中点。使用四缝治疗消化不良效果非常好。按摩时,采用坐或卧式,一般选用拇指或中指,以指腹按压穴位,以自觉稍痛为度。每日进行2—3次,坚持一周即可缓解胃胀、胃痛、消化不良的症状。

另外,中脘穴也是治疗胃肠疾病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

跪姿前倾

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缓慢坐下,直到体重完全压在脚踝上,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重复做3~5次。该动作有助于消除胀气、胃肠综合征(如胃肠痉挛、腹泻等),还可强化大腿肌肉。

伏地挺身

俯卧(趴在床或地板上),全身放松,前额触碰地面,双腿伸直,双手弯曲与肩平放,手肘靠近身体,掌心向下。双手支撑,抬起头、胸部,双腿仍接触地面,直到感觉胸腹完全展开。保持该姿势约10秒钟。重复做3~5次。这能消除胀气、解除便秘、锻炼背肌,对脊椎矫正有一定的帮助。

站立弯膝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深吸一口气,吐气时缓慢收缩腹部肌肉,让腹部肌肉呈凹陷状,但不要勉强用力,否则会感到不舒服。保持该姿势5~20秒,不要憋气,然后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重复4~7次。这个动作对缓解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

改变睡姿

一旦发生胃胀气的时候,如果有床的话,可以立刻躺上床上,并且用身体蜷曲的姿势,双手环抱弯曲膝盖的双脚,有腹部受压迫的感觉。同时涂抹上适量的薄荷油进行按摩,并以打圈的方式按摩腹部。

喝醋

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时先喝一杯柠檬水,它也有治疗及清血的作用。

上边这些方法有适合你的吗?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从此拜托胃胀烦恼,远离打嗝放屁等“排气”尴尬。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