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 > 正文

甲状腺结节的症状 为什么春天甲状腺疾病高发

甲状腺结节的症状

常见症状:呼吸困难、容易激动、甲状腺结节

1.结节性甲状腺肿

以中年女性多见。在机体内甲状腺激素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垂体分泌TSH增多,甲状腺在这种增多的TSH长期刺激下,经过反复或持续增生导致甲状腺不均匀性增大和结节样变。结节内可有出血、囊变和钙化。结节的大小可由数毫米至数厘米。临床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触诊时可扪及大小不等的多个结节,结节的质地多为中等硬度,少数患者仅能扪及单个结节,但在作甲状腺显像或手术时,常发现有多个结节。患者的临床症状不多,一般仅有颈前不适感觉,甲状腺功能检查大多正常。

2.结节性毒性甲状腺肿

本症起病缓慢,常发生于已有多年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患者,年龄多在40~50岁以上,以女性多见,可伴有甲亢症状及体症,但甲亢的症状一般较轻,常不典型,且一般不发生浸润性突眼。甲状腺触诊时可扪及一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结节,边界清楚,质地较硬,随吞咽上下活动,甲状腺部位无血管杂音。甲状腺功能检查示血中甲状腺激素升高,由功能自主性结节引起者,核素扫描示“热结节”。

3.炎性结节

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前者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亚急性甲状腺炎,其他感染少见。亚甲炎临床上除有甲状腺结节外,还伴有发热和甲状腺局部疼痛,结节大小视病变范围而定,质地较坚韧;后者主要是由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引起的,多见于中、青年妇女,患者的自觉症状较少,检查时可扪及多个或单个结节,质地硬韧,少有压痛,甲状腺功能检查时示甲状腺球蛋白抗体和甲状腺微粒体抗体常呈强阳性。

4.甲状腺囊肿

绝大多数是由甲状腺肿的结节或腺瘤的退行性变形成的,囊肿内含有血液或微混液体,与周围边界清楚,质地较硬,一般无压痛,核素扫描示"冷结节"。少数患者是由先天的甲状腺舌骨囊肿或第四鳃裂的残余所致。

5.甲状腺肿瘤

包括甲状腺良性肿瘤、甲状腺癌及转移癌。

为什么春天甲状腺疾病高发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气温乍寒乍暖。

而每到春天,各大医院的门诊部内往往人满为患,鼻炎、流感、肺炎、麻疹、心脏病、精神疾病等,一时间众症齐发,有人因此把春季戏称为“多病之春”。

春季为什么这么易使人得病呢?

一是由于春天气温回升,适宜多种病原微生物孳生繁殖;二是很多春季疾病是由风温之邪郁于肌表,肺气失于清宣所致,春天流行的传染病,恰恰多是通过呼吸道感染的。

值得注意的是春季往往也是“甲状腺疾病”的高发季节。

春季气候可通过影响神经、内分泌腺的活动,引起七情失调而致病。

春天,人的中枢神经兴奋性和紧张度较高,甲状腺、性腺、肾上腺的分泌机能活跃。若不注意养生调节,饮食起居失当或不讲究情绪调适,就会引起“内伤性疾病”。

甲状腺机能亢进者(甲亢)易出现心悸、烦躁、易于动怒等症候;甲状腺功能减退者(甲减)会出现类似疲乏、嗜睡的症状,到了多发“春困”的春天,甲减患者的疲乏症状更为显著,也更容易患上感冒。

再加上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若是暴饮暴食,通宵熬夜,过度疲劳也很容易引起的内分泌失调,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从而引发甲状腺疾病。

因此,在这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天气多变忽冷忽热的时期,应该特别注意保养,关注甲状腺健康:

1、合理控制情绪:

在对甲状腺疾病的研究中发现,情绪起伏不定会严重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进而诱发甲亢。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事事保持平和心态,以免受到精神刺激而诱发甲亢等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2、日常饮食要忌高碘以及摄入碘不足:

由于碘在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碘摄入量的多少就会直接影响甲状腺疾病的发生。碘摄入过多会发生甲亢;摄入过少则会诱发甲状腺肿大等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引起注意。

3.注意劳逸结合:

确保一个健康的生活与工作方法也是预防甲状腺疾病的方法之一。由于过度的劳累会提升甲状腺的负担,让人体的免疫力下降,长此以往下去,会让甲状腺产生不稳定的一个状态,一旦遭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就会引发疾病。

甲状腺疾病是一类具有严重危害的代谢性疾病,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不加注意和重视,就会给机体带来可怕甚至致命的“蝴蝶”效应危害。因此对于甲状腺疾病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尽量减小对身体的危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