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顺产后恶露反复 顺产后恶露反复腹部疼痛

顺产后恶露反复

产后恶露反复是指产后6周恶露未净或伴有不规律子宫出血,也称为恶露延长。顺产和剖宫产均有可能发生,并与产妇产后休养好坏、是否母乳喂养有关。剖宫产后的产妇尤其容易出现产后恶露反复。顺产后恶露反反复复怎么办?

顺产后恶露反反复复怎么办

生产后,很多产妇以为只要安心坐月子,其他问题不必烦恼什么。可是不少产妇却碰到了各种各样的产后恶露问题。有些产妇恶露停止几天后又开始有恶露流出的情况,这就是我们说的恶露反复。产后恶露反复的原因是什么呢?

1、组织物残留

可因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原因,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技术不熟练,致使妊娠组织物未完全清除,导致部分组织物残留于宫腔内。此时除了恶露不净,还有出血量时多时少,内夹血块,并伴有阵阵腹痛。

2、宫腔感染

可因产后洗盆浴,或卫生巾不洁,或产后未满月即行房事,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消毒不严密等原因致使宫腔感染。此时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查血象可见白细胞总数升高。

3、宫缩乏力

可因产后未能很好休息,或平素身体虚弱多病,或生产时间过长,耗伤气血,致使宫缩乏力,恶露不绝,恶露反复。

4、过早进补

如果新妈妈过早吃麻油鸡(如在第一、二周食用麻油鸡),会导致恶露不易排干净,甚至导致延迟性产后出血,如此容易使血块堆积于子宫内,甚至会有子宫内膜炎与败血症等可能。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面对产后恶露反复的问题,我们除了及时到医院检查找出病因接受医生治疗外,产后生活中,注意休息饮食和一些日常生活习惯能更好的帮助康复与预防产后恶露反复的发生。

产后恶露反复的注意事项:

1、产后未满50天绝对禁止房事。

2、使用垫纸质地要柔软,要严密消毒,防止发生感染。

3、恶露减少,身体趋向恢复时,可鼓励产妇适当起床活动,有助于气血运行和胞宫余浊的排出。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祛除秽浊之气,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若血热证者,衣服不宜过暖。

5、卧床休息静养,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安慰病人,消除思想顾虑,特别要注意意外的精神刺激。

6、脾虚气弱的病人,遇寒冷季节可增加羊肉、狗肉等温补食品。肝肾阳虚的病人,可增加滋阴食物,如甲鱼、龟肉等。

7、产后恶露不尽患者要注意阴道卫生,每天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液清洗外阴部。选用柔软消毒卫生纸,经常换月经垫和内裤,减少邪毒侵入机会。

8、加强营养,饮食总宜清淡,忌生冷、辛辣、油腻、不易消化食物。为免温热食物助邪,可多吃新鲜蔬菜。若气虚者,可予鸡汤、桂圆汤等。若血热者可食梨、橘子、西瓜等水果但宜温服。

剖腹产小肚子要多久消下去

剖腹产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生产方式,一般情况下,如果顺产困难的话,一般都是会采取剖腹产的方法的。剖腹产之后也会有恶露出现。一般情况下,恶露会在20天左右排干净。如果恶露长期不净的话,则就说明产妇存在着一定的健康问题,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相关知识!

一、剖腹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正常情况下,剖腹产恶露大约在产后20天可干净,恶露带有血腥味,但不臭。如果剖腹产30天后恶露反复,同时还伴有腐臭味、腹痛、发热等症状,有可能是发生子宫、卵巢、输卵管、阴道感染。若恶露排出量日渐增多,颜色也日渐变红变深,或出现瘀块、伴有子宫出血、阴道创伤,也可能是和感染导致的恶露长时间不净。

二、剖腹产后恶露多吗

剖腹产后恶露正常总含量约为500-1000毫升,产后时间不同,剖腹产后恶露的量会不一样。一般来说,在剖腹产后3-7天内的恶露是最多的,此时的恶露颜色为鲜红色,有血腥味。此后,由于子宫内膜的修复,出血量会不断变少,剖腹产后恶露减少,为浆液性恶露,颜色比较淡。

到产后2-4星期内,恶露的量会变得更少,恶露颜色为白色或淡黄色,不会含有血液之类的物体,恶露排出一般持续3周左右结束。

相对于顺产来说,剖腹产恶露的时间会长一点,如果在产后3周还有恶露排出,也是属于正常现象,一些妈妈恶露的时间会持续到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如果剖腹产后3周,恶露的量还像产后1周那么多,则最好到医院查出原因,以免由于子宫恢复不良而导致剖腹产后恶露过多。

三、剖腹产后恶露鲜红正常吗

一般产后3-4天为血性恶露,量多,颜色棕红,含有大量血液、小血块、坏死的蜕膜组织。4-6天为浆液性恶露,其色转淡,内含血液越来越少。7-10天之后为白色恶露,内含大量白血球、蜕膜组织、表皮细胞及细菌等。一月左右恶露基本停止。

如果产后2周,恶露仍然为鲜红色,血性,量多,伴有恶臭味,有时排出烂肉样的东西,或者胎膜样物,这说明子宫修复差,这时应考虑子宫内可能残留有胎盘或胎膜,应去医院询问和诊治。

产后发生产褥感染时,会引起子宫内膜炎或子宫肌炎。这时,产妇有发热、下腹疼痛、恶露增多并有臭味等症状。这时的恶露,不仅有臭味,而且颜色也不是正常的血性或浆液性,而呈混浊、污秽的土褐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