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肛门检查是怎么检查的 肛门检查是怎么检查的内痔

肛门检查

1、女婴生殖器护理方法:

晚上睡觉前给女宝宝清洗外阴,每次大便后也给予清洗。清洗时准备一盆温水,用专用的毛巾,把小阴唇内的分泌物清洗干净,清洗的方向由前向后,先清洗尿道口和阴道口,然后清洗肛门口;

为宝宝勤换尿布或尿不湿,尽量使用透气柔软的棉织尿布,并在太阳下暴晒。不穿或少穿开裆裤,避免穿尼龙化纤类衣裤,内裤宽松舒适,外阴清洗后,及时更换内裤。

若发现婴儿外阴有红肿、瘙痒,外阴有异味或异常分泌物、排尿射流方向偏斜等排尿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2、男婴生殖器护理方法:

男婴睾九内产生精子和雄激素的组织结构尚未发育完全,抗病能力也较弱,一旦遭受损伤,会影响成年后的生育能力。所以父母不要抱婴儿到有物理辐射、放射线及有害化学物质等污染的地区去,并应预防各种微生物(如细菌)感染。

男婴的阴茎包皮长而且外口较狭小,包皮内层的分泌物和尿液容易存在包皮内,使细菌在此处繁殖,发生感染。父母应经常为宝宝清洗,将包皮上翻,用清水冲洗龟头,以保持外阴卫生。排尿后若有湿,应擦干或洗净,并用专门的洗具,如盆、毛巾等。

一旦发现婴儿患有睾丸炎、包皮龟头炎等生殖器疾病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诊治。

肛门检查是怎么检查的内痔

内痔是中医病名,从中医上讲引起内痔的主要原因是风伤肠络、湿热下注、脾虚气陷。多发病于中年人,从饮食上说,内痔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过食辛辣醇酒厚味,其实妇女生育过多、腹腔症瘕,致血行不畅,血液淤积等也会造成内痔。那怎样判断是否是内痔呢?

诊断内痔还可依据常规检查包括:肛门触诊、肛门视诊、直肠指诊和肛门镜检查。一、肛门视诊首先应查看肛门周围有无血、脓、粪便、粘液、肿块及瘘管外口等,以便判断病变性质。如肛门周围有无内痔、息肉脱出,有否外痔、瘘管外口及湿疹等。然后嘱病人象解大便便一样下挣,医生用双手的食、中指将肛门轻轻地自然向两边分开,使肛门外翻,观察有无病变,如内痔位置,数目,大小,色泽,有无出血点,有无肛裂等情况或用特制的玻璃吸肛器将内痔吸出检查,这种视诊对诊断肛裂及环状痔,有时比肛门镜检查更为确切。

二、肛门触诊要触摸肛门周围皮肤温度,弹性是否正常,在病变情况下,如肛痈可触到肛门周围肿胀,皮肤灼热,肿块呈漫肿,平坦,软陷及质地硬度等,中央是否有应指感等,如肛瘘是否可触及条索状硬结,外口距肛门长度,大小,深度等。

临床表现

内痔多发于成年人,初发常以无痛性便血为主要症状,血液与大便不相混,多在排便时滴血或射血。出血呈间歇性,每因饮酒、过劳、便秘或腹泻时使便血复发和加重。出血严重时可引起贫血。肛查时见齿线上粘膜呈半球状隆起,色鲜红、暗红或灰白。随着痔核增大,在排便时或咳嗽时可脱出肛外,若不及时回纳,可形成内痔嵌顿,并有分泌物溢出,肛门坠胀;根据病情轻重程度不同,可分为三期:

1.Ⅰ期:痔核较小,如黄豆或蚕豆大,色鲜红,质柔软,不脱出肛外,大便带血或滴血。

2.Ⅱ期:痔核较大,形似红枣,色暗红,大便时脱出肛外,便后能自行还纳,大便滴血较多或射血一线如箭。

3.Ⅲ期:痔核更大,如鸡蛋或更大,色灰白,大便时或行走时脱出肛外,不能自行还纳,一般不出血,一旦出血则呈喷射状,痔核脱出后如不尽快还纳,则易嵌顿而绞窄肿胀、糜烂坏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