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甲型流感怎么治疗 鸡流感症状

甲型流感怎么治疗

秋季开学了,孩子们回到了学校,家长们顿觉轻松。然而,还没来得及品味,轻松的心情就像一阵风,说走就走,因为学校下发了各种通知,如:秋季感冒预防指南、十招教你远离流感……“病毒感冒吃什么药”、“甲型流感病毒如何治”就成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想知道病毒感冒吃什么药,首先要区分是哪种感冒,科学辨别,需对症用药。

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的区别

感冒一般分为两种,即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二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普通感冒只是大部分由病毒引起!区别如下:

首先,病原体不同。普通感冒大部分由病毒引起,鼻病毒最常见,其次为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流感则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

其次,表现不同。普通感冒以喷嚏、流涕、鼻塞、咽痛等鼻部、咽部的卡他症状为主,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流感,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可有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8~40℃,鼻塞、流涕比较轻。

第三,传染性不同。普通感冒一般不具有传染性;流感传染性很强,一传十,十传百,严重者甚至出现全球大暴发。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区别来了!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为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所以,流感是一种致死性疾病!

下面就来谈谈“病毒感冒吃什么药”、“甲型流感病毒如何治”,即感冒及流感的治疗。

病毒感冒之普通感冒的治疗

我国指南指出,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感染引起,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故无需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临床上多以对症治疗为主,比如发烧了给予对解热镇痛药,鼻塞、流涕明显给予减充血剂或抗组胺药物,合并咳嗽加止咳药等。

病毒感冒之流感的治疗

我国卫健委、美国儿科学会(AAP)、美国疾控中心(CDC)、美国感染病学会(IDSA)均推荐抗病毒药物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为一线治疗,对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都有效。

常用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为奥司他韦,它是使用最广的抗流感病毒药物,也是目前上市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中唯一的口服药。

奥司他韦除了有进口药(奥司他韦)外,还有国产的可威(奥司他韦)。国产可威与进口药等效,且价格更友好。可威除了胶囊剂型外,还有全球唯一的颗粒剂型,吸收更快,更方便儿童及吞咽困难者服用。

综上,病毒感冒吃什么药?甲型流感病毒如何治?如果是普通感冒,无需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如果是流感,首选抗病毒治疗,可威(磷酸奥司他韦)对甲流和乙流都有效,而普通感冒药对流感无效。

参考文献:

1.特殊人群普通感冒规范用药专家组.特殊人群普通感冒规范用药的专家共识.2015;35(1):1-5.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2018;11(1):1-5.

4. AAP COMMITTEE ON INFECTIOUS DISEASES. Recommendation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Influenza in Children,2018–2019. Pediatrics.2018 Oct;142(4). pii: e20182367. doi:10.1542/peds.2018-2367.

5. Uyeki TM,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by the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2018 Update on Diagnosis, Treatment, Chemoprophylaxis, and Institutional Outbreak Management of Seasonal Infect Dis.2019 Mar 5;686:895-902.

鸡流感症状

鸡流感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的比较常见的,它主要是在我们饲养的家禽中发生,如果感染的鸡鸭我们应该要进行隔离处理或者埋掉的方法,这样才不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目前,鸡流感这种疾病的主要发病症状是鸡出现高度昏睡。流泪流涕出血水肿以及偏头扭颈等情况,所以你们发现这种情况应该要马上隔离。

对于鸡流感这种比较可怕的疾病,我们在生活中应该要及时的去治疗它,才能够让我们在生活中对待鸡流感这种疾病,并且我们应该要对于它的发病症状有一些了解才好,才能够在生活中发现鸡流感的存在。

急性败血型禽流感

病禽主要的症状表现为高度沉郁、昏睡,张口喘气,流泪流涕(在水禽有时可见眼鼻流出脓样液体),冠髯发绀、出血,头颈部肿大,急性死亡。部分病例出现共济失调、震颤、偏头、扭颈等神经症状。

病理变化特征是眼角膜混浊,眼结膜出血、溃疡;翅膀、嗉囊部皮肤表面有红黑色斑块状出血等;还常见脚胫出血(脚胫鳞片出现红褐色出血斑块)、水肿;皮下水肿(尤其是头颈、胸部皮下)或呈冻胶样浸润;肺脏出血水肿,脾脏有灰白色斑点样坏死,胰脏有褐色斑点样出血、变性、坏死;法氏囊出血;从口腔至泄殖腔整个消化道黏膜出血、溃疡或有灰白色斑点、条纹样膜状物(坏死性伪膜),其他组织器官亦可能有出血,并常可见有明显的纤维素性腹膜炎、气囊炎等。

急性呼吸道型禽流感

病禽主要表现为流泪流涕、呼吸急促、咳嗽、打喷嚏,鼻窦肿胀,下痢,部分发生死亡(在与新城疫病毒或其他禽I型副黏病毒株合并感染时,死亡率较高)。主要病理变化为喉头气管出血,鼻窦积聚分泌物,眼结膜水肿出血,有时亦见类似急性败血型禽流感的病理变化。

非典型禽流感

病禽一般表现为流泪、咳嗽、喘气、下痢,产蛋率大幅度下降(下降幅度为50%~80%),并发生零星死亡。大体病理变化为鼻窦、气管、气囊、肠道有一些渗出性炎症,有时见气囊有纤维素性渗出,囊壁增厚,母禽发生卵黄性腹膜炎,输卵管时有炎症渗出物。

相信你们看了这篇文章介绍的鸡流感的症状,你们都知道鸡流感的症状是怎么样的。鸡流感这种疾病对于家禽的影响是比较大,而且我们人体食用到这种有鸡流感的鸡类会造成我们得禽流感的,所以大家在禽流感病发的时候最好少吃一些鸡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