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支气管炎干咳 支气管炎干咳无痰偏方

支气管炎干咳

“咳咳咳”“哎呀,宝宝感冒咳嗽都一周了,怎么还不见好转呢?!”宝宝生病,最着急的莫过于家长了。但若宝宝感冒后,还出现咳嗽,甚至气喘时,很可能就不止感冒那么简单了,有可能是发生了支气管炎。那么,应该如何区分感冒和支气管炎?宝宝得支气管炎时,又该如何应对和护理才能好得快呢?

一、感冒or支气管炎?别傻傻分不清

支气管炎其实是由于病毒、细菌感染引起的支气管发炎,最常见的是病毒引起的。它的初期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都是打喷嚏、鼻塞、流鼻涕。而它们的区别在于支气管炎会出现这2点。

1、咳嗽会发展为气喘:发病1-2天咳嗽就开始加重;3-4天即出现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

2、周期长且脸发绀:病了2-3周还没好转,而且每次咳嗽有脸涨得通红等缺氧的症状。

如果家长分辨不出来,应及时带宝宝就医,医生一般会用听诊器听诊宝宝肺部情况,以及给宝宝做胸部X线检查、抽血检查,来区别诊断支气管肺炎。

二、宝宝支气管炎,千万别乱用这4种药!

宝宝支气管炎,家长千万不能病急乱用药,当“猪队友”哦,记住不要乱用这4种药:

1、镇咳药:宝宝咳嗽时,家长不能擅自使用镇咳药,因为咳嗽是身体的一种保护反应,可以帮助把呼吸道中分泌物清理出来,若吃了镇咳药,反而不利于宝宝把痰液咳出来,导致宝宝呼吸更困难,可以适量使用化痰药,如沐舒坦,有助于稀释痰液帮助其咳出体外。

2、利巴韦林:由于利巴韦林无论是口服还是注射给药,发生副作用的风险都比较大,而局部用药,比如雾化吸入,目前国家尚未允许,所以不建议常规使用利巴韦林。

3、地塞米松:大部分支气管炎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口服或者注射地塞米松,不但不能起到治疗的作用,还很可能会诱发或加重感染。

4、抗生素:至于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主要看引起支气管炎的是病毒还是细菌,或者是不是混合感染,大多数的支气管炎是由于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药只对细菌感染的支气管炎有效,对病毒感染无效。

三、支气管炎的治疗,对症处理很关键

一般来说,支气管炎多数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大部分都能自愈,家长无需过分担心,只需要做好对症治疗即可。

1、宝宝发热咽喉疼痛时,可以适量使用退热药;

2、宝宝气喘比较严重时,可以雾化吸入支气管扩张剂,使宝宝呼吸更顺畅一些,特别是严重气喘的宝宝;

3、宝宝咳嗽有痰时,若影响睡眠和生活时,可遵医嘱使用化痰药。痰液特别多的宝宝,必要时要进行吸痰处理,以免影响呼吸导致缺氧发绀。

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呼吸、发绀情况和精神状态,若出现气促、口唇发绀,或者咳嗽超过7-10天没有好转,一定不要犹豫了,要马上带宝宝就医。

四、家有支气管炎宝宝,5大对策帮你搞定

家里有个支气管炎的宝宝,病情老是反反复复,应该是如何护理呢?

对策一:保持空气清新

二手烟或三手烟会刺激宝宝呼吸道,加剧其咳嗽,所以,宝宝生病期间,家人最好不要吸烟,以免导致宝宝病情反复。

对策二:注意保暖

家长要注意给宝宝保暖,合理增减衣物,减少寒冷对支气管的刺激,避免加重病情。平时多洗手,避免用手接触眼睛、鼻和嘴,以减少病毒传播的几率。

对策三:多喝水

宝宝支气管炎,有可能伴有发烧,所以要给宝宝补充水分。另外,喝水也可以稀释痰液,有助于痰液咳出。

对策四:雾化+翻身拍背

宝宝咳嗽有痰时,可以先进行雾化吸入,帮助其祛痰,每次5-20分钟,一天2-3次。然后进行拍背翻身,一般每1-2小时拍背翻身一次,采取半卧位,更有利痰液排出。

对策五:补充营养

宝宝患病时,一方面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另一方面又由于疾病影响消化功能,导致食欲不是很好。家长既要给宝宝做营养的饮食,还要注意饮食要清淡、好消化,比如粥、烂面、鸡蛋羹等就是不错的选择。另外,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喝点蜂蜜,有助于缓解由炎症引起的咳嗽。

当宝宝支气管炎一般需要2-3周来恢复,当发现痰液由浓稠逐渐变稀薄,咳嗽也逐渐减少时,说明这个病快要好了。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要用好的心态应对宝宝的疾病。

支气管炎干咳无痰偏方

对于支气管炎在出现之后,很容易使人们引发咳嗽的情况,而且也没要知道,导致支气管炎的原因是有很多的,但是有一些人他们出现的症状是干咳无痰,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人们都想要知道该怎么办呢?以便能够缓解身体的不适。

1、患者有全身症状时,应注意休息和保暖。治疗的目的是减轻症状和改善机体的功能。患者常常需要补充液体和应用退热药物。可适当应用镇咳药物。痰量较多或较黏时,可应用祛痰剂。

2、控制感染。视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和严重程度或根据病原菌药敏结果选用抗菌药物。如果患者有脓性痰,为应用抗菌药物的指证。轻症可口服,较重患者用肌注或静脉滴注抗菌药物。常用的有青霉素G、红霉素、氨基甙类、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等。

3、祛痰、镇咳。对急性发作期患者在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应用祛痰药及镇咳药物,以改善症状。常用药物有氯化铵合剂、溴已新、氨溴索、羧甲半胱氨酸和强力稀化粘素等。中成药止咳也有一定效果。对老年体弱无力咳痰者或痰量较多者,应协助排痰,畅通呼吸道。应避免应用镇咳剂,以免抑制中枢及加重呼吸道阻塞和产生并发症。

支气管炎是非常严重的疾病,所以在生活当中及时的预防支气管炎是非常重要的。老年人更应该注意,肾上腺皮质功能的减退,要会诱发支气管炎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