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是每个妈妈们都最希望的一种喂养方式,也是一种最好的方式。但有很多妈妈都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给宝宝停止母乳喂养最好?是要吃到宝宝不吃的时候才断奶还是强行断奶呢?妈妈给宝宝纯母乳喂养多久时间效果最好?

妈妈给宝宝纯母乳喂养多久时间效果最好

母乳最好是到2周岁,纯母乳至少6个月,也就是说6个月前要纯母乳,6个月后可以加辅食,但是母乳还是主食。

断奶的时候要选择比较舒适的季节进行断奶,如春末或秋天。这时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对宝宝的健康冲击较小,如果天气热,宝宝本来就很难受,断奶会让他大哭大闹,还会因胃肠对食物的不适应发生呕吐或腹泻;天气冷则会使宝宝睡眠不安,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若是宝宝的离乳月龄正逢此时,最好将断奶时间推迟。

最佳的喂养方式

最佳的婴儿喂养方法是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继续母乳喂养,同时适当添加安全的辅食,直到两岁甚至两岁以上。辅食的种类可从一种到多种、少量到多量、细到粗、稀到稠。最好先从谷类食物开始,比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然后是菜泥、果泥、蛋类、肉类等。并应提高宝宝进食的兴趣,在已习惯某些食物的口味后,根据营养的需求,适时变化食物种类,以避免宝宝养成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

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是妈妈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较奶粉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疾病预防上都有明显的优势,纯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有专家根据调查发现接受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抵抗力顽强,不易生病,而且妈妈的身体状况也好很多。下面PCbaby就带着妈妈们细数纯母乳喂养的好处。

对宝宝来说,纯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喂养方式,任何奶粉都无法与母乳相比,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更有助于婴儿发育。

对婴儿来说,母乳的各种营养不但配得刚刚好,由于婴儿的肠胃消化及肾脏排泄功能还没发育完全,无法承受过量的蛋白质与矿物质。母乳中的蛋白质与矿物质含量虽不如牛乳,却能调和成利于吸收的比例,使婴儿的营养吸收得到,却不会增加消化及排泄的负担。

母乳中也有良好的脂肪酸比例,不但容易吸收,也含有足够的必需脂肪酸供给婴儿正常的发育。母乳中还有足够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

母乳不但提高婴儿的免疫能力,保护婴儿免于感染,预防腹泻、呼吸道感染,更能降低婴儿的过敏体质。

母乳喂养

说道母乳,很多妈妈特别是年轻妈妈们都认为必须在哺乳期忌口,但是对于这个问题,老年人似乎并不是十分关注,他们认为在他们那个年代母乳期间就是和平时吃一样的东西,孩子也是长的很好。但是,母乳喂养期间确实有一些东西尽量不要食用,可能对孩子的危害不是立刻就体现出来,但在以后可能会出现某些问题。

1、听说母乳喂养期间不能喝酒?

哺乳期喝酒:酒精可能进入乳汁。少量饮酒对婴儿没有很大影响,但饮酒量过多时可能会引起婴儿沉睡、深呼吸、触觉迟钝、多汗等症状,有损婴儿健康。

首先,酒精会快速进入母乳,且浓度几乎与妈妈血液内浓度相当;其次,婴儿自身分解酒精的能力非常有限;

再者,酒精还会抑制泌乳反射。喝得越多,效果越明显,动物实验已经证实酒精会减少乳汁的分泌;

还有,喝酒后挤奶丢掉并不会加速奶水中酒精的排除。

对人类的研究发现,妈妈喝酒以后,宝宝吃的奶就比较少,有可能是酒精改变了母乳的味道,宝宝就不那么喜欢吃。

2、母乳喂养期间能吃辣吗?

辛辣食物:妈妈如果吃了刺激性的食物,母乳喂养后可能引起宝宝上火或者其它肠胃问题;乳汁分泌也可能受到影响。

据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发现,哺乳期母亲的饮食会影响乳汁味道,进而对孩子未来的饮食偏好产生一定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食物味道在进入母乳后,保持的时间各不相同。如香菜、甘草的成分在食后两小时达到峰值,而香蕉的味道在1小时后就测不到了。

3、这些食物可能会抑制乳汁分泌

调剂品:花椒、桂皮、芥末、味精

小吃类:罐头、薯片、冰淇淋

饮品:红茶、咖啡、啤酒

含咖啡因或者可可碱的食物:咖啡、巧克力等都是影响宝宝健康的食物。因为咖啡里含有咖啡因,巧克力含有可可碱,这些成分会渗入母乳并在宝宝体现内蓄积。

咖啡因和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宝宝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另外,妈妈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多喝咖啡会影响睡眠。

吃过量味精:食用味精对宝宝发育有严重影响,特别是对12周以下的宝宝,会造成宝宝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妈妈在哺乳期最好不要吃味精,千万不要贪鲜顿顿喜食味精。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