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会引起什么并发症 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荨麻疹会引起什么并发症

荨麻疹会出现哪些并发症?荨麻疹的主要并发症为荨麻疹样血管炎。主要表现真皮血管内皮细胞肿胀,血管周围有较多的中性白细胞,可见核尘及红细胞外溢,血管壁有纤维蛋白样变性。直接荧光检查显示血管壁及周围有Ig及补体沉着。

荨麻疹样血管炎中年妇女多见,可伴有不规则发热,继而皮肤出现风团皮疹,持续时间可达24~72小时,甚至几天不消失,风团上可有水疱及浸润。但无坏死,消退后遗留色素斑或脱屑,自觉痒感。可伴有四肢关节疼痛及肿胀、淋巴结肿大、腹部不适,晚期可出现肾脏损害。血管炎性荨麻疹常是皮肌炎、变应性血管炎、SLE等的早期症状,故应密切观察病程变化。

此外,荨麻疹患者还常伴有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体克、左心衰、双上肢疼痛等症状。

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荨麻疹就像原野上的小草,总有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感觉。最主要的是,荨麻疹奇痒难忍,在那小小的疹子面前,七尺男儿也会垂头丧气、愁容满面。有些人为了缓解瘙痒症状,会情不自禁地用手挠,但越挠越痒,没完没了!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表现为大小不一、形态不规则的扁平疙瘩,有些融合成片,可遍布全身,伴有明显瘙痒,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严重者还可有胸闷、心慌、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疾病于短期内痊愈者,称为急性荨麻疹。若反复发作,每周至少两次并连续6周以上者称为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的治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般治疗

1、去除病因:慢性荨麻疹仅有约10%的患者与过敏相关,其余患者多是自身免疫异常导致。所以慢性荨麻疹的患者,个人觉得没必要花费钱财去进行大规模的过敏原检测。医生可根据病史及患者的食物日记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来明确诊断及寻找可能的病因。如果是感染引起者,应积极治疗感染病灶;药物引起者应停用过敏药物;食物过敏引起者,应避免再次摄入此类食物;如寒冷性荨麻疹应注意保暖;乙酰胆碱性荨麻疹减少运动、出汗及情绪波动等。

2、加强锻炼:保持日常规律的锻炼能够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减少荨麻疹的复发。

3、饮食调理:避免辛辣食物的摄入,减少对身体的刺激。

二、药物治疗

1、抗组胺类药物:常用的第一代抗组胺药物包括苯海拉明、扑尔敏等、多塞平、异丙嗪、酮替芬等;二代抗组胺药物包括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氮卓斯汀、依巴斯汀、奥洛他定等。目前首先第二代非镇静或低镇静抗组胺药。第一代抗组胺药物治疗荨麻疹的疗效确切,但因中枢镇静、抗胆碱能作用等不良反应限制其在临床上的应用,但在注意禁忌症、不良反应、药物间相互作用前提下,可酌情使用。单独治疗无效时,可以选择两种不同类型的抗组胺药物联合应用。剂量因人而异。

2、肥大细胞稳定剂:此类药物能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阻止炎症介质的释放,对慢性荨麻疹的治疗具有一定的效果。如酮替酚、色甘酸钠、曲尼司特等。

3、糖皮质激素:为治疗荨麻疹的二线用药,一般用于严重急性荨麻疹、荨麻疹性血管炎、压力性荨麻疹对抗组胺药无效时,或慢性荨麻疹严重发作时,可短期规律使用激素类药物,但应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并观测药物不良反应。切不可长期、不规律地滥用激素,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4、免疫抑制剂:当慢性荨麻疹患者具有自身免疫基础,病情反复,上述治疗不能取得满意疗效时,可应用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甲氨蝶呤及免疫球蛋白等。由于免疫抑制剂的副反应发生率高,一般不推荐用于荨麻疹的常规治疗。

5、此外,最新研究表明,维生素D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荨麻疹的方法,能显著改善荨麻疹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三、中医治疗

在荨麻疹的治疗中有一定的疗效。具有抗炎、改善微循环和调节免疫的作用,可有效缓解水肿症状,对慢性荨麻疹国外的复哒安苏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