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性早熟是怎么回事 性早熟的症状是什么

性早熟是怎么回事

很多家长都纳闷:“为什么长个早的孩子很多最后反而长不高?”原因很简单,孩子长得早多半是性早熟闹的。起初它会让身高猛长,也会使骨龄提前,可到了真正该发育的时候,骨骺反而闭合了,自然再难长高。就像长跑的人分配不好力气一样,早早费力太多,冲刺时就蔫了。

幸好,这种问题并非完全无法解决。性早熟是发育异常的一种表现,其特征为过早出现性征并发育成熟。一般认为,女孩8周岁前,男孩9周岁前出现性征,或者女孩在10周岁以前出现月经都属性早熟。所以家长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并通过测骨龄确认孩子的生长发育潜力和性成熟的趋势。

如果性早熟是因为吃了大补类食品,或反季节蔬菜、水果、油炸食品等,通过药物治疗就可以矫正过来。轻的吃点中药,重些的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激素治疗一段疗程即可。但如果是肿瘤等引起的,则要切除肿瘤、对症下药。

总之,孩子能长多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吃得营养、加强运动固然很重要,防范孩子出现性早熟也忽视不得。比如,家长要注意不让孩子开着灯睡觉,少让他们看影视剧中的不良镜头等。

性早熟的症状是什么

1、中枢性性早熟

一般中枢性性早熟的临床特征与正常青春发育程序相似,但临床变异较大,症状发展快慢不一。

女孩:首先表现为乳房发育,乳头增大,乳晕增大,大、小阴唇增大,色素沉着,阴道出现白色分泌物;阴道粘膜细胞出现雌激素依赖性改变,子宫、卵巢增大,可有成熟性排卵和月经。

男孩:首先表现为睾丸增大(≥4ml容积),阴囊皮肤皱褶增加,色素加深,阴茎增长增粗;阴毛、腋毛、胡须生长;声音变低沉;精子生成;肌肉容量增加,皮下脂肪减少。

此外,由于过早发育引起患儿生长加速,骨成熟加速,骨龄提前,可以造成终身高低于靶身高,影响终身高。颅内肿瘤所致者在病程早期常常仅呈性早熟表现,后期开始可以看到颅压增高、头痛、呕吐、视野缺损等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

2、外周性性早熟

临床表现有第二性征出现,但非青春期发动,一般没有性腺增大,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活动无关,而与内源性或者外源性性激素水平升高有关。

除了第二性征外,生长速度也是性早熟的重要指标。3岁到青春期之间儿童一般每年长4-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如果孩子在青春期前身高增长速度加快,应及时就医。爸妈要留心观察孩子出现的一些不正常征兆,并早期就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