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临床表现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临床表现及护理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临床表现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宝宝常见疾病之一,那么新生儿颅内出血护理该怎么做呢?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普通病因

一切在产前,产程中和产后可以好了引起胎儿出诊或新生儿缺氧,缺血的因素都可导致颅内出血,早产儿多见。因太少胎儿头过大,头盆不称、急产、臀位产、高位产钳和多次太小吸引器助产使红包胎儿头部受挤压,亦可造成产伤性颅内出血,足月儿多见。

此外,快速输注高渗液体、机械通气不当等可致医源性颅内出血;早产儿因颅骨较软,在使用面罩加压给氧,头皮静脉穿刺或气管插管时常将头部固定于仰卧位,可因此压迫枕骨而造小脑出血;母有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史,或孕期使用抗惊厥药(苯妥因钠,苯巴比妥、抗结核药)(利福平)者,亦可引起身体胎儿或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肝功能不成熟,凝血因子不足,也是引起出血的一个原因结合。

颅内出血的临床表现

颅内出血的症状体征与出血部位及出血量有关。一般生后1—2天内出现。

常见表现有:

1、意识形态改变如激惹、过度兴奋或表情淡漠、嗜睡、昏迷等;

2、眼症状如凝视、斜视、眼球上转困难、眼震颤等;

3、颅内压增高表现如脑性尖叫、前囱隆起、惊厥等;

4、呼吸改变如呼吸增快、减慢、不规则或暂停等;

5、肌张力早期增高以后减低;

6、瞳孔不对称,对光反应差;

7、出现黄疽和贫血。

脑脊液检查如发现为均匀血性和皱缩细胞,影像学检查有助于诊断。CT和B超扫描等可提供出血部位和范围,有助于判断预后。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预防

1、加强孕妇保健工作,及时发现高危妊娠,预防早产,提高产科技术太小,减少难产所致产伤和窒息。母有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史者,应给予糖皮质激素、静注免疫球蛋白等很怕治疗。

2、预防医源性颅内出血。

3、预防脑血流动力学紊乱,防止突然和(或)持续的脑血流过高,如高碳酸血症,高血压,迅速扩容时等。

4、花消药物预防。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护理措施

防止继续出血,保暖、安静、活动、给氧、避免嚎哭加重出血,集中护理治疗。注意呼吸道通畅,无呕吐者可抬高上半身15—30度,以减颅压,有呕吐者为避免吸入,当以平卧,头偏一侧插胃管喂养为宜。若用静脉液体量限制在60ml/kgd,再按呕吐,心肾功能情况的情加减。

给维生素K15mg肌注或静注每日一欠,连用3天,早产儿酌减,加用维生素C,其它止血剂如止血敏等皆可选用,亦可输小量新鲜血或新鲜冷冻血浆10ml/kl补充凝血基质和纠正贫血。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主要病因是

颅内出血(ICH)又称为出血性脑血管病或出血性卒中,系因脑血管破裂使血液外溢至颅腔所致。根据出血部位的不同,颅内出血可分为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硬膜下出血等。无论何种原因所致的新生儿颅内出血,其临床表现有颇多相似之处。对于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护理措施也是大致相似的,不过它的预后则视不同病因而有很大差异,且诊断与治疗是否及时也是直接影响预后的关键因素。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1、严密观察病情注意生命体征改变,如意识形态、眼症状、囱门张力、呼吸、肌张力和瞳孔变化。仔细耐心观察惊厥发生时间、部位,避免漏诊。定期测量头围,及时记录阳性体征并与医生取得联系。

2、保持绝对静卧减少噪声,一切必要的治疗、护理操作要轻、稳、准,尽量减少对患儿移动和刺激,静脉穿刺最好用留置针保留,减少反复穿刺,避免头皮穿刺,以防止加重颅内出血。

3、合理用氧根据缺氧程度给予用氧,注意用氧的方式和浓度。病情好转及时停用。

4、合理喂养根据病情选择鼻饲或吮奶喂养,保证热量供给。

5、准时用药确保疗效。

6、维持体温稳定体温过高时应予物理降温,体温过低时用远红外辐射床、暖箱或热水袋保暖。避免操作后包被松开。

7、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呼吸功能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避免物品压迫胸部,影响呼吸。

8、健康教育鼓励坚持治疗和随访,有后遗症时,教会家长对患儿进行功能训练,增强战胜疾病的自信心。加强围生期保健工作,减少异常分娩所致的产伤和窒息。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