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三岁宝宝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三岁宝宝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不吃饭

两岁宝宝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在中医上都对舌苔发黄做了一些较为确切的解释,苔黄为热,苔腻为湿,为痰,为食滞,那对于宝宝咳嗽舌苔发黄怎么回事呢?宝宝可是家里的宝贝,宝宝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到家人的每一份情绪,因而小编对上问题在下文进行简单解释。

宝宝咳嗽舌苔发黄怎么回事

舌苔黄厚而腻,多为痰热、食积或湿热内蕴。舌苔黄滑而润,为阳虚表现。舌苔厚黄大多因为宝宝的消化不好引起的,有积食现象。要根据宝宝的身体状况来添加辅食,每次不要太多,要考虑宝宝肠道的承受能力。婴幼儿消化系统的发育还不成熟,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较少,且消化酶的活性低,很难适应食物质和量的较大变化,加之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较差,免疫功能欠佳,极易在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要先从调节饮食着手,适当控制进餐量,饮食应软、稀,易于消化为主。

1、桔皮生姜消食:取7克左右的桔皮,加1块生姜与适量的糖,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服,可治消化不良。

2、柠檬治消化不良:用适量腌柠檬,送服稀粥。早晚各1次,可治消化不良。

3、山楂麦芽消食法:取9克生山楂、9克炒麦芽,加水煎服,可治积食及消化不良。

4、儿童饭前饮水助消化:饭前1小时左右让孩子饮1杯水,可以及时补充到全身各细胞组织,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出足够的消化液,有益于食物的溶解、消化和吸收。

5、荸荠萝卜助消化:取20只生荸荠、250克萝卜,捣烂挤汁热服,能帮助消化。

舌苔发黄怎么看

一般所有的中医书中都认为舌苔发黄是人体内有热,结合舌质看的话最好。

如果舌苔黄而舌质是红的,说明体内有热,舌苔黄而舌质发白、颜色发淡的多数都是寒中带热、虚中带热,所以现在所见的黄苔或黄腻苔的舌质多数不发红,是正常的舌质或偏白,或只是舌边发红的虚热,这个时候的内热完全可以用推拿、按摩等疏通经络的方法散热、消热,而无需用消炎药,更不能用泻火的消热解毒的大寒中药,因为用这些药虽然很快消了火,但同时却加重了身体内的寒,而用疏通经络来消火是不会增加体内寒的,在消火的同时再用食疗祛寒,这样病会很快好转,而且不反弹。

舌苔厚腻、发黄,并没有明显上火的:多数是气虚引起的食物不能正常消化所致,这时,同样不能用消食、化淤的泻气药,还是运用食疗补气、补肾,适当地按摩经络,帮助脾胃运化。经络通了脾胃运化好了,再加强锻炼,人自然而然就会健壮起来,睡眠也会变好,做梦不影响睡眠质量的话是没问题的。

看看舌头也可以看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了,希望上述的简单解释能让大众了解一些。

三岁宝宝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通过舌头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几岁的宝宝,舌苔的性状可以判断其是否存在积食和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3岁宝宝感冒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呢?大家跟我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1、积食:黄白色舌苔黏黏厚厚

如果宝宝的小舌头上,可看到有一层厚厚的黄白色垢物,舌苔黏黏厚厚,不易刮去,同时口中会有一种又酸又臭的秽气味道,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平时饮食过量,脾胃消化功能差而引起,老百姓管它叫积食。宝宝出现如上情况,很可能是吃得过多、过饱,消化功能发生紊乱。此时,要注意饮食要相对清淡些。如果宝宝一旦出现积食的情况,可根据具体情况服用一些消食的药物或山楂等食物。

2、消化功能紊乱:舌体淡白地图舌

有的时候,看宝宝的舌头会发现舌体淡白,舌苔有一处或多处剥脱,剥脱的边高突如框,形如地图。宝宝甚至会在吃热东西时,舌头有不适或轻微疼痛。宝宝出现地图舌多是因为消化功能紊乱,往往容易挑食、偏食、睡眠不稳、等。此时宝宝应多吃新鲜水果和绿色或红色蔬菜,同时注意忌食煎炸、油腻食物。可用适量的山药、白扁豆、大红枣,与薏米、小米同煮粥给宝贝食用,如果配合动物肝脏一同食用,效果将会更好。

文章对3岁宝宝舌苔厚白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宝宝舌苔发白一般是由于积食消化不良造成的,由于宝宝的脾胃比较娇嫩,必须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等易消化的食物,即使跌将积食化解掉,以免出现身体其他方面的疾病。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