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多大吃米糊 婴儿多大吃米糊最好

婴儿多大吃米糊

米糊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以白砂糖、蔬菜、水果、蛋类、肉类等选择性配料,加入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加工制成的婴幼儿补充食品,供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不能满足营养需求以及婴儿断奶时食用。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吃米糊呢?

宝宝多大可以吃米糊呢

刚脱离母体的婴儿,一切都是在逐渐适应的过程中,抵抗力很差,消化功能发育还不够健全,各类酶的分泌量很少,尤其是淀粉酶更少。米糊是淀粉,它的消化必须要淀粉酶,而3个月以内的婴儿唾液腺未发育健全(无口水),对米糊不能很好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如腹泻等,最终导致发生营养不良性疾病,如营养不良性贫血、佝偻病等。米糊最好在3-4个月以后添加才合适。

哪怕是四个月左右的宝贝,也不应该将米糊当为第一主食。有很多家长觉得米糊很有营养。但是很遗憾的告诉你,单纯的米糊一种经过精细制作的食品,除了提供热量以外,其他营养成分是极少的。很多人觉得,吃了米糊的小孩长得壮,原因也在此。长得壮,不等于长得健康。根据世卫组织推荐婴儿满六个月添加辅食;因婴儿而易,满4-6个月为辅食尝试阶段。此期间添加辅食,遇到消化、过敏问题,及时暂停。

宝宝吃米糊要注意什么

宝宝刚开始接触米糊时可以冲调得稀一点,慢慢地可以冲调得稠一些,单纯喂米糊不大合理,如果米粉中加有好的蛋白质营养会更全面些,所以建议米糊和奶粉混在一起冲调。

1.4-6个月期间不能让辅食代替乳类

宝宝在这个月龄乳类还是获取营养的主要来源,其它的辅食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不要因为想让宝宝吃到更多更全面的食品而在这个时期减少乳类食品的摄入,这样做可能会引起物极必反的作用。

2.吃糊质或泥状辅食的时间不宜过长

宝宝在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牙齿还没有长出来,这个阶段糊状或泥状的食物非常适合他们的肠胃,这样的辅食吃到小牙萌出的时候就要停止了而转变成略有粗糙感的辅食,如果长时间给宝宝吃这样的食品会错过宝宝发展咀嚼能力的关键期,而且肠胃消化系统也会因长时间接受泥状食物而影响发育。

3.培养愉快的进食心理

营养的摄取是妈妈们很关注的问题,同时宝宝进食的愉快心理也是不容忽视的。在给宝宝喂辅食的时候要为宝宝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进食气氛,挑选宝宝心情愉快的时候一边喂一边和宝宝说话,让宝宝快乐地尝试新鲜滋味。

婴儿多大吃米糊最好

宝宝添加米糊的时间是在八个月后才可以进行,而且添加辅食的用量不能太多,需要逐步的增加的,不然会宝宝出现腹胀的情况,而且妈妈们喂养了宝宝吃米糊之后,可以适当的按摩宝宝的腹部,有助于促进宝宝的肠胃消化。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宝宝多大的时间才可以添加米糊等辅食吧。

宝宝几个月可以吃米糊

有些家长,不管婴儿出生后有没有母奶喂养,于出生后数天即添加米糊喂小孩,理由是:米糊吃得饱,而且较稠,夜里尿少,还可以为母亲上班做好准备等等,这是很错误的做法。

刚脱离母体的婴儿,一切都是在逐渐适应的过程中,抵抗力很差,消化功能发育还不够健全,各类酶的分泌量很少,尤其是淀粉酶更少。米糊是淀粉,它的消化必须要淀粉酶,而3个月以内的婴儿唾液腺未发育健全(无口水),对米糊不能很好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如腹泻等,最终导致发生营养不良性疾病,如营养不良性贫血、佝偻病等。

还有个别婴儿由于太早添加米糊,引起中间代谢紊乱,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这种婴儿易烦躁,夜间爱哭闹,到了白天又疲劳而睡,打破正常车活规律,更加影响母子休息。因此,我们认为刚出生的新生儿不宜食用米糊,最好在6个月以后添加才合适。

三个月宝宝可以吃米糊吗

可以的,但是要少量。一般来说,给宝宝添加辅食,应该在三个月后开始,前三个月的宝宝只喂养乳制品便能保证其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当然,如果宝宝的成长发育的比较好,家长也可以在宝宝三个月的时候开始少量添加米糊作为辅食,一天一次即可,而且应该小量添加,仍以乳制品作为辅食。另外,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添加的食物应该尽可能味道清淡。

三个月宝宝吃米糊需要注意些什么

1、米粉只是辅食,不应当称为主食

宝宝处于快速生长阶段,最需要的营养仍是蛋白质,而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质含量较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需要,因此婴儿在1岁以内还是应该以配方奶粉或者母乳为主。如只用米粉类食物代替乳类喂养,可能会出现蛋白质缺乏。

2、自制米粉需注意营养单一问题

自制米粉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让父母更加放心,但是,自制米粉成分及口味均较单一,营养成份不够全面且宝宝容易厌倦。因此,家长仍需要适当购买市售米粉来满足宝宝需要。

3、米粉与奶粉最好不要混合冲调

首先,两者的冲调时候所需要的水温、浓度以及冲调方法都有所不同,若是一起调配不仅可能造成调制错误,而且一起食用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不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

4、米粉中最好不要加糖

市场上很多米粉都有添加蔗糖,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多吃,另外又添加蔗糖,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米粉本身属于碳水化合物,含糖量已经不少,如果再加糖可能会导致热量过高、营养过剩,造成宝宝肥胖,且容易影响宝宝体内糖代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