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 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为多久

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

新生儿破伤风主要是由于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感染而诱发,以新生儿为主要受感染群体,病死率高,因此要对症状进行及时判断并作针对性的治疗。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为:

1、潜伏期:潜伏期大多4-7天,此期愈短,病情愈重,新生儿死亡率也越高。潜伏期长短不一,往往与曾否接受过预防注射,创伤的性质和部位及伤口的处理等因素有关。

2、早期:破伤风杆菌产生的痉挛毒素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全身肌肉强烈收缩和交感神经兴奋。早期新生儿仅有出现哭闹和吃奶困难,此时用压舌板检查新生儿口腔时,愈用力张口愈困难,称为“锁口”,此点有助于对本病诊断。

3、中期:新生儿逐渐出现张口困难、奶头无法放入口中,进一步发展为牙关紧闭、“苦笑”面容、阵发性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和角弓反张,呼吸肌和喉肌痉挛可引起呼吸停止。

4、治疗期:经合理治疗1-4周,痉挛逐渐减轻,发作间隔时间延长,新生儿能吮乳。

5、完全恢复期:完全恢复约需2-3个月,病程中常并发肺炎和败血症。

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为多久

破伤风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而破伤风是由于皮肤伤口处受到细菌滋生所产生的一种病毒,出现破伤风后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病情严重就会容易危及到生命,同时也会容易导致细菌的繁殖,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平时也需要及时进行护理,和局部的清洁。

破伤风会死人吗?

破伤风会死人的,和伤口的大小深浅严重性是有关系,伤口越厉害,感染破伤风的几率就会越大,破伤风的病菌是破伤风梭菌,为专性厌氧,创伤时,破伤风梭菌可污染深部组织,如果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血块充塞,或填塞过紧局部缺血等,就形成了一个适合该菌生长繁殖的缺氧环境,如果同时存在需氧菌感染,后者将消耗伤口内残留的氧气,使本病更易于发生。

主要并发症在呼吸道,如窒息肺不张肺部感染,防止发作时掉下床骨折咬伤舌等,对抽搐频繁药物又不易控制的严重患者,应尽早进行气管切开,以便改善通气,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必要时可进行人工辅助呼吸,还可利用高压氧舱辅助治疗。

临床表现

感染破伤风梭菌至发病,有一个潜伏期,破伤风潜伏期长短与伤口所在部位、感染情况和机体免疫状态有关,通常为7~8天,可短至24小时或长达数月、数年。潜伏期越短者,预后越差。约90%的患者在受伤后2周内发病,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为断脐带后5~7天,偶见患者在摘除体内存留多年的异物后出现破伤风症状。

1、前躯症状

起病较缓者,发病前可有全身乏力、头晕、头痛、咀嚼无力、局部肌肉发紧、扯痛、反射亢进等症状。

2、典型症状

主要为运动神经系统脱抑制的表现,包括肌强直和肌痉挛。通常最先受影响的肌群是咀嚼肌,随后顺序为面部表情肌,颈、背、腹、四肢肌,最后为膈肌。肌强直的征象为张口困难和牙关紧闭,腹肌坚如板状,颈部强直、头后仰,当背、腹肌同时收缩,因背部肌群较为有力,躯干因而扭曲成弓,形成“角弓反张”或“侧弓反张”。阵发性肌痉挛是在肌强直基础上发生的,且在痉挛间期肌强直持续存在。相应的征象为蹙眉、口角下缩、咧嘴“苦笑”(面肌痉挛);喉头阻塞、吞咽困难、呛咳(咽肌痉挛);通气困难、发绀、呼吸骤停(呼吸肌和膈肌痉挛);尿潴留(膀胱括约肌痉挛)。强烈的肌痉挛,可使肌断裂,甚至发生骨折。患者死亡原因多为窒息、心力衰竭或肺部并发症。

上述发作可因轻微的刺激,如光、声、接触、饮水等而诱发,也可自发。轻型者每日肌痉挛发作不超过3次;重型者发作频发,可数分钟发作一次,甚至呈持续状态。每次发作时间由数秒至数分钟不等。

病程一般为3~4周,如积极治疗、不发生特殊并发症者,发作的程度可逐步减轻,缓解期平均约1周。但肌紧张与反射亢进可继续一段时间;恢复期还可出现一些精神症状,如幻觉、言语、行动错乱等,但多能自行恢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