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补血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补血补气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补血

产后坐月子是中国几千年的习俗了,而且在坐月子期间,母亲在产后的饮食是极为考究的,因为产后的饮食对于产后产妇的恢复是很重要的。那么产后可以吃些什么来补气血呢?产后补血吃什么好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吧。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补血补气?

1、小米粥:一碗幽香迷人的小米是产后补血的首选食物,产妇分娩后喝小米粥,不仅可以补养身体,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

2、当归补血汤:当归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其根,它味甘而重,能补血、行血,由于它对妇女的经、带、胎、产各种疾病都有治疗效果。黄芪,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红枣能健脾益胃,补气益血。

3、玫瑰红枣补血粥:红枣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红枣是补气养血的圣品。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脾胃虚弱等症。

4、鸡黑豆汤

食材:乌鸡一只,黑豆15克,何首乌100克,红枣适量。

做法:将乌鸡宰杀去毛和内脏,洗净,切块,黑豆放入锅中干炒,炒至豆衣裂开后,用清水洗净,晾凉,何首乌,红枣,生姜分别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开大火烧沸,放入黑豆,何首乌,鸡块,红枣和生姜,用中火煲3各小时,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产后气血两虚的危害

气血是人生命活动的动力和源泉,产妇失血过多,新血未生,脾胃虚弱,生血不足,直接导致气血两虚。气血不足通常表现为头晕耳鸣、疲倦乏力、面色苍白、皮肤干黄等,月子中的产妇会因此没有奶水,影响孩子的哺育。气血虚还会减退脏腑功能,引起机体早衰。

补气补血对于产后妈咪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今天给大家介绍5款补血益气汤,希望所有妈妈美丽又健康。

当归黄芪枸杞鸡汤

食材:一岁龄的老母鸡一只。

药材:当归、黄芪、枸杞适量(当归与黄芪以5:1比例搭配)。

小贴士:这个汤适用于妊娠贫血,当归补血、黄芪补气,可改善血虚引起的手足冰冷,增强造血功能。如果新妈妈不喜油腻的口味,可以将鸡汤表层的油脂捞去再食用。

党参当归排骨汤

食材:排骨适量。

药材:党参,当归,少量的枸杞、红枣等。

做法:1、鸡洗净焯水,可以整只也可以斩块。

2、所有食材、药材放入砂锅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至鸡肉熟烂,加入盐等调味料。

小贴士:此汤能够调理气血,适合孕产妇,但是感冒的孕产妇好不要喝了。

食材:红枣7枚,红豆一小把,花生一小把。

做法很简单,食材洗净加水,然后一个字——熬。

小贴士:这款汤食材很容易买到,做法也简单,而且补血效果是非常好的,也可以添加枸杞和红糖做成“五红汤”。

海带莲藕排骨汤

食材:海带适量,莲藕少量,排骨适量。

做法:1、排骨洗净焯水,海带、莲藕洗净切小块。

2、排骨加水烧开后加入海带、莲藕,小火慢炖至熟烂。

小贴士:海带富含碘和铁,可增加造血功能,提高母乳质量。莲藕富含矿物质,能健脾养胃,行血化瘀,清热生乳。产妇食用能够早日排尽体内淤血,帮助消化,促进乳汁分泌,有利于新生儿喂养。但是莲藕性寒,产妇不宜多吃。

三色补血汤

食材:南瓜一块,莲子一小把,银耳2朵,红枣10枚,冰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1、银耳温水泡发,撕小块,莲子去心,红枣洗净剪口,南瓜切小块。

2、水烧开后先放银耳和莲子,小火煮半小时再放红枣,后放南瓜,煮至食材软烂即可。

小贴士:此汤黄色、红色、白色,又好看又好喝,还补血暖身。

结语:孕妇经历身心的巨大考验,蜕变成伟大的妈妈。新妈妈产后的身体亏虚现象很普遍,需要整个社会重视起来,关爱产后妈咪,让小家庭的幸福成就大社会的和谐

什么东西补血效果最好最快

1、男人吃什么补血效果最好

男人补血首先推荐平时生活中适量吃一些阿胶,或者红枣之类的东西,阿胶和红枣中的铁元素都非常的丰富,平时生活中多吃这类东西,能够促进身体血红蛋白造血促进补血,其次男人在平时生活中也是可以适当的吃一点花生炖猪蹄,或者也可以选择红枣搭配木耳,平时生活中也要多吃一些红色的动物肝脏,日常生活中早上早餐每天都可以多吃一个鸡蛋,这样可以起到好的补血效果。

2、坐月子吃什么补血补气

女性在坐月子期间,首先可以多吃一些红枣炖鸡汤,红枣炖鸡汤能够很好的起到补血补气的作用,特别是鸡汤中的营养元素非常的丰富及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同时还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搭配红枣中所丰富的铁元素,对于女性的身体有很好的修复效果,其次女性在坐月子期间也可以选择用灵芝炖汤,或者平时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黑芝麻、鸡蛋这类起到补血效果的东西,当然阿胶的效果也非常的不错。

3、补血补气的食物

首先黑芝麻有很好的补血效果,并且明目的作用也是有的,其次就是红枣红枣中的铁元素非常的丰富能够安神补血,其次就是一些红色的肉类比如说猪肝,猪肝中的铁、磷元素非常的丰富,能够促进身体造血细胞补血,当然乌鸡炖汤也是一种很好的补血东西,我们平时生活中常吃的土豆对人的身体有很好的通便补气效果,其次牛肉、兔肉也具有很好补气功效,还能够加强身体营养。

4、女人吃什么补血养颜

补血养颜首先女性可以吃牛腩搭配枸杞、萝卜,这样对于女性的身体就能够起到很好的补血效果,而且萝卜具有很好的养颜通气效果,其次女性平时生活中可以用红枣搭配阿胶再搭配银耳炖一些汤来喝,能够让女性的肌肤变得更加的光滑水嫩达到补水效果,同时补血功效也是不差的,当然女性平时生活中也可以选择吃黑芝麻糊,黑芝麻糊不仅能够起到补血功效,同时还能够延缓衰老。

5、抽血之后吃什么补血

人的身体抽血之后应当多喝一些鸡汤、人参汤,猪杂汤之类大补的汤类,因为血液的大量流失,导致人的身体容易出现缺血,所以这时候应该刺激人的身体造血细胞进行造血,猪杂汤鸡汤中都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能够有效地促进造血细胞的活力达到补血效果,同时人参汤能够很好的滋补身体,弥补身体所亏损的各类营养物质,让人的身体得到充足的营养,能够很好的增强人身体的抵抗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