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坐月子可以洗澡洗头吗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可以洗澡洗头吗

在生完孩子之后,医生一般都是不建议产妇在孕期洗澡洗头的,因为洗澡洗头很容易导致产妇出现着凉的情况,而产妇如果出现着凉的情况,则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而且产妇的身体很虚弱,很难恢复到健康,所以产后10天能洗澡洗头吗?

产后10天能洗澡洗头吗

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之后,都会有恶露排出,一般会口服益母草颗粒或者新生化颗粒来帮助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通常恶露持续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周,一周后,如果没有阴道流血的情况,可以考虑洗淋浴,建议选温热的洗澡水,避免着凉,而且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避免造成体力透支,出现晕厥等问题。不能够选择坐浴,或者是盆浴,容易引起妇科感染。

产后恶露反复怎么办

产后恶露反复其实就是俗称的恶露不净,其实恶露不净算是不小的麻烦。要想要彻底的断除恶露,还真的需要根据产妇的身体状况真正做到对症下药。

其实恶露不净引起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恶露反复可能导致局部和全身感染,严重者可发生败血症、还容易诱发晚期产后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产妇的生命。若是剖宫产导致的恶露反复,这极大可能会引起手术切口感染裂开或愈合不良,甚至需要切除子宫。面对恶露不净可能引起的诸多问题,找到合理的治疗恶露反复的方法就显得很重要。

若是想治疗产后恶露反复的问题,一般是采用药物治疗,但是在西药和中医之中,我们一般是比较偏向于中医。因为西药一般是缓解症状,且副作用表大。而中医则是治疗其根本,在治疗产后恶露反复的病症时,还能调养身体,真可谓是一箭双雕。

而在中医治疗上,其实早就对产后恶露反复这个问题有所研究。中医上对产后恶露不净的治疗主要是以补虚和祛瘀为主要原则。补虚以补益气血为主,祛瘀当配合理气药,取气行则血行之意。而针对产后恶露不净这个症状,更是有中药制成剂专用药“产后恶露膏”。“产后恶露膏”主要是由由益母草、红花、桃仁、急性子四位中药组成,产后恶露膏以收敛止血与活血化瘀配合应用,通中有守,相辅相成,其益气养阴之用药特点亦符合女性体虚之病机,使治疗效果更加全面,在治疗产后恶露反复这个问题上更是效果显著。

坐月子第二周吃什么比较好

准妈妈在经历过艰辛的十月怀胎之后,终于等到宝宝到了的幸福的时刻,但这种艰辛与幸福同在的感觉只有当了妈妈之后才能体会到。生完宝宝之后,女性的身体特别虚弱,所以我国就有坐月子的习俗,在这一个月内产妇是需要大量的补品来滋补身体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产后不可大补,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温各性的食材服用,我们都知道当归就是很好的补品了,那么坐月子吃当归好吗?

女性朋友在坐月子期间,由于我们中国人的体质,在坐月子期间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关系到身体状况的恢复,而且严重的情况下,坐月子期间的饮食类型,会影响到女性今后的健康,那么坐月子能吃当归吗?

坐月子能吃当归吗

1、当归有很好的补气血作用,适合于坐月子的女人吃的。产妇吃当归的好处:中医认为,当归性温,味甘、微辛,气香液浓,人心、肝、脾三经,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中医学里,很多著名的方剂中都有当归。如著名的“当归补血汤”,就是由当归和黄芪组成。如果再加入党参、红枣,补养气血的功效更强。

2、妇产科常用的由当归与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而成的“四物汤”,就是妇科调经的基本方,具有益血、和血、镇痛等作用,凡月经不调、脐腹疼痛、腰酸腿痛等,都可以本方为基础加减应用。由当归、羌活、大黄、桃仁等药物研末,白蜜炼和成丸的“润肠丸”,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妇女产后因失血过多或营养供给不足所致的血虚便秘有良效。由此可见,驰名中外的当归,确实不愧为血家圣药和妇科要药。

3、另外,产妇吃当归需注意: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产后腹痛、便秘者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坐月子吃什么

第一阶段:第一周是产后新妈妈排恶露的黄金时期,同时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的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因此,第一周暂时不要吃得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中医师建议主食可以猪肝为主,一天约吃300公克。猪肝性温味甘苦,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铁、维生素B1、B2、烟碱酸以及维生素A。其功效能够补肝明目、补益气血。

第二阶段:第二周恶露逐渐减少,颜色和第一周相较不那么鲜红。另外,产后会伴随腰酸背痛的症状,传统上所谓吃什么补什么,因此,建议可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背痛的不适。在炒麻油腰花时可以加入杜仲,提高效用。由于杜仲性温味甘,是顾筋骨和强肾的药材。

第三阶段:恶露此时已排尽,该是补气血的时候,也就是进补的时机。而进补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鸡。传统上坐月子煮的麻油鸡多半食用母鸡,也有人使用乌骨鸡。鸡肉由于性味温甘,又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维生素A、B1、B2、C、E、烟碱酸,能够补益五脏、养血补脾、强脾胃、补肾、助阳补虚以及活血止痛等功效。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