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 正文

晚上咳嗽是寒咳还是热咳 小孩子晚上咳嗽是寒咳还是热咳

晚上咳嗽是寒咳还是热咳

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来说,在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肺部的保护,不但要从饮食上注意养肺,也要让肺部有充分的休息,养成良好的情绪习惯,避免经常发脾气,另外,患者也需要注意及时将体内的痰液排出,避免造成肺部感染。

1.观察呼吸道分泌物的性质及能否有效地咳出痰液:对于咳嗽无力的患者,宜经常更换体位,拍背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排出,促进炎症消散;如果分泌物多,影响呼吸时,要用吸引器,及时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咳喘症状者可给予氧气吸入。

2.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急性支气管炎患者咳嗽、咳痰,多应用多喝白开水以稀释痰液,便于咳出,加强体位护理,勤翻身、叩背或其他物理排痰法。当出现症状时,应尽量取侧卧位。一般健侧卧位利于引痰,可左右交替卧位。

3观察生命体征:注意呼吸、脉搏及节律的改变,注意痰的颜色、性质和量的变化,如发现病人精神不振或嗜睡、懒言、不喜活动或呼吸困难及发绀等出现,应高度重视,急查血气分析。

4、休息与保暖,患儿应减少活动,增加休息时间,卧床时头胸部稍提高,使呼吸通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避免对流风。

5、保证充足的水分及营养,供给鼓励患儿多饮水,必要时由静脉补充。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发热期间进食流质或半流质为宜。

6、保持口腔清洁由于患儿发热、咳嗽、痰多且粘稠,咳嗽剧烈时可引起呕吐,故要保持口腔卫生,以增加舒适感,增进食欲,促进毒素的排泄。婴幼儿可在进食后喂适量开水,以清洁口腔。年长儿应在晨起、餐后、睡前漱洗口腔。

7、健康教育,加强营养,适当开展户外活动,进行体格锻炼,增强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受凉或过热。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不要让小孩到公共场所,以免交叉感染。积极预防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和各种传染病,按时预防接种,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一般患上支气管炎,长期久治不愈的患者,身体抵抗力都会慢慢降低,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营养的补充,注意平时做一个运动的规划,每天每周给出自己锻炼的任务,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热咳嗽和寒咳嗽的区别

经常生病的朋友应该会了解,感冒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那么咳嗽也分为热咳和寒咳两种,,但是除了医生,很少有人能判断是热咳还是寒咳,尤其是婴儿,经常咳嗽,所以,怎么区别婴儿是热咳还是寒咳呢?来看看小编的整理吧。

1、如果舌苔是白的,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中医认为因气候骤变,或机体卫外不力,风寒邪气侵袭,或从口鼻而入,或从皮毛而受,寒主凝滞,收引,肺卫受感以致肺气壅遏不宣,清肃之令失常,则痰液滋生,阻塞气道,影响肺气之出入,因而引起咳嗽。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姜糖水)。

2、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中医认为因肺失清肃,热炼津液成痰,故见咳嗽,咳痰黄稠;口干风热上扰,熏蒸咽喉,故头痛咽痛。

3、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反复发作的咳嗽,这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一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的食物。

小儿咳嗽的按摩

1、拍背。婴幼儿不会吐痰,即使痰液已经咳出也只会将痰液吞下胃。父母在宝宝咳嗽时,抱起患儿,用空掌轻轻拍宝宝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一拍到某一部位时宝宝就咳嗽,说明宝宝的痰液就积在此处,应重点拍。多数是肩胛下的部位,也就是肺底部容易积痰。只要有痰的刺激,宝宝就会咳嗽,一旦有痰液排出,咳嗽就能暂时缓解。拍背最好在宝宝刚睡醒或临睡前进行。

注意:没有经验的父母,对力道和位置的把握不够好,一定要交由医师来做,不要擅自为宝宝拍背,以免造成意外。

2、脚底按摩。对于风热咳嗽,并同时伴有咽痛、扁桃体发炎的宝宝可以采用脚底按摩的方法。

先上下来回搓宝宝的脚心,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重点按摩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只要扁桃体发炎时,这个部位就会很疼,每只脚按摩5分钟。按摩后,宝宝咽喉肿痛的症状会明显减轻。按摩后要及时给宝宝多喝温开水,也可以喝淡淡的盐开水。每天坚持给宝宝按摩两次,再配合食疗,宝宝的病会很快愈合。

看完本文,是不是很轻松就学会了怎么判断宝宝是热咳还是寒咳了?当然,仅仅知道区别还是不够的,孩子总是咳嗽也不是一件好事,有方法可以缓解孩子咳嗽吗?答案是当然的,就在上方文字,家长一定要认真学习。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