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孩尿床看哪个科室 小孩尿床属于什么科

小孩尿床看哪个科室

尿床,是小宝宝的必经之事,家长们通常都不会太在意。但是,随着孩子年纪渐长,看着同龄的孩子都不尿床了,作为家长也会有些焦虑:我家孩子总尿床是怎么回事?应该怎样正确地应对孩子尿床呢?

一、为什么孩子总尿床?

尿床是遗尿症的俗称,通常指小孩在熟睡时不自主的排尿现象。目前,尿床的原因尚未完全清楚,可能跟一下的原因有关——

睡眠过深:许多研究显示,尿床儿比正常小朋友容易熟睡,在睡觉时以声音、轻摇都不容易唤醒。因此,难以察觉到膀胱的涨满,导致尿床。

玩得太累:孩子白天玩得太累,身体比较疲劳,晚上睡觉时会比较容易尿床。

睡前喝了太多水:这样孩子会产生比较多的尿,膀胱不能容纳过多的尿量,半夜憋不住就尿床了。

精神紧张:比如跟随父母到外地旅游、搬了新家,或者父母吵架了等,都会导致孩子精神紧张,出现应激反应,从而发生尿床。

遗传原因:父母双方或者一方在小时候也有经常尿床的问题。

疾病原因:比如,泌尿道感染、膀胱排尿功能异常等。

二、如何应对孩子尿床?

正常情况下,2岁大时,50%的小孩已渐渐不会尿床;6-7岁时,90%-95%的小孩都会告别尿床的现象。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尿床都会自动“痊愈”,到18岁以上,仍有0.5%的成年人有尿床的情形。家长们若想帮助孩子摆脱尿床,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不要因为尿床问题责备小孩,多鼓励和表扬孩子的进步。让孩子明白,尿床并不可耻,许多小朋友都有同样的遭遇,以缓解他们的情绪。否则,孩子越是紧张不安,越容易尿床。

晚餐过后,不可饮用过量的水分,睡前要上一次厕所排空尿液。

不要过早进行如厕训练,通常建议孩子到了18-24个月时,再开始训练比较合适。

开始如厕训练后,不要再穿纸尿裤,以免孩子养成依赖心理,故意不起床上厕所。

可准备小夜灯,指引孩子厕所的位置,或在睡房准备小马桶,方便孩子夜间如厕。

如果出现尿床,孩子应参与隔日床单的换洗,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如果通过以上努力,孩子还是经常尿床,应注意到医院检查,排除疾病原因引起的尿床。

小孩尿床怎么治疗

六岁孩子还尿床正常吗

尿床孩子如何不尿床一般说来,宝宝在1岁或1岁半时,就能在夜间控制排尿了,尿床现象已大大减少。但有些孩子到了2岁甚至2岁半后,还只能在白天控制排尿,晚上仍常常尿床,这依然是一种正常现象。大多数孩子3岁后夜间不再遗尿。但是如果3岁以上还在尿床,次数达到一个月两次以上,就不正常了。

尿床在医学上称为“夜遗症”、“夜遗尿”。尿床也是病?听起来挺新鲜的,其实一点儿都不稀奇。孩子尿床有原因一般情况下,孩子在3-4岁开始控制排尿,如果5-6岁以后还经常性尿床,如每周二次以上并持续达6个月,医学上就称为“遗尿症”。

孩子六岁了还尿床怎么办

晚上主要是孩子睡觉没有感觉,引起的主要原因是泌尿系统神经不敏感;再就是白天玩得太累晚上也容易感觉不出小便;其次可以食补,方法:猪膀胱两只,用白水煮熟,不放任何作料,每天空腹吃半只,如果孩子说没味道家少许食盐,或者辣椒便可食用。如果白天症状严重,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显裤子的现象。6-7岁的孩子发病率最高。遗尿症的患儿,多数能在发病数年后自愈女孩自愈率更高,但也有部分患儿,如未经治疗,症状会持续到成年以后。

怎么治疗

1调整饮食每天下午4点以后少饮水晚饭最好少吃流质宜偏咸偏干些临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果及牛奶以减少夜里膀胱的贮尿量2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3睡前不宜过分兴奋。

2、定时叫醒。把孩子尿床的时间记录下来,从中找出规律,然后定时叫醒他小便(要彻底唤醒,以免孩子在昏睡中把尿拉在床上)。

3、消除引起尿床的心理因素。及时发现孩子内心的焦虑,紧张,教孩子学会放松。如可以在睡前听听轻松的音乐,缓解紧张的情绪。

4、应该对孩子不尿床的行为多加表扬和奖励(不能嘲笑孩子,这会损伤他的自信心)。使孩子对不尿床的行为有愉快的情绪体验,进而巩固良好的行为习惯。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