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腿抽筋后小腿疼怎么办吃什么 小腿肚抽筋

腿抽筋后小腿疼怎么办吃什么

小腿抽筋怎么办?运动量过大的中老年人易发腿抽筋。如果减少运动、休息补充无法缓解疼痛,就要做出针对性调理。腿抽筋是缺钙吗?补钙能不能缓解抽筋疼痛?

关于中老年补钙方法,医生说,老人补钙可以通过吃虾皮,豆制品等含高钙食物,必要时也要吃一些钙片,因为老年人吸收差,见效慢,每日单纯食补并不能满足体内所需的钙量。

确定了几款钙剂之后,中老年人补钙推荐含有维生素D3的金钙尔奇钙片,保证和促进钙的吸收,减少钙流失。在网店评论区,看到用户称,坚持服用了金钙尔奇,能够有效缓解腰腿疼痛症状,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补钙更有效。

小腿抽筋怎么办?适时补钙是防治关键,如果家里有父母腿脚抽筋,腰腿疼等,一定不能忽略,宜早不宜迟,及时带他们去检查。如果是身体长期缺钙导致,每日吃1粒金钙尔奇钙片就可以补钙,准能助力父母行动力~

晚上睡觉腿肚抽筋怎么治疗

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小腿肚儿抽筋的情况,有的是在游泳刚下一水时出现的,有的是早晨刚睡醒觉伸懒腰时出现的,有的是夜里睡着睡着觉就发生了腿抽筋,有的老年人则经常出现这种腿抽筋的现象。小腿肚儿抽筋时,往往疼痛难忍,常常需要别人帮忙按摩好一会儿才能好。那么,小腿肚儿抽筋究竟是怎么引起的呢?

一、概念

抽筋学名为肌肉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人们常见的腿抽筋其实是小腿肌肉痉挛。

二、病因

常见原因主要有寒冷刺激、肌肉连续收缩过快、出汗过多、疲劳过度和缺钙。但是腿抽筋未必都是缺钙,中老年人腿抽筋很可能是患了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

三、症状

表现为小腿肌肉比如腓肠肌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

四、危害

如果是在游泳时发生持续性小腿抽筋,且未能得到缓解,有溺水的危险。

五、治疗

1.用大拇指摸索国窝两边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后用强力对此处按压,导演兴奋的神经就会镇静下来,抽筋停止,剧痛消失;以上二法效果神速。

2.呈坐位,伸直发生抽筋的下肢,躯干前屈,用双手扳住前脚掌,缓慢、持续向躯干侧牵拉,直至痉挛缓解。由他人帮助时,患者采取仰卧位,抬起患者患肢到垂直位,并使膝关节伸直,用手持续向下,压患者的前脚掌。牵拉时不要用暴力,以免造成肌肉损伤。

3.可用手指按压委中穴(膝后凹陷处中心点)、承筋穴(小腿后部肌肉的最高点)、承山穴(小腿后部肌肉的分叉处)等。

4.用双手快速搓擦小腿,或用手按揉或轻扣小腿肌肉,可帮助缓解肌肉痉挛。

5.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状,可改用热毛巾、热水袋敷于腿肚处。

六、预防

1.坚持适当运动长期坚持循序渐进的运动,不仅可减缓骨量的丢失,还可明显提高骨盐含量,促进骨细胞的活性。

2.工作、活动或休息时,均不要长时间处于同一体位,要经常进行动作位置的变换调整。

3.防骨质疏松,平时多注意合理饮食、定期运动。保持均衡饮食确保摄取足够的钙质及维生素D,如高钙低脂的鲜奶及芝士、鱼类及深绿色的菜都是好的选择。

4.预防腓肠肌抽筋,要在剧烈运动前或游泳前做足准备运动、热身运动。5.要注意驱寒保暖,也要注意睡眠姿势,不让局部肌肉受寒。6.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7.睡前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可有助于在第一时间预防抽筋。伸展方法和腿抽筋时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相同。还可以将足前部置于楼梯踏步的第一阶,慢慢下压脚跟使脚跟位置低于阶梯位置。

8.如果平时活动量大,需要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大量液体能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各种问题,包括肌肉抽筋。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