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吃什么补血 吃什么补血效果最好

吃什么补血

如果孕妈妈贫血了,应该多吃动物血和肝脏、新鲜蔬菜以及黑色食物等食物,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铁物质。

1、动物的血和肝脏。动物肝脏中既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A,也有较丰富的叶酸,同时还含有其他的微量元素,如锌、硒等,能有效促进身体对铁质的吸收。

2、新鲜的蔬菜。新鲜的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虽然不是和铁物质一样是造血的主力军,但它参与红血球的生成,算是辅助造血,所以叶酸如果缺乏,也会造成细胞贫血。

3、黑色食物。民间有一种说法,黑色的食物含有丰富的铁物质,具有明显改善营养性贫血的功效,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所以孕妇贫血不妨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

4、高蛋白的食物。怀孕后期,宝宝发育非常快,只要宝宝每周体重不超过1公斤,就要多吃富含高蛋白类的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同时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5、补铁产品。由于孕妇对铁需求量极大,普通的食物补充未必能满足所需。因此,孕妇缺铁性贫血还应该适当服用安全、合适的补铁产品补铁。

女人经期吃什么好

女人在月经结束后的饮食也是积极重要的,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份血浆蛋白、铁、钾、钙、镁等丢失。

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及补血的食品。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作用的食品,如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蹄、芡实、菠菜、桂圆肉、胡萝卜苹果、荔枝肉、樱桃等。

女人月经后吃什么补血最好?

1、【桂圆阿胶红枣粥】

【食材】:粳米100克,桂圆肉20克阿胶10克枣(干)10克,白酒15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发涨,沥干水分。取一只大杯,倒入开水,将阿胶和白酒放在小杯子里;将小杯子坐于开水中直至阿胶溶解。桂圆肉去杂质,洗净,红枣洗净去核。锅内加入约2000毫升冷水和桂圆、红枣,用中火煮至水分剩余三分之一后,加入粳米,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慢煮成粥,加入融化的阿胶搅匀即可。

2、【冬虫草鸡汤】

【食材】:鸡1500克,冬虫夏草30克,桂圆15克,枣(干)10克,盐10克,味精2克。

【做法】:将鸡杀好洗净,清除内脏;大枣洗净去核,与冬虫草和龙眼肉一起放进煲内。清水用5至6碗,煮约5小时,加入盐、味精调味后便可饮用。

3、【乌鸡糯米粥】

【食材】:糯米150克,乌骨鸡1200克,大葱6克,姜4克,盐2克,味精2克,料酒10克。

【做法】:糯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二三小时,捞出,沥干水分;将净乌鸡冲洗干净,放入开水锅内氽一下捞出;将葱、姜洗净分别切成段、片备用。取锅放入冷水、乌鸡,加入葱段、姜片、料酒,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煨煮至汤浓鸡烂。捞出乌鸡,拣去葱段、姜片,加入糯米,用旺火煮开后改小火,续煮至粥成。把鸡肉拆下撕碎,再放入粥内,用盐、味精调好味,即可盛起食用。

月经不调吃什么?

1、红枣

中医认为凡红必补血,而红枣更是女性补血之最好选择,红枣含有不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具有美容养血安神之功效。

2、阿胶

阿胶是女性补血第一品,其具有补血养颜美容之功效,贫血的女性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利用阿胶进补的,特别是对于一些体湿的女性更不适合利用阿胶进补了。

3、枸杞子

枸杞素有滋阴补血,养肝明目之功效,对于经常熬夜加班的小白领们而言,经常用枸杞子泡水,或者用枸杞子泡汤喝都是不错的选择。

4、益母草

益母草可不仅仅是适合产后妈妈哦,益母草本身就具有活血化淤之功效了,特别是对于有贫血的女性而言,在经期来临之前适当的食用益母草的话则有促进月经顺畅的作用呢。

5、黑色的食物

中医认为黑色的食物本身就具有补元气的作用了,因此经后多吃些黑色的食物也具有补血的作用,像黑豆,黑花生,黑米等都具有滋阴补血之功效。

6、富含铁元素的食物

菠菜,牛肉,猪肉,鱼肉等等其实都是具有补血之作用的,当然了如果用这些肉类同四物汤,八珍汤一起炖煮的话,则可以使其发挥出更大的补血养生之功效。

其实对于正常的女性朋友来说,如果没有出现什么特别明显的贫血的症状的话,是不需要进行特别的进补的,而只要适当的多吃些有助于铁元素吸收,含铁量多的食物就可以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