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育儿 > 正文
> 正文

进口厄瓜多尔白虾还能吃吗 进口海鲜还能吃吗?

进口厄瓜多尔白虾还能吃吗

根据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转发《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相关进口食品核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行动,对全区农贸市场、超市商店、餐饮单位等海鲜冻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排,对涉及的有关厄瓜多尔白虾全部下架,就地封存。

7月12日,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完成全区厄瓜多尔白虾紧急排查,共计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21家(农贸市场4家、大型超市商店18家、餐饮单位99家),销售加工海鲜冻货经营单位54家,下架封存储存厄瓜多尔白虾的冰柜1个,445盒及76斤冻虾。对以上厄瓜多尔白虾已全部下架、消毒封存,全面追根溯源,查清产品流向。杨陵区卫健局对涉及的冻虾、经营加工场所环境、从业人员全面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

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海产冻货产品,尤其是进口食品的排查力度,严格要求相关经营单位履行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进口食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等规定,进一步为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市场关。

进口海鲜还能吃吗?

首先,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入的风险,全国海关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了新冠病毒风险监测。

其次,随着境外疫情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一些国家“带疫复工”,冷链环节受污染的风险加大。

针对近期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中国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目前已经暂停了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口。

这不是厄瓜多尔白虾第一次“出事”

实际上,厄瓜多尔白虾此前也曾曝出其他问题。

2019年,厄瓜多尔白虾就曾被检测出白斑病、黄头病等疫病。自去年12月起,厄瓜多尔官方开始对每批发往中国的白虾检测虾病,合格方出具卫生证书、准许发货。

据悉,厄瓜多尔是拉美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厄瓜多尔累计确诊病例超64000例,死亡4900例。

随着新冠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今年5月7日起,经中国海关总署与厄瓜多尔官方商议,要求厄瓜多尔输华虾产品必须同时随附厄瓜多尔官方检测报告。也就是说,厄瓜多尔虾的中国国内进口商或代理商,应持上述检测报告,中国海关才接受申报。

冻南美白虾外包装发现

新冠病毒意味着什么?专家回应

01:38

△厄瓜多尔进口白虾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这给我们什么提醒?(央视频号:新闻1+1)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

●进口的海产品把病毒带入中国是有可能的,这种带入是否会引起新的疫情暴发,还需进一步科学论证。

●对于进口的,尤其是来自有疫情国家的物品、有冷冻包装和冷冻低温保存的进口产品,要加强检查,或干脆禁止进口。

进口海鲜和食材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世卫组织早已明确,经呼吸道和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主要传播途径。到目前为止,国内外未发现通过食物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并且病毒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

●海鲜等食物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但可能被污染。目前,不排除低温冷藏食品及包装材料作为病毒载体,污染环境并引起人类传播的可能。

进口冷链海产品还能吃吗?

目前,冷藏海鲜和肉类并没有被认定是疫情源头。吴尊友认为,只要这些产品的产地没有发生疫情,那么这些地方的食品都是相对安全的。

需要提示大家的是,如果产地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在生产环节中造成污染,又是通过冷链运输,那么这种污染是有可能的。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很多时候无法确定所购买的食品是否来自疫区。这种情况下,该如何保证饮食安全?

牢记世卫组织推荐的做好食品安全的五个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食材。

特别提醒:新冠病毒在猪的皮肤上可以存活,勤洗手非常重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