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育儿 > 正文
> 正文

之前买的南美白虾还能吃吗 南美白虾怎么处理?

之前买的南美白虾还能吃吗

冻南美白虾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后,全国多地正在进行全面排查处置工作。老百姓在超市购买生鲜安全吗?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研究员杨占秋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海鲜的外包装出现污染,不一定是在产地被污染的,它在很多环节都可能被污染,比如运输途中。而在这种情况下造成的污染,病毒一般都是死的。“我们平常去超市购买海鲜,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1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进行挑选,不要直接用手碰触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

杨占秋认为,这个季节去超市购物不一定要戴一次性手套,尤其是现在三十几度的温度下,病毒在这个环境中早就死了。此外,戴一次性手套买菜也不方便。“我觉得没必要太过紧张。只要在买菜回来后及时洗手,做熟再吃就行,这个是关键。”

购买食物之后,如何储存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北京市疾控中心提供的视频显示,采购食材后回家要清洗双手,在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分类存储,保证生熟分开,注意固定区域存放或隔层摆放,避免食物间的交叉污染。存储完食材后应再次清洁双手。

对于目前是否可以吃日本料理,杨占秋认为,在目前国外疫情仍在暴发的情况下,海鲜等食品在运输过程中有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这时候生吃海鲜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所以对于通过冷链运输进入国内的海鲜产品或其他食品,应该熟食,不要生食。

家庭中储存生鲜的冰箱如何进行消毒处理,也是一个关键环节。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的科普文章介绍,如果冰箱、冰柜存放过疑似污染的食物和原材料,可以将冰箱、冰柜清空后,断电、恢复至室温,将冰箱、冰柜的积水擦干后,内表面使用2000毫克/升的季氨盐类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或用75%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砧板、刀叉、碗筷等炊具可用热力消毒30分钟,也可用500-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并用清水冲洗后晾干。

南美白虾怎么处理?

虽说南美白虾,小小的身躯,但是小小的身躯里面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还掺杂这些许脏东西哦,因此在烹饪之前,我们要首先知道白虾怎么处理,才能更安全享用。

南美白虾的清洗工作,主要有剔除虾脑、清除虾肠、减掉虾尾巴,具体的操作步骤下面一起来围观一下:

1、剪虾头,以45度的角度,从虾脑部向下剪除。

2、用剪刀挑出虾脑。黑的脑、红的血都出来了。

3、紧邻虾脑前部的是虾黄,这是个好东西,如果有黄,挑的时候要小心尽量保留虾黄。

4、轻轻地拽出虾脑,会有一部分虾肠被拽出。

5、剪虾尾巴,如果不想保持好看就剪掉虾尾巴,剪的时候稍微带一点尾部的肉,因为这里可能也有括约肌不多剪一点挤不出来,反而会把虾捏烂了。

6、挤虾肠,用食指和拇指捏住虾背,向尾部用力,虾肠出来了,继续,看看挤出来的泥肠。

温馨提示:

1、根据开始挤压的部位,未必都能把肠子挤出来,只要把泥挤出来就算成功了。最后清洗一下,可以开始做虾了。

2、如果红烧或者椒盐,可以直接把下的背部用剪刀全部剖开,取出污物,这样即容易做到也比较入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