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育儿 > 正文
> 正文

大连厄瓜多尔白虾检测出新冠病毒 中国系最大买家

大连厄瓜多尔白虾检测出新冠病毒

中国系最大买家

继三文鱼无辜躺枪新冠传染源后,来自南美的厄瓜多尔白虾成了新的苦命海产品。

但这一次,白虾挨了实锤。

7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称,7月3日,大连海关从装载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本中、以及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不过,上述企业的冻南美白虾虾体和内包装样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也就是白虾没事儿,但可能在加工中产生了感染。

为保证国内疫情防控成绩,海关总署决定自7月10起暂停挂断上述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三家企业产物出入口,对暂扣的货品采取退货、销毁等解决措施。

在国内,厄瓜多尔白虾不乏拥趸,是城市家庭餐桌上的常客。

厄瓜多尔白虾壳薄肉厚,口感鲜嫩甜美,极易烹饪入味,深得世界各国食客的青睐。且根据数据显示我国是厄瓜多尔白虾的主要进口国。

三个月的进口数据就已经远超美国和欧洲的总和了。

“中国已成为厄瓜多尔白虾的最大买家。”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主席坎波萨诺表示。中国消费者非常识货,他们了解厄瓜多尔白虾是享誉世界的顶级海鲜产品,尽管价格并不便宜,但物有所值。

此次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包装检出有疫情病毒,虽然检出结果不代表具有传染性,但也反映出厄尔多瓜白虾的相关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上落实不到位。

“安全无污染”本是厄瓜多尔白虾赢得全世界消费者认可的法宝。

但在中国,情况却不是这样,厄瓜多尔等国的很多工厂都被中国海关检出白斑病、黄头病等疫病,其中厄瓜多尔虾被检出问题最多,甚至还导致厄瓜多尔三大白虾出口商被禁止进入中国,多家工厂被暂停进入中国。

2019年12月,厄瓜多尔官方开始对每批输华白虾检测虾病,对合格方出具卫生证书、准许发货。

自此“白虾疫病事件”暂时告一段落,进入相对稳定的时期。

但没过多久,厄瓜多尔白虾又频频被中国海关检出有动物疫病而未准入境。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月份被检出的厄瓜多尔白虾产品为162吨,3月份为326吨,5月被海关退运或销毁了的就有16批次。

值得一提的是,厄瓜多尔是拉美地区经济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养殖业在厄瓜多尔经济中占比较大,全国共有3800个白虾养殖场,养殖面积达1.85万公顷,因此即使在疫情期间,冻南美白虾加工厂也未停工。

在中国超市,厄瓜多尔的白虾也很常见,如中国正关进口量第一的Songa(南美虾皇),品牌为Champmar;厄瓜多尔白虾最大的出口商Santa(桑塔);以Vanoni’s品牌销售的Omarsa(欧玛莎);以Wonder品牌销售的Expalsa(王牌);还有Pescanova(老船长)、Proexpo(帆船)等。

但受疫情影响,冻品白虾销售较为依赖的餐饮业面临着严重的冲击,因此,厄瓜多尔的订单量不断在减少,价格也持续降低。据悉大厂品牌价格相比上个捕捞季下降0.2美金左右。厂商表示不敢报高价格是担心仅有的客户流失,整个行业基本都在低于成本价卖货,区别就在于亏多少,能承受亏到什么地步。

显然,持续亏损的厂商,在质量安全方面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不难理解近月来,频频出现的“毒白虾”问题。

不过,在疫情爆发前,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向厄瓜多尔白虾抛去橄榄枝。中国水产饲料领域大型企业之一的广东海大集团,就在2019年1月投资3500万美元兴建了一座在厄瓜多尔的虾饲料工厂,年生产能力为12万吨。

成立于1999年的海大集团,自2009年上市以来营收已从52.5亿元人民币飙升至2019年的476.1亿元人民币,10年增长了9倍;净利润则从1.55亿元增长到16.49亿元,涨幅超10倍。

图源:雪球

2019年,海大还透露将于今年在厄瓜多尔建设一座产能5万吨的虾加工厂,增加饲料生产能力24万吨。

只是,此次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又出了事,势必会导致国内白虾消费持续大幅下降,对刚投建虾饲料工厂的海大集团而言,想必会是不小的打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