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 > 正文

孕妇感冒发烧能喝牛奶吗 孕妇感冒了可以再喝奶吗

孕妇感冒发烧能喝牛奶吗

B女士的宝贝儿子一岁多,今年夏天6月份得过腹泻病。大便稀黄、有粘液,还有奶块,每天10多次,拉的小屁股都发红,好不容易才治好了。可是冬季刚来小宝贝又得了腹泻病。老年们都指责她没把孩子带好,其实她非常爱儿子,尽心尽力护理他。这次腹泻与夏天腹泻有些不一样。这次腹泻起病比较急,大便稀水有些发白,没有什么腥臭味,而且还有发烧、口渴,并且在腹泻的前二天孩子呕吐,不能吃奶。因为怕儿子腹泻又脱水,赶紧带孩子去医院,一到儿科门诊她才知道有很多小宝宝也与儿子一样都得了腹泻病。听大夫说这是秋季腹泻正在流行。好在宝宝来的早还没有脱水,比周围的小朋友病情轻多了。在儿科诊室的墙壁上,她看到了有关秋季腹泻的宣传材料,医生是为了提醒家长对这种病能够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1、秋冬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所致,因此也称轮状病毒性肠炎。

2、多发生于秋冬季。

3、婴幼儿发病率高,尤其是6个月到二岁的小儿。

4、起病比较急。常伴有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的症状。

5、发病开始时常有呕吐。

6、大便呈蛋花汤样,多是白色水样,带有少量粘液,无腥臭味。化验大便时有少量白细胞。

7、口喝重、尿量减少,轻微腹胀等,可伴有不同程度的脱水。

8、消炎药治疗无效。

9、病程大约1周左右(5-7天)。

婴儿腹泻病如果宝宝的精神还好,每日大便次数不超过10次,脱水不明显属于轻型,如果宝宝腹泻每日10余次,甚至更多,精神不好、发烧、口渴、小便量减少,伴有明显的脱水症状属于重型。

小宝宝腹泻严重时很容易脱水,如何观察脱水的轻重就非常的重要。一般轻度脱水是指宝宝体重减轻不明显,稍有口干,眼窝和前囟凹陷,哭时泪少,尿量也减少,腹部度胀发干弹性减弱,四肢有些发凉。重度脱水时病性严重,宝宝明显消瘦,面色发白,血压下降,脉情微弱,明显口干口喝,眼眶里隐睡觉时两眼皮闭不上,前囟深度凹陷,哭时没有眼泪,尿量极少甚至无尿,皮肤干枯有皱折,无弹性,手脚冰冷,必须输液抢救才能挽救生命,严重的可以休克死亡。

由此看来预防和纠正脱水是非常重要的治疗原则。目前医生常给患腹泻的宝宝用ORS(口服补液)预防脱水,或是治疗轻度脱水。一般每包ORS冲温水500毫升,让宝宝随时口服,能喝多少喝多少。若脱水明显,或是呕吐,腹胀明显的患儿,应及时去医院静脉补液,控制病情。

在饮食营养方面,宝宝得了腹泻病仍可以继续馀食,没必要完全禁食。母乳仍可以继续喂。吃牛奶的宝宝,6个月以下为1/2-2/3稀释牛奶,2-3天后逐渐恢复正常饮食。6个月以上可用习惯的平常饮食,如稠粥(最好是小米粥)、面条、蔬菜,鱼或肉末等,由少量开始。

因为秋季腹泻是由于轮状病毒引起的,所有没有必要口服抗生素。可以口服乳酶生,妈咪爱,或用青特令,思密达止泻。也可以用一些中成药,便如脾可欣,苍苓止泻口服液等。

腹泻多发生在秋季和初冬。1岁左右的小儿较多见,以腹泻稀水便为主,伴有呕吐发烧等症状。因为腹泻、呕吐及发烧等症状丢失了大量液体,所以很容易引起脱水,加重病情。如果不及时补充液体,造成严重脱水,可危及小儿生命。

孕妇感冒了可以再喝奶吗

宝宝在刚出生时,身体各方面机能还未完全成熟,抵抗力也比较弱,所以孕妈妈们都会格外地细心照顾着宝宝,只为了宝宝能健康长大。而生完宝宝的妈妈们还未恢复元气,一旦感冒了就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宝宝,那么妈妈感冒了宝宝可以吃奶吗?

医学上来说,是可以的。如果孕妇的发热不超过38.5,可以继续喂母乳,但是注意不要离宝宝太近。孕妈妈患感冒发作时,早已通过接触把病原带给了孩子,即便是停止哺乳也可能会使孩子得病。相反地,坚持哺乳,反而会使孩子从母乳中获得相应的抗病抗体,增强抵抗力。

哺乳期期间妈妈感冒了怎么办

母亲怕吃感冒药物造成乳汁减少,就可以通过针灸、按摩、理疗、多喝水,注意保暖治疗,这样治疗效果差,就要采用药物治疗了。注意饮食和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大便通畅、小便清长,预防上火,多喝水,加速病毒排泄,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如果感冒了,不伴有发高烧时,产妇需多喝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服用感冒冲剂、板兰根冲剂等药物,同时最好有人帮助照看孩子,自己能有多点时间睡眠休息,照样可以哺乳孩子,由于接触孩子太近,可戴口罩的情况下喂奶。

其实,如果孕妇不小心感冒了,不必过于太担心,去医院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很快就可以痊愈了。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也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多注意睡眠,饮食营养均衡,这时候的宝宝最离不开妈妈的保护与照顾。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