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 > 正文

20岁高血压怎么办吃什么水果好 高血压能吃什么水果

20岁高血压怎么办吃什么水果好

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发病年龄也渐趋年轻化,冠心病的预防措施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们重视。烟可使动脉壁收缩,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而酗酒则易情绪激动,血压升高,所以说烟酒是引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平日里要尽量避免。除此之外,注意生活细节,饮食要清淡,富有营养,注意卫生,避免腹泻,着凉,都是预防冠心病的主要措施。

1、忽略家族病史。要想了解自己患冠心病的险如何,首先要了解家族病史,不仅包括父母、祖父母,如果兄弟姐妹患上心脏病,也要引起注意。另外,还要了解家人的生活习惯,可能的致病因素等,尽可能避免不利因素。

2、不爱晒太阳。为防止紫外线晒伤,适当的防护必不可少,但这不等于隔绝阳光。身体需要阳光的作用来合成维生素D。最近的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D的人血管中更易形成斑块。因此,医生建议每天接受5至30分钟的阳光照射,理想时间是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以便让身体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

3、饮食太单一。要想控制血压,不仅要控制食盐量,还需要各种营养素如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特别要强调,增加钾的补充也非常重要,因为钾能抑制钠的作用,从而帮助降低血压。柑橘类水果、香蕉、土豆、西红柿和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钾,此外,白色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梨和菜花等也具有降低脑卒中风险的作用。

4、不注重体重控制。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均匀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

5、一到周末放开喝酒。有人觉得,平时不喝酒,到了周末好好喝一回应该没问题。一次性的大量饮酒也会损伤心脏肌肉,引起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又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因此,饮酒量不能积攒,无论何时,都以适度为原则,才能给心脏持续的保护。

6、不重视刷牙。牙齿健康关乎心脏的健康,牙齿不好或者牙龈发炎都会增加冠心病的风险。牙龈的慢性炎症很可能引发全身炎症,增加的细菌可能进入血液,对心脏造成不利。经常刷牙并且用牙线,不仅可以有效保护牙齿健康,也会降低冠心病风险。

7、老年醒后起身小便。早晨一觉醒来后,可能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急不可待地排尿感,尿意越是紧迫,越要沉得住气,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尤其是老年,直立位小便要避免。因为,膀胱排空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对冠心病的预防不利。

8、醒后立即剧烈运动。许多人,晨起后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只要注意,对健康的确有益处。但是,运动必须在晨起后稍作休息一下,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才可进行。若起床后,也未做准备活动,便马上投入比较剧烈的运动,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的意外,也是冠心病的预防大忌。

9、一心多用。忙忙碌碌、同时做很多事,整天焦头烂额会让自己压力倍增,也给心脏增加负担。不妨调整一下生活节奏,做瑜伽、静坐冥想、深呼吸等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10、不定期体检。很多冠心病患者起初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而定期的体检会帮助我们及早发现问题,预防疾病,如从20岁起,每5年彻底查一次胆固醇,至少每两年查一次血压,经常检查自己的体质指数。

【参考文献:《衣食住行与冠心病防治》】

高血压糖尿病不能吃什么水果蔬菜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而高血压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疾病专属,高血压的患者正呈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在平时的饮食中,高血压患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高血压患者在水果的选择上有什么讲究呢?高血压患者不能吃哪些水果呢?

1、柑橘

因柑橘富含胡萝卜素,如果吃过多会引起胡萝卜素血症(俗称橘黄症),出现呕吐、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同时,多食柑橘会上火,导致机体功能紊乱,出现口腔溃疡、舌炎、咽炎等症。高血压患者应避免因上火等症状引起血压升高,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慎食。

食梨过多会伤脾胃,助阴湿,使胃肠功能失调,引起腹泻等病,因而胃寒、脾虚的高血压患者应忌食。此外,梨本身糖分较高,高血压患者还是少吃为妙。

3、葡萄

葡萄含较多柠檬酸、苹果酸等,如果一次吃太多,会伤脾生内热。脾胃虚寒及糖尿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它含糖量很高,吃多了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谨慎食用。

那么,高血压患者能选择哪些水果来食用呢?哪些水果又有降血压的功效呢?

1、山楂

山楂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

2、香蕉

香蕉含淀粉、果胶、维生素A、B、C、E等物质,有助于降血压。

3、柿子

柿子品种甚多,约含10余种营养素。柿子治高血压、痔疮出血、动脉硬化的效果受到人们的极大重视。

4、苹果

苹果含苹果酸、维生素A、B、C、等10多种营养素。常吃苹果有益于嗜盐过多的高血压病人。

5、菠萝

从菠萝汁中提出的蛋白水解酶,临床上用作抗水肿和抗类风湿。常食菠萝能加强体内纤维蛋白的水解作用。

6、鲜梅

鲜梅富含苹果酸、琥珀酸,有降压、安眠、清热生津作用。

7、甜瓜

甜瓜有清热除烦、生津健胃、消除胀满的作用。

8、西瓜

西瓜中含有抗高血压成分的瓜氨酸,瓜氨酸在人体内变为精氨酸,然后在血管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催化下转变为血管扩张剂一氧化氮,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畅通。而且西瓜中含有大量水分(91%),具有解渴利尿作用。所以常吃西瓜可以起到辅助降压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