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冬天干咳是什么原因 每年冬天干咳是什么原因

冬天干咳是什么原因

冬季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小儿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咳嗽的产生,是由于当异物、刺激性气体、呼吸道内分泌物等刺激呼吸道粘膜里的感受器时,冲动通过传入神经纤维传到延髓咳嗽中枢,引起咳嗽。

冬季小儿咳嗽的原因

1、感冒

小儿咳嗽多为感冒的前期症状、伴发症状或者后遗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咽痒、咽痛、咳嗽,两三天后才出现发热、鼻塞、头痛等,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首发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发热、鼻塞流涕,同时出现咳嗽,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伴发症状。还有的宝宝感冒时经过输液、退热剂等治疗,其他症状将愈的情况下,咳嗽却缠绵难愈,这时咳嗽便为感冒的后遗症状。

2、呼吸道炎症

导致宝宝咳嗽的原因很多,各种病原体入侵呼吸道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甚至肺部的感染(即我们通常说的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都是宝宝咳嗽的常见原因。

3、呼吸道异物

当宝宝出现反复、持续性的咳嗽时,有可能是气管内有一些小异物或者结核病,但这些情况较为少见。这时带孩子到条件好的医院,由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治,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4、其他

除了这些原因以外,宝宝较长时间的咳嗽还可能是由于其他的一些疾病引起的,比如小儿心肌炎后遗症出现心脏的过早搏动时也会引起干咳,这种干咳常常是单声的,并且常伴随心慌症状出现。

5、心理性咳嗽

孩子常有心理性的咳嗽,为非疾病原因造成的,是因心情、情绪而刻意表现的,主要目的是为引起周边人(父母)的注意,或表示出自己的问题,以便获取大人更多的关注,藉机而能得到他所企望的目的,如免于上学、做功课或责罚等。

心理性咳嗽,多发生于七至十二岁的儿童,它的特点是当睡着后或注意力转移时,咳嗽就消失了,尤其父母是属于焦虑性格的,较容易随状况起舞,其子女尤其容易有心理性的咳嗽或腹痛表现,因而藉以获得更多的需求。

不要刻意地去咳嗽,因为咳嗽本身对气管的保护及清洁是有益的,而且止咳药物可能会严重的抑制正常呼吸,以及有气管麻痹作用,长期或过量的让幼儿使用,不见得有益。

此外,多吸温蒸汽,可缓和喉头的不适感,使咳嗽减少。

每年冬天干咳是什么原因

在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系统病情的高发季,在这个时候大多数人出现的症状是咳嗽,咳嗽有很多备用的药物放在家里面,主要是为了能应急的,但是除了吃备用的药物以外,很多人不太明白为什么天冷一定会咳,这是因为天气干燥,在气候的变化,家人们出现反射性的咳嗽,这一点是需要特别注意做好疏通的。

1.正常情况下,咳嗽仅是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理呼吸道的办法。如果清晨起床时轻微地咳嗽,这是他在清理前一天晚上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不必担心。老人咳嗽反射较差,可能咳嗽时间较长,如果急着给服药止咳,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就会造成气管堵塞,导致窒息。只有由感冒、支气管炎、咽炎、哮喘、肺结核等疾病引起的咳嗽,才需要有针对性地吃药护理。

2.治疗:秋冬天气寒冷,父母首先要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应用枕头撑起孩子的后背和头部,以防咽喉黏液滞留喉咙内。

其次,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烟尘刺激呼吸器官。如果生病,最好不要洗澡。因为洗澡会使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从而增加咽喉分泌物的产生,更容易引起咳嗽。平时要注意保暖,尽量不要吃酸、辣、冷等刺激性食物。咳嗽时产生的急速气流会带走呼吸道黏膜上的水分,造成缺水,所以秋冬季节还要注意给多喝水,多吃水果。

1.如果咳嗽猛烈、时间长,就有可能与特定疾患有关。根据一定标准及时判断,带她及时求诊,将对她健康十分有利。

2.最严重的是百日咳。这种咳嗽猛烈而沙哑,每呼吸一次就要连咳数次,在用力吸气时伴有尖锐的声音。

最常见的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咳中带痰,但没伴随急促的呼吸,可能是普通感冒。如果由喉部发出略显嘶哑的声音,有时干咳,有时带痰,则可能是因流感引起的。

另外,接触花粉等异物就咳嗽,极可能是哮喘。咳嗽时呼吸短促、微弱,多半是细支气管炎。进食后出现气喘及持续、沙哑的咳嗽,可能是反流性食道炎。若不小心呛了东西,也会突然猛烈咳嗽,此时应尽力让她咳出异物,或向医生求助。

咳嗽是老人常见症状之一,是一种保护性反射机理,通过咳嗽能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排出体外。

引起咳嗽的原因众多,应该从1.起病:2.咳嗽频繁的时间:3.咳嗽的性质:4.咳嗽的音调:5.咳出痰的性质:6.咳嗽的伴随症状等方面来分析,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对症"治疗,服些一般的"止咳"药水是不解决问题的。必须在针对疾病原因的"对因"治疗基础上,配合一些"止咳"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