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消化不良 婴儿消化不良怎么办解决方法

婴儿消化不良

1、宝宝消化不良纠正三原则:

(1)纠正饮食行为是根本。吃饭是一种饮食行为,家长需要在孩子饮食的过程中进行正确的示范和引导,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行为。

(2)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养成孩子定时定量吃东西的习惯十分重要。如果给孩子太多的零食,一会吃糖,一会吃饼干,胃里不空,到正常吃饭的时间,孩子就会没有饥饿的感觉。家长可以通过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特定餐具和话语来让孩子意识到要吃饭了。

(3)专心吃饭,培养孩子对吃饭的兴趣。吃饭需要专心,父母就要培养孩子对于吃饭的兴趣。在吃饭时可让幼儿自己参与,捧饭碗、拿小勺,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这样孩子既学会了吃饭,又培养了对吃饭的兴趣。营造吃饭的愉快氛围。

专家建议父母一方面要营造愉快的吃饭氛围,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吃饭,尽量不要在饭桌上斥责孩子,影响孩子就餐的情绪。另一方面,如果孩子不愿意吃或不想吃,不要勉强他,就让他饿一饿,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2、看小儿便便,对症治疗消化不良

(1)大便量多、泡沫多、粪质粗糙、含食物残渣或未消化的食物现象,大多是由于进食多或食物中含糖量过高所致。对这种幼儿,要控制饮食量或降低食物中含糖量,给幼儿喂些米汤、藕粉糊等易消化的食物就可以恢复正常。

(2)喂奶的宝宝发现大便泡沫多,呈蛋花样,酸性气味重,多因喂奶量多,奶中含糖量偏高所致。这种情况不必停奶,可缩短喂奶时间或延长喂奶时间的间隔,并在间隔时间内喂适量的茶叶水或温开水。奶中要少放糖,逐渐恢复正常。

(3)大便呈黄褐稀水样或夹杂有未消化的奶瓣,且伴有刺鼻的臭鸡蛋气味,表示对蛋白类食物消化吸收有障碍,对这样的婴幼儿应减少辅食中蛋白类食量。母乳喂养的宝宝可在喂奶前多喝些水,以降低奶中蛋白浓度。采用牛奶喂时可在奶中加适量的水和米汤,浓度按月龄调配。

(4)大便量多,呈糊状,外观油润,内含较多奶瓣和脂滴,臭气大,说明脂肪消化不良。母乳喂养的,母亲要少吃脂肪高的食物。人工喂养的可用水和米汤稀释牛奶或采用低脂奶。

宝宝发烧症状

孩子积食发烧按摩哪里

积食发烧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症状,通常在食用一些难以消化的食物之后可能会出现,据说积食发烧可以通过按摩来缓解,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1、柔腹部:腹部涂上按摩油油,顺时针轻揉腹部100下,手法轻柔不宜用力。

2、捏脊:双手捏住脊柱两侧肌肤,从下往上提捏,动作轻柔,以小儿舒适为度,捏30次。

3、按揉足三里:足三里是胃经上的一个主要穴位,常按揉有保健,促进消化的作用,按揉100次。

4、运内八卦:在掌心内劳宫四周,用拇指或中指腹作顺时针方向轻推。有效缓解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推100次。

5、清胃经:在拇指掌面向指根方向直推,推100次,具有和胃降逆的作用。

6、清肺经:无名指面向指根方向直推,推200-300次,止咳效果很好。

7、推脾土:脾土穴在大拇指的螺纹面,,妈咪可用拇指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每天1次,每次200下。

积食发烧按摩退烧方法

积食发烧按摩手法一

位置:位于食指桡侧面,食指间至虎口成一条直线。

手法: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手掌,暴露桡侧缘,然后用另一只手的拇指螺纹面从孩子手掌虎口推向食指指尖。

作用:清利肠腑、除湿热、导积滞,多用于治疗便秘、食积等症。

积食发烧按摩手法二

位置:板门位置在拇指下。

手法:掌面大鱼际肌之中点,重按有酸麻感,为胃全息反应点。

作用:健脾和胃、消食化滞,多用于防治食积、腹胀、食欲不振。

积食发烧按摩手法三

位置:天河水位于前臂正中总筋至洪池(曲泽)成一直线。

手法:用一只手握住孩子的手腕,使其掌心向上,然后用中指、食指指腹自孩子腕横纹推向肘横纹直推,推的方向一定是从腕到肘,不可反向操作!

作用:清天河可清热解表,泻心火等,为常用小儿推拿穴位之一。

积食发烧按摩手法四

位置:腹阴阳即两肋弓下缘

手法:用双手拇指自剑突下分别沿肋弓下缘或中脘到脐,向两旁分推。

作用:健脾和胃,理气消食,多用于防治腹痛、腹胀、消化不良、烦躁不安、夜啼等症。

积食发烧的症状

1、突起发热:没有其它明显症状,与感冒有明显区别,只是体温高,常在38—39℃之间

2、精神正常:个别高烧时会有萎靡不振现象

3、胃口不佳:看见食物无明显兴趣。大便干或两天无大便,腹胀鼓起,轻拍时有蹦蹦响声

4、手脚心发热:后背和腹部较热,舌苔较厚,舌苔白腻,口中有异味,呼出的气体较热,检查扁桃体可能会有发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