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孩子流鼻血 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出鼻血

在日常的生活中,如果没有做好预防的工作小孩也是会有流鼻血的症状的,在孩子流鼻血的时候,家长不要惊慌,要立刻采取止血的方法。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就要及时的去医院治疗了。那么,小孩突然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小孩突然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1、小朋友鼻腔的结构较脆弱

由于小孩鼻腔内的微细血管比较脆弱,正处于探索期中,容易玩耍时一跌倒碰撞,或是太用力擤鼻涕,再加上小朋友很爱挖鼻孔,很容易因上述情形造成流鼻血。

2、惯性揉鼻子

如果小朋友流鼻血后,因为鼻黏膜的血管壁尚未修复,一揉鼻子就会使血块提早脱落,这时鼻子发痒也要忍住想揉鼻子的衝动。

3、干燥的季节

气候干燥会影响到鼻腔内的黏膜,这时如果不小心擦撞到鼻子或大力揉鼻子,都会容易流鼻血。

4、过敏

如果家中有过敏儿,鼻子常会发生搔痒和不适,用卫生纸大力擤鼻涕或是揉鼻,都会刺激到鼻腔的黏膜和微细血管,提高流鼻血的机率。建议可以勤洗枕头套和床单,找出过敏原。

5、鼻腔发炎、呼吸道感染

如遇到病毒入侵感冒,常常会出现鼻塞的状况,鼻腔周围微血管肿胀,这时如果大力揉擤鼻子,会让脆弱的鼻腔黏膜破裂、流血。

如果常常流鼻血的小朋友,建议平日饮食可补充蛋白质,例如:奶、蛋、鱼、肉、豆类,可以增加鼻黏膜的厚度。

补充维生素C,例如:水果等,可以增加血管弹性,防止小孩一搓揉鼻子,就造成微血管破裂而出血。

适度补充维生素A,如:胡萝卜、黄色的南瓜、番薯等,可以让鼻黏膜组织代谢更健全,让过敏现象趋缓,减少揉鼻子的机率。

如何预防儿童流鼻血

1、涂油预防鼻出血,鼻出血需要预防,尤其在现在这样干燥的季节。可在孩子鼻腔干燥时用石蜡油、甘油滴鼻,或者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

2、控制儿童的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儿童鼻出血不排除一些鼻腔局部的炎症所致,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剧烈活动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孩子抠挖而出现鼻出血。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鼻痒时不要抠挖。

3、饮食要注意。秋冬物燥,饮食一定要注意。孩子切勿多吃炸煎及肥腻的物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多喝水或清凉饮料,补充水分,必要时可服用适量维生素c、a、b2。

4、预防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现在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都会导致鼻黏膜的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因此,一旦孩子患上这些疾病应及时治疗。

5、经常莫名其妙的鼻出血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小孩出鼻血要做什么检查

小孩经常流鼻血会贫血吗

一般流血量很少没什么问题,但是流血量很多的就要注意了,长期这样,就有贫血的可能了。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有局部的,也有全身的.局部的原因有鼻部外伤,鼻前庭炎,鼻腔异物,鼻血管瘤等;全身性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炎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肝硬化,维生素C缺乏,血友病,白血病等。

一般情况下,儿童鼻出血多发生于4~10岁,并且90%以上的鼻出血多发生在鼻中隔前下方.鼻中隔前下方有一个由动脉和静脉血管构成的血管网,这里的粘膜薄,静脉没有瓣膜,医学上称为鼻腔易出血区.由于位置靠前,当受到外力冲击时,很容易出血。

小孩经常流鼻血怎么办

家长们在生活中也要注意小孩的饮食睡眠状况,这些都跟流鼻血有一定的关系。

1、将血块擤出:止血之前,先试着将血块擤出。因为堵在血管内的血块使血管无法闭合。

2、塞纱布或湿棉花:在两边鼻孔内各塞人一小块消毒过的湿纱布。

3、捏住鼻子:擤过鼻血(清除血块)及塞过棉花之后,用拇指及食指将鼻孔捏在一起,持续压紧5—7分钟。假使仍未止血,再重复塞棉花及捏鼻子的动作,仍然压5—7分钟。这样应可收到止血功效。

4、坐直:躺下或仰头,将使血液流到喉咙。可以坐在椅子上,身体向前倾,勿将头部仰回。

5、用冰冷敷:冰冷能促使血管收缩及减少流血。可以用碎冰或冰毛巾冷敷鼻子、颈部及脸颊。

6、涂抹软膏:当鼻血被控制后,在鼻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一天涂2—3次。

7、增加空气湿度:建议使用加湿机来补充空气湿度,加湿机中最好加人蒸馏水,以免自来水不纯。

小孩流鼻血的注意事项

1、禁止辛辣、油腻食物

过于辛辣油腻的食物,长期吃对于一个大人来说都会受不了,何况还是一个小朋友,生活中还是要注意。

2、进食热性食物

小孩流鼻血期间的饮食将直接关系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小孩流鼻血期间饮食不当的话很有可能会加重小孩流鼻血的现象,所以小孩流鼻血期间的饮食还需要注意禁食热性的食物。

3、禁止盲目大补

小孩流鼻血饮食还需要十分注意的一点就是禁止盲目大补,很多家长们都认为小孩流鼻血就要及时进行补血所以会给孩子准备不少滋补的食物。

4、禁食生冷食物

小孩流鼻血上的饮食最后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禁食生冷的食物,小孩流鼻血期间饮食不能吃热性食物但是生冷食物也是不宜继续食用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