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养胃吃什么好 老年人养胃吃什么好

吃什么健胃养胃

1、早餐搭配要合理

合理指的是富含水分和营养,应该是享用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羊乳、热豆花、热豆浆、芝麻糊、山药粥等等,然后再配着吃些蔬菜、面包、三明治、水果、点心等。牛奶容易生痰、容易过敏,较不适合气管、肠胃、皮肤差的人及潮湿气候地区的人饮用。谷类食品在体内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纠正一夜后可能产生的低血糖,并可提高大脑的活力及人体对牛奶、豆浆中营养素的利用率。适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鸡蛋、豆制品、瘦肉、花生等,不但可使食物在胃里停留较久,还能使人整个上午精力充沛

2、早餐要吃热

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中医学说的胃气,其实是广义的,并不单指胃,还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早晨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现收缩的状态,假如这时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挛缩、血流更加不顺。天长日久,你会发现怎么吸收不到食物精华,好像老是吃不结实,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肤越来越差,或是喉咙老是隐隐有痰不清爽,时常感冒,小毛病不断。这就是伤了胃气,伤了身体的抵抗力。

3、推荐养胃食物

大枣、豆腐、白菜、牛奶、胡萝卜、健脾和胃;苹果、柚子、葡萄、桔子、凤梨,防脂肪积聚,补心益气生津止津;花生、蜂蜜都是养胃的。

老年人养胃吃什么好

吃山药有什么好处

滋补健身,延缓衰老

吃山药能有食补的作用,山药能滋补健身、延缓衰老。国内外研究证实:山药能促进大脑分泌脱氢表雄酮。而服用脱氢表雄酮,可使睡眠改善,心情愉快,充满活力,显得年轻,使人胃口好等,获得健身强体,延缓衰老的效果。山药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养血、补脑、益肾、抗衰老等功能。

健脾养胃

山药有健脾养胃的功能,适合肠胃功能减退的人食用。山药味甘,补而不腻,香而不燥,治疗脾虚腹泻效果好。山药是缓和滋补强壮药,健脾益胃宽肠,对胃肠功能减退的久泻有较好的疗效。

防治动脉硬化的冠心病

山药能防治动脉硬化的冠心病,老年人食用是非常有好处的。山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粘液蛋白,这是种多糖蛋白的混合物,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避免出现过渡肥胖。山药中所含的粘液质、淀粉酶、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等20余种营养素,具有对抗动脉硬化、改善心肌供血的功能。山药的重要成分之―多巴胺,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功能,该成分在循环衰竭的救治中占有重要地位。

降低胆固醇

山药能降低人体的胆固醇,那是因为山药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膳食纤维可缩短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胆固醇转变为胆酸及胆汁酸而排出体外,避免了血胆固醇的含量增高,减少了多余的胆固醇和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的机会。

养颜瘦身

吃山药能养颜瘦身,适合女性朋友食用。那是因为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等,能帮助滋润皮肤和美容养颜;同时山药含有的淀粉酶,能分解成维持人体生命的重要物质蛋白质和糖类,减肥轻身。

山药过敏怎么快速止痒

山药营养丰富,但很多人在处理山药时时不注意就会出现山药过敏的情况。山药过敏以后最快的止痒方法就是在出现痛痒的部位涂抹适量白醋,因为山药导致皮肤过敏,多是因为它含有的皂角素或黏液与人类皮肤接触,而这些物质中又含有大量生物碱,它是导致人类皮肤出现痛痒的根源,这是涂抹适量的酸性成分就能通过酸碱中和让它们快速挥发,能让人类皮肤的发痒症状很快减轻。

除了能用白醋止痒外,还可以涂抹白酒、姜汁,把白酒或者生姜捣碎以后取出姜汁直接涂抹在皮肤发痒的部位,能快速止痒。因为生姜汁中含有的挥发油能加快血液循环,并能让人类神经兴奋,也能让皮肤表面的过敏成分尽快挥发并失去活性,能让它对人体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最后还可以用肥皂水清洗,因为肥皂水中也含有一些酸性成分,它能加快碱性物质的挥发,能让山药粘在人类皮肤表面的残留成分尽快消失,也能让人们的痛痒症状明显减轻,在需要的时候只需要把肥皂涂抹在出现痛痒的部位,认真清洗就可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