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胸前积液所致呼吸困难如何缓解 肺癌患者出现不适的护理要点

肺癌患者胸前积液所致呼吸困难如何缓解

当肺癌患者伴有胸腔积液时,可由于胸水过多而压迫组织,使横膈运动受限;肿瘤、胸水的压迫导致胸膜淋巴回流受阻;过多胸水及胸膜炎导致肺组织弹性下降等原因而引起呼吸困难,心悸、气短等症状,因此而痛苦不堪。

那么,如何才能缓解由胸前积液引起的呼吸困难呢?可在护理肺癌患者时采取如下一些措施。

(1)让患者处于其感到舒适的体位,可抬高床头,取半卧位或者取健侧卧位,以利于呼吸。

(2)在必要情况下课给患者吸氧,一般吸氧速度为2.4升/分,氧浓度以35%~40%为宜,并注意保持输氧装置通畅。

(3)医护人员或家属应鼓励患者积极排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4)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有意识地使用控制呼吸的技巧,如可以进行缓慢的腹式呼吸,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在餐前及睡前进行有效的咳嗽运动,以每次15~30分钟为宜。

(5)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应鼓励和帮助患者适量下床活动,以增加肺活量,预防肺功能丧失。

(6)必要时可抽出一定量的胸水,以减轻肺组织受压的程度,同时应做好术前、术后护理。

肺癌患者出现不适的护理要点

肺癌是呼吸道的高发肿瘤,随着癌灶不断扩大和转移,患者呼吸道和全身症状越来越严重,出现气体交换困难、体温升高、全身乏力等,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护理和救治。

1.气体交换受阻

原因:癌肿浸润和扩大,压迫气管。

护理:给予患者舒适体位,如抬高床头、半卧位、高枕卧位,鼓励患者多咳嗽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病房合适的温度和湿度;遵医嘱给予吸氧,并保持输氧管道通畅,必要时给予20%-30%的酒精湿化吸氧;给与患者精神安抚和支持,保证心情平静,以便减少耗氧量。

2.体温过高

原因:肿瘤坏死物引起的感染。

护理:卧床休息,严密测量体温并记录,以便观察降温的效果;监测体温、脉搏、呼吸,每4小时1次;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高能量、高蛋白质的饮食,以补充高消耗。出汗后及时擦干汗水,并随时更换汗湿的衣、被服;清洁全身皮肤,并鼓励患者多饮水,尤其是糖盐水,以预防大汗脱水而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高热可致唾液分泌减少,应注意口腔护理,多漱口。

3.身体疲乏

原因:身体虚弱,睡眠不足,肿瘤压迫致疼痛。

护理:协助患者日常生活,减轻疲劳,降低耗氧量,减轻心、肺负担。保证充足休息和睡眠时间;居住环境安静、舒适,减少干扰因素。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保持病情稳定、止痛、保证病人舒适的体位等;鼓励多进食、增强营养,以补充疾病的高消耗;嘱咐患者经常深呼吸、听音乐,放松全身肌肉,减轻疲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