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发烧 > 正文

宝宝病毒感染发烧怎么办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烧怎么办

宝宝病毒感染发烧怎么办

一般有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烧的时间会比较长,可能要一周甚至是更长的时间。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也就是不治疗也能自愈。治疗的目的只是改善症状,让宝宝感觉舒服一些,平稳度过这一周左右的时间,但并不能缩短病程。有的宝宝反复发烧,这是因为病毒感染的过程还没有过去,家长们不要着急,要观察宝宝的情况,只要不出现并发症就没有问题。

如果宝宝的体温过高,可以用一些物理方法降温,如温水擦浴,即用温水毛巾擦拭全身。或者用退热贴,退热贴是近几年的新产品,贴在宝宝额头上,宝宝头部会舒服一点。冰敷的方法也不错,且冰袋可以反复使用。由于婴幼儿体内水分比重大,很容易发生脱水。因此,家长一定要喂婴幼儿多喝开水。如果物理降温处理后,宝宝的体温还是超过38.5℃,就要选用药物退烧,使用时要核对好剂量,切勿超量服用。宝宝病毒感染发烧期间,家长应该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餐具及玩具要经常消毒。同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引发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气转凉后,进食生冷食物要慎重,水果饭后半小时食用为宜。为减轻消化道负担,饮食方面应以淀粉类食物为主,如小米粥、大米粥、面糊等。对于体质差的宝宝,采取按摩等理疗方法,可以增加机体的耐受能力,缩短病程。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烧怎么办

宝宝体质比较弱,而且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所以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宝宝病毒感染,护理不当就会反复发作。如果宝宝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烧,妈妈们该怎么护理呢?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下这方面的知识。

宝贝低热时

物理降温法:

1、保持空气流通,降低室内温度

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宝贝高烧不退时,不仅要注意房间的空气流通,而且将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有助于宝贝退热。但如果宝贝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温水擦浴

这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适合所有发烧的宝贝。方法是用32℃~34℃左右的温水擦拭患儿的全身皮肤。在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部位擦拭时间可稍长一些,以助散热。胸部、腹部等部位对冷刺激敏感,最好不要擦拭。出疹的宝贝发热不要用温水擦浴降温。

3、睡冰枕

有助于散热,使用时要谨慎。不适用于年龄较小的宝贝,由于宝贝年龄小,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

4、使用退热贴

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5、多喝温开水、青菜水和水果汁

宝贝多喝水,补充体液,这是最基本的降温方法,而且非常有效实用,适合于所有发烧的宝贝。不要给宝贝喝冷的水,因为宝贝发烧时经常伴随有胃肠道症状和咳嗽,喝冷水会加重这些伴随症状。要给宝贝喝温水。

宝贝高热时

护理要点:

建议服用退热药,并采取物理降温。服药的前提必须是在医生的指导或者建议下服用,切勿私自乱用药,尤其是没经验的妈妈们更不能乱用药。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烧,其中主要原因是宝宝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妈妈们应该均衡宝宝的饮食,没事多带宝宝进行户外运动,这样才能增强宝宝抵抗病毒的能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