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胆管结石 > 正文

胆管结石人会发黄吗 得了胆管结石能怀孕吗

胆管结石人会发黄吗

胆结石患者会出现脸色发黄,因为胆管结石是一种肝胆管内的结石导致胆汁引流不通畅,出现胆道梗阻的情况,这使患者的胆红素以及直接胆红素会明显增高,患者胆汁引流不通畅会出现皮肤巩膜的黄染,皮肤巩膜黄染通常需要到专业的普通外科或者是肝胆外科行CT、B超或者逆行胰胆管造影,这样才能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手术还是微创进行治疗。

得了胆管结石能怀孕吗

由于胆结石女性高发,并且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因此在我日常的门诊和临床工作中,像黄女士这样怀孕前有胆结石,孕期胆结石发作的情况并不少见。考虑到孕期生理结构上的改变和可能对胎儿造成的影响,孕期胆结石发作的治疗更加棘手、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处理起来需要更加谨慎。因此,对于孕前胆结石,早期合理的治疗非常重要,尽量避免发生像黄女士一样左右为难的尴尬局面。

胆结石在妊娠期间比其他时候更容易发作

妊娠期间,孕妇摄入营养比平常丰富,活动比平时减少,子宫抬高导致胆囊功能和形态都有改变,此外,由于激素水平变化,胆囊对缩胆囊素的反应降低,胆囊排空延迟,残余量增加,胆汁淤积,容易引起胆囊炎和胆囊结石。因此,女性妊娠不仅是胆囊结石产生重要危险因素,同时也导致妊娠期间胆石病更容易发作。

胆结石在妊娠期间的危害比平时更大

对孕妇的危害

慢性胆囊炎:结石在胆囊内会刺激胆囊黏膜,可使胆囊的慢性炎症加重,容易导致孕妇出现腹胀、胃纳不佳等情况,加重部分孕妇厌食表现,从而影响营养摄入和吸收,不利于胎儿正常发育和生长。

急性胆囊炎: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以引起继发感染,导致胆囊的急性炎症;严重的会产生胆囊积脓,甚至坏死、穿孔,引发弥漫性胆汁性腹膜炎或休克而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

胆总管结石和胆源性胰腺炎:对于患有胆囊小结石或者泥沙样结石的孕妇,在高脂饮食或者其他因素刺激下,可能出现结石进入胆总管,继发胆总管结石症的情况,严重者,可进一步诱发胆源性胰腺炎,一旦出现这两种并发症,其处理和治疗更加棘手,常常需要被迫终止妊娠。

对胎儿的危害

胆囊慢性炎症或轻微症状,容易导致孕妇出现腹胀、胃纳不佳等情况,加重部分孕妇厌食表现,从而影响营养摄入和吸收,不利于胎儿正常发育和生长。

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症可发生于妊娠各期(妊娠晚期尤为多见),由此而起的发热、疼痛,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诱发宫缩,引起胎儿流产、早产。

此外,胆囊结石发作期间不管是保守治疗(药物)还是手术治疗,多会对胎儿产生一定影响,在有些情况下,被迫需要考虑终止妊娠。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