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百日咳 > 正文

百日咳并发症有哪些 小孩百日咳怎么治疗

百日咳并发症有哪些

百日咳也被叫做“鸡咳”,是婴幼儿十分常见的疾病。这是宝宝感染了百日咳杆菌而引发的疾病,并且还会传染。孩子在患病后,治疗的周期比较长,病情可能会持续3个月之久,因此才有百日咳之称。那么,百日咳常见并发症有哪些呢?

在患了百日咳之后,就有可能会引发百日咳脑病。这种并发症非常严重,一般症状为反复抽搐以及意识障碍,患儿甚至会昏迷,还经常出现脑膜刺激征等体征。百日咳脑病大多出现在痉咳后期,这是因为脑组织缺氧、缺血以及颅内高压等情况导致的。

百日咳还可能会引发肺部并发症,比如病毒感染性肺炎,而且百日咳杆菌也能够引起肺炎。这时患儿呼吸道粘稠分泌物会增多,进而导致肺气肿以及肺不张。而剧烈的咳嗽有可能会造成肺泡破裂,进而使患儿出现气胸、纵隔气肿等病症。还经常会伴发高热、呼吸急促等情况。

百日咳还可能让原发结核病恶化,严重时会引起血行扩散。宝宝患了百日咳以后,就应该在发病初期及时治疗,否则就很容易引起并发症,进而增加治疗难度。

小孩百日咳怎么治疗

百日咳是一种小儿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是因为百日咳杆菌传染引起的,是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有鸡鸣样吸气声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是会给小孩的健康带来很严重的影响的,会有很多的症状出现,不过也是有办法去治疗的。

小儿百日咳这种疾病如果治疗的不当,是会并发肺炎、脑病等这些比较严重的疾病的,而且这百日咳持续的时间也是很久的,可以达到2—3个月以上的,对孩子的健康影响是很大的,那么小孩百日咳的症状有哪些呢,该怎么去治疗呢。

1百日咳的症状是可以分为三期的,第一期就是卡他期,仅仅是会表现出低热、咳嗽、流涕、还有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的,而在7~10天后就转入痉咳期的,会表现出阵发性疼挛性的咳嗽,这一种阵咳是可以达到数分钟的,而在咳了以后还会伴有一次鸡鸣样长吸气的,如果没治疗好的话这一时期会长达两到六个星期的,最后会转变为恢复期咳嗽减退甚至停止,时间为两个星期。

2百日咳的治疗办法是有很多的,首先是抗生素治疗,是可以选择抗主素治疗,是能够起到缩短病程,减轻症状的效果的,是可以使用红霉素,也可以使用氨节青霉素、氯霉素、复方新诺明等。药物的,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的,还可以进行中药治疗,可以用加味华盖散,鹭鸶咳丸、百咳灵等药物的。

3不单单是这样,有百日咳的人也可以吃一些食疗来治疗的,也有很不错的效果的,是要用白萝卜一个,然后捣烂绞汁,再将汁还有蜂蜜给调匀,一次就服用完,每天服用一两次,当然也可以使用芹菜来食用了,是要准备一些连根叶的芹菜,然后再洗净捣汁,最后加少量的盐,隔水蒸热,再早晚各服一次,连服三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