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的临床症状有什么 高血脂的病因

高血脂的临床症状有什么

高血脂,一般多集中在老年人患者当中。由于老年人血脂高过了正常的规定范围,就容易形成这类疾病。目前高血脂是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因此危害可想而知,那么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高血脂的症状

患有高血脂的症状通常伴随高血压,引起胰腺炎,加重肝炎,老年痴呆等症状,患有高血脂患者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定期检查

通常轻度的三高人群,平时是觉察不出来有什么异常的,但是检查不出来不代表我们身体就不会有高血脂的可能性。所以定期检查是很关键的一步。

二、体重过重

一般高血脂的症状多表现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三、血脂长期处于高指数

长期血脂高,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冠心病和周围动脉疾病等,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间歇性跛行。

四、眼膜异常

少数患有高血脂的病人会出现角膜弓和脂血症眼底改变。它是因为富含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在眼底小动脉上引起光折所致,通常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作怪。

五、头晕、气短、心慌

高血脂较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表现。

高血脂的危害

1、血脂过高很容易导致血压高,高血脂会使人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功能的紊乱。

2、高血脂还会导致冠心病,当人体因长期关高血脂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之后,会使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的注血量也会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3、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的血脂高会导致脂肪肝,肝动脉粥样硬化后收到损害,肝小叶也同样收到损伤,从而导致结构发生变化,导致肝功能受到损害。

4、高血脂容易形成血管硬化,形成粥样硬化之后,大量的脂类物质蛋白在血浆中沉积,降低血流的速度,并且通过氧化作用后酸败,沉积在动脉管内皮上,长期的粘附在血管壁上,会损伤动脉血管皮,造成血管硬化。

高血脂怎么治疗

1、药物治疗

通常情况下用西药降低高血脂的指数值。

2、食物治疗

高血脂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建议多吃绿色水果,绿色蔬菜。如:韭菜、洋葱等,要以清淡为主。肉类尽量少吃,特别是动物的内脏。

高血脂吃什么好

1、洋葱

洋葱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对降压和降血脂有着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洋葱中含有的洋葱精油还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对高血脂患者降血脂有着非常好的帮助。

2、茄子

茄子皮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功能,对人体有一定的活血、通脉功能,因此,茄子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及高血脂患者来说是理想的食物。

3、大蒜

都知道大蒜具有杀菌的作用,多吃大蒜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降低血糖、血压的功效。

4、菊花

菊花有降低血脂的功效,对与高血压患者有降压的作用,平时饮茶时可放些菊花,能够有效的保护心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5、苹果

高血脂患者多吃水果有益于身体的康复,苹果能够吸收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起到降脂的作用。

6、韭菜

韭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研究以表明,常吃韭菜对于高血脂及冠心病患者十分有益。

高血脂的病因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出现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的了解。尤其是高血脂。那么导致人们出现高血脂问题的原因都有哪些呢?大家又能不能通过调控饮食来控制血脂呢?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你解除疑虑。

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高血脂患者该怎么饮食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

引起高血脂的原因

1、缺少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在高血脂诱发因素中,这也是常见的一种。许多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不爱运动、不坚持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其血脂含量明显高于体力劳动者和坚持体育锻炼者。因为从事体力劳动或进行锻炼时,机体能量消耗增多,需要分解部分脂质来供应能量,从而使脂质代谢加快,血脂降低。

2、饮食不当

这是常见的诱发高血脂原因之一。如果长期食用富含脂肪或胆固醇的食物当然会引起高血脂症;另外,进食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导致摄入的总热量超过人体需要,多余的热量将以甘油三酯的形式贮存于脂肪组织中,也会引起高血脂症。也就是说,素食者如果不注意饮食调节,同样会患高血脂症。

3、其它疾病及药物因素的影响

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胆石症、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症等,可引起脂质代谢紊乱和高血脂症。长期应用降糖药物、糖皮质激素、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和口服雌激素的避孕药等药物也可引起脂质代谢紊乱,产生继发性高血脂症。

4、年龄

一般来说,血脂含量随年龄的增长有升高趋势,中老年人血脂含量常比年轻人高,这可能与内分泌腺尤其是性腺功能减退有关。

5、遗传

少部分人高血脂症呈家族性发病,这是由于遗传基因缺陷所致。

高血脂患者怎样控制饮食

1、控制总能量的摄入

研究表明,三酰甘油和胆固醇升高水平与肥胖程度成正比。对肥胖(或超重)的高血脂患者而言,减轻体重(减肥)是重要的治疗措施。减肥的基本方法是减少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

在日常生活中,含能量比较高的食物种类有:面包、饼干、方便面等谷类加工食物;食用油和各种油炸食品、油腻食物;肉、蛋、全脂奶等动物性食物;饮料、甜食、零食、点心等;坚果类;酒类,尤其是啤酒。多吃这些食物不利于控制体重。比较而言,蔬菜、水果、全麦、粗杂粮、豆制品等含能量较低,应该适当多吃一些,有助于减少能量摄入,并控制体重。

2、控制脂肪的总摄入量及注意脂肪酸平衡

高血脂患者必须减少脂肪摄入,即低脂肪饮食。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健康人每天摄入脂肪的合理数量是:脂肪提供的能量(供能比)占总能量的20-30%。目前一般主张高血脂患者低脂肪饮食中脂肪供能比控制在25%(每天大致摄入40-50g脂肪)即可。

3、保证蛋白质摄入量

膳食蛋白质与高血脂的关系比较复杂,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高血脂患者应保证饮食中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07》建议高血脂患者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能量15%左右。大概每天60-70克蛋白质,尤其是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量,比如鱼肉蛋奶豆制品等,均可适当摄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