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 正文

婴儿打嗝可以喂奶吗 新生婴儿打嗝可以喂奶吗

婴儿打嗝可以喂奶吗?带过宝宝的妈妈们一定知道,小宝宝容易打嗝,有时打嗝让宝宝的脸通红,不能入睡,心情郁燥,厉害时还会引起身体抖动,让照顾宝宝的妈妈们十分纠心,该怎么办?用成人的方法肯定不行,那婴儿打嗝可以喂奶吗?以此来治疗打嗝。

婴儿打嗝可以喂奶吗

打嗝是因为横隔膜痉挛收缩而引起的。其实横隔膜不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一块膜,而是一大块肌肉。它每次平稳地收缩,我们的肺部便吸入一口气;由于它是由脑部呼吸中枢控制,横隔膜的肌肉会有规律地活动,我们的呼吸是可以完全自主运作的,我们也不需要时常记着怎样呼吸。打嗝时,横隔肌不由自主的收缩,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声响。吃得太快:给宝宝喂食的速度过快,或者宝宝吃的太快,会使大量的空气吸入体内,自然会引起打嗝。过分紧张:有什么事情让宝宝焦虑不安吗?当宝宝处于紧张状态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就会增加,小嘴巴就会像鱼儿一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从而引起打嗝。宝宝打嗝后可以喂奶止嗝,也可以喂温水。大多数妈妈都采用喂奶的方法去让宝宝不再打嗝的。在宝宝打嗝时给宝宝吃奶要比较讲究,哺乳时婴儿应处于斜坐位,抱婴儿于斜坐位,让婴儿头肩枕在母亲哺乳侧的肘弯,用另一手食、中指夹乳晕两旁,手掌扶着乳房,使婴儿含住乳晕及乳头而能自由用鼻呼吸。妈妈应该同时轻拍几下宝宝的的背部,防止宝宝溢奶,通常在宝宝打饱嗝后,肚子里空气排出来就不会容易打嗝了。缓解宝宝打嗝的最好的方法是给宝宝喝点温水,要是宝宝不肯喝温水的话,也可以适当的让宝宝哭一下,这样宝宝很快就不打嗝了。

如何停止婴儿打嗝

1.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4个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喂奶时间不要过长,要让宝宝在喝奶时隙休息一下,让宝宝竖直站立在你的腿上,挑逗一下他并轻轻拍打他的小背排气,可避免连续打嗝。

3.如果是宝宝吃奶后放下平躺时打嗝,有可能是因为奶瓶口小,宝宝在喝奶时用力吮吸而吸进太多的空气,造成胀气进而打嗝,此时爸爸妈妈应该在宝宝喝完奶后,多抱一抱并轻拍宝宝背部,或者轻柔腹部来帮助宝宝排气,这样不仅可以预防宝宝打嗝也可以防止宝宝溢奶。

4.在宝宝打嗝时可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

5.在宝宝打嗝时可以让宝宝哭两下,哭出来打嗝就停止了,虽然这样做让妈妈很心疼,但也是一个较有用的方法,不过不可哭太长时间。

6.不过如果宝宝频繁地打嗝,同时并有食欲变差、体重减轻或频繁呕吐,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新生婴儿打嗝可以喂奶吗

1、受凉打嗝怎么办

宝宝如果是由于受凉引起的打嗝,护理宝宝的家长可先将宝宝抱起来,轻轻地拍拍宝宝的后上背,接着再给宝宝喂一点温开水或喝一口母乳,给宝宝的胸脯或小肚子盖上保暖的被子。

2、吃奶过急打嗝怎么办

宝宝如果是因为吃奶过急而引起的打嗝,家长可将新生儿抱起后刺激他的脚底,让宝宝哭一下。这样也可以使宝宝的膈肌收缩突然停止,起到停止打嗝的作用。

3、胀气打嗝怎么办

如果宝宝是因为吃奶后腹部胀气,平躺时会打嗝。通常是因为奶瓶开口小,新生儿在吮吸奶水的时候,因为用力吸而吞入过多的空气,造成了肚子胀气的现象,家长可以轻轻拍宝宝后背,或者轻轻按摩宝宝的腹部来帮助其排出空气,这样可以预防新生儿打嗝及溢奶。

4、宝宝打嗝有异味怎么办

宝宝打嗝时可闻到异味,那可能是宝宝消化不良。爸爸妈妈可以用消食化积的方法,比如轻轻按摩宝宝的腹部来达到引气下行的作用、喝山楂水来达到通气通便的作用,从而消除宝宝消化不良,则宝宝打嗝自然就停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