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 正文

支原体肺炎咳嗽特点 儿童支原体肺炎咳嗽特点

支原体肺炎咳嗽特点

最近龙猫药师经常收到私信说,现在又是肺炎流行期啦!焦急的家长问,孩子咳嗽上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肺炎,咋回事?

季节交替时,天气忽冷忽热,医院里感冒、发烧、肺炎的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肺炎患者当中,很大一部分都存在支原体感染,其中不乏重症的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每几年就有一次“流行”。来医院就诊的孩子中,轻者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咳嗽、发热,重者除此之外,还可以出现其他系统损伤。

有一部分孩子并不发热,只有反复的咳嗽,容易被家长忽视,不及时到医院就诊,造成病情延误,错过最佳治疗期。

谁是始作俑者?

肺炎支原体是引起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从密切接触的亲属及社区开始流行,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人员密集的环境中发生。支原体肺炎好发于学龄期儿童。

肺炎支原体经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都有传染性。

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发生在任何季节,不同地区的流行季节有差异,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多见,南方地区则是夏秋季节高发。

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

支原体肺炎起病可急可缓,以发热和咳嗽为主要表现。

发热:中高度发热多见,也可低热或无热。部分儿童发热时伴畏寒、头痛、胸痛、胸闷等症状。

咳嗽:疾病初期大多呈现阵发性干咳,少数有黏痰,偶有痰中带血丝,咳嗽会逐渐加剧;个别儿童可出现痉咳,病程可持续2周甚至更长。多数儿童精神状况良好,没有气促和呼吸困难;婴幼儿症状相对较重,可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

肺部:支原体肺炎早期时,肺部体征往往不明显,因此临床医生怀疑支原体肺炎的话,会开出医嘱及时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胸部CT检查。

支原体肺炎的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大多是正常的,重症患儿的WBC计数可增高,部分患儿出现血小板增多。CRP是急性时的炎症指标,难治性支原体肺炎或重症支原体肺炎患儿的CRP多数会明显升高。

血清学诊断:单次肺炎支原体抗体滴度≥1:160可作为诊断肺炎支原体近期感染或急性感染的参考;恢复期和急性期肺炎支原体抗体滴度呈4倍或4倍以上增高或减低时,可确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

核酸诊断:核酸诊断技术特异性强、敏感、快速,可用于早期诊断。核酸扩增诊断技术不受年龄、产生抗体的能力、病程早晚及用药等因素的影响,在感染早期的检出率最高。

核酸和血清学两种方法的联合检测可以提高检出率,因此,建议有条件的单位开展联合检测。

要听医生的话详细检查!

怎样治疗支原体肺炎?

普通支原体肺炎采用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治疗,如果患儿是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的耐药者,应考虑其他类型抗菌药物;对难治性支原体肺炎和重症支原体肺炎,可能需要加用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镜治疗。

以下只讨论普通支原体肺炎的治疗,重型的可能需要住院观察,请按医嘱哦。

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为目前治疗儿童支原体肺炎的首选抗菌药物,包括第1代红霉素、第2代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

阿奇霉素使用频率:10mg/(kg?天),一天一次

优点:使用天数较少,生物利用度高以及细胞内浓度高,依从性和耐受性均较高,已成为治疗首选。疗程:轻症3天为1个疗程,重症可连用5~7天,停药4天后可重复第2个疗程。

红霉素使用频率:10~15mg/(kg?次),每12小时一次

特点:疗程10~14天,个别严重者可适当延长。停药依据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以及炎性指标决定。

怎样预防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感染也跟大部分侵犯呼吸道的病原菌一样,但是因为没有细胞壁,分离和培养非常困难,所以至今没有相应的疫苗可以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但是有一些小建议可以供各位家长们参考:

合理饮食:少给孩子吃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的食物,多吃多汁的水果,少吃反季的水果,更不要吃快餐及油炸等垃圾食品。

适宜环境:室内灰尘大,空气不清新,空调房内燥热,处理不好温度和湿度,孩子容易得病,尤其有过敏性疾病病史的孩子,家里要及时清理尘螨,室温控制在20-22度左右,湿度60%左右为宜。

保持卫生:很多家长说我都没出门,孩子怎么也得病?其实,大人上班回来后,鼻腔、口腔、包括手上都有很多细菌,所以如果不注意细节,即使足不出户也会让孩子得病。

龙猫药师温馨提醒:

多数儿童支原体肺炎后恢复情况都比较好,但是重症患儿可能会造成肺部一定的损害,需进行长期随访。

支原体肺炎在急性期后可能会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及哮喘,请家长们多加注意观察

参考文献:《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治专家共识(2015年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和《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

帮宝育儿经

儿童支原体肺炎咳嗽特点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肺炎大多伴有咳嗽的。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的话,会对我们的肺部的组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了。支原体感染是小儿和儿童比较多见的。成年人一般一链球菌感染比较多。那么小儿得了肺炎支原体感染咳嗽应该怎么办呢?

支原体肺炎常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易被误为普通感冒。

l.咳嗽、咳痰,似气管炎、支气管炎征象。频繁、剧烈、顽固性干咳常为本病特征,早期为干咳,后期可咳痰。

2.发生肺炎时多有发热,甚至高达39℃,热程短者1周~2周,长者可达1个月左右。

3.一般情况良好,重症患儿可出现呼吸困难、喘憋、发绀。

4.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C-反应蛋白常可增高。

5.要确诊是否为肺炎支原体感染,需检测血中肺炎支原体抗体,抗体滴定度>1:40~160(+)是诊断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客观证据,有诊断价值。

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抗菌药物主要是大环内酯类。

能够阻止细胞核蛋白合成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是治疗支原体肺炎的首选抗生素,疗效好,用药方便。而且这些药物对衣原体感染也很有效,同时可用于治疗大多数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

另外可给予退热、镇咳、化痰等对症处理。重症病例要加强支持治疗。如高热不退、喘憋明显、肺内水泡密集、肺部X片显示大片影或有胸腔积液以及有其它肺外表现时,可应用短程糖皮质激素治疗,可使热程缩短,临床症状改善,减少后遗症。氢化考的松5~8mg/(kg.d)或地塞米松0.1~0.2mg/(kg.d),应用3~5天。必要时应用甲强龙30mg/(kg.d)冲击治疗3天。

妈妈们在小孩子刚开始咳嗽的时候就应该及时的止咳。肺炎支原体感染不同于普通的感冒。肺炎的治疗也会显得更加的棘手一些。病程也会相对较长一些的。妈妈最好是及时带孩子去当地正规的医院,检查之后还需要科学的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