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 正文

婴儿鱼肝油 婴儿鱼肝油要吃几个月

婴儿鱼肝油

婴儿补钙需要食鱼肝油,是婴儿营养补充的重要一部分。一般情况下,在宝宝出生3-4周左右就开始吃鱼肝油,那么,婴儿鱼肝油要吃到多大?当宝宝的辅食开始逐渐丰富之后,就可以适当地减少吃鱼肝油了哦。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

婴儿鱼肝油要吃到多大

鱼肝油是宝宝需要补充的一种营养物质,很多妈妈不清楚要给宝宝吃到什么时候,婴儿鱼肝油要吃到多大?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

鱼肝油应该从宝宝出生后15天(也就是第三周)就开始补充,最初每天吃一滴。如果大便正常,一周后就可以加到每天2滴,逐渐增加,直到每天吃一丸。只要宝宝没有腹泻,就一直吃到2周岁。根据大量的研究发现,宝宝每天需要10微克(相当于400单位)的维生素D和400微克(相当于1330单位)的维生素A,一旦吃得较多,将储存在肝脏和皮下脂肪里,但是过量会引起中毒。不过,只要每天吃的维生素D不超过20~25微克(800~1000单位),维生素A不超过2000微克(6670单位),就不会过量。

一般来说,宝宝鱼肝油吃到3岁即可。宝宝补充鱼肝油最佳的时间是在出生后半月到二周岁之间,如果宝宝没有明显的缺钙征象,就不要额外补充钙剂了,只要每天吃鱼肝油400IU-800IU至二岁,北方地区可延长至三岁,这是预防量,因为母乳和奶粉中含钙量很高,而维生素D的含量很少,钙剂可以满足宝宝现在身体的需求,鱼肝油是促进钙剂吸收的,所以必须额外补充鱼肝油,另外阳光照射皮肤也是钙剂吸收最好的方法。

婴儿鱼肝油的作用

狭义的鱼肝油由海鱼类肝脏炼制的油脂。广义的鱼肝油还包括鲸、海豹等海兽的肝油。常温下呈黄色透明的液体状,稍有鱼腥味。它主要由不饱和度较高的脂肪酸甘油脂组成,此外还有少量的磷脂和不皂化物。鳕、大菱鲆等是国际上鱼肝油生产的传统原料。中国主要用鲨、鳐、大黄鱼、鲐及马鲀。

鱼肝油中的主要成分是脂溶性维生素A、D。

维生素A:主要功能是维持机体正常生长,生殖、视觉、上皮组织健全及抗感染免疫。维生素A 缺乏时可引起宝宝骨骼发育迟缓;影响牙齿牙釉质细胞发育,导致牙齿不健全;上皮组织结构受损;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引起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道的各种感染。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尤其是鱼肝中,其次是乳类和蛋类中。另一种是以胡萝卜素的形式存在于蔬菜中,如胡萝卜、番茄、豆类和绿叶蔬菜等。在肝脏中胡萝卜素转变为维生素A。

维生素D:主要功能是促进小肠黏膜对钙、磷的吸收;促进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维生素D缺乏时可引起钙磷经肠道吸收减少,骨样组织钙化障碍,佝偻病等。表现为易惊、多汗、烦躁和骨骼改变。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尤其是海鱼的肝脏中。另外,人体从日光照射中也能摄取维生素D,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作用下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

儿童冬天怎么吃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医师谭美珍告诉记者,该中心儿保门诊一个月6000左右门诊量中,有2000~3000患儿或多或少存在缺钙现象。

“门诊中发现,家长普遍存在一个认识误区,以为给孩子吃很多鱼肝油就能补钙。实际上,小孩如果真正缺钙,一味吃鱼肝油是没有用的,反而会拖延小孩缺钙的病情。”谭美珍说,市面上销售的鱼肝油属于保健品而不是药品,能促进钙吸收的量是相对较少的,只适合一般人群补充营养。如果孩子缺钙,需要咨询医生进行科学的补钙,而不是迷信市面上的各种补钙保健品。

专家答疑

最贵的鱼肝油,为何治不了佝偻病?

随着宝宝科学养育知识的普及,很多父母都知道给婴幼儿补充钙。但不少家长却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他们给孩子买了很多补钙产品或保健品,觉得只要吃了这些,宝宝肯定不会缺钙了。谭美珍说,前不久还有一个家长抱着孩子来看病,小孩都已经骨头变形了,家长还不相信宝宝有佝偻病:“我给孩子吃了很多鱼肝油,都是市面上最贵的产品,他怎么可能还缺钙呢?”

谭美珍说,很多家长都存有这样的认识误区,以为给小孩吃最贵的补钙产品如鱼肝油,孩子就不会缺钙了。谭美珍强调:“鱼肝油是给一般人群保健用的,如果小孩真正缺钙,吃那个根本不管用。”

谭美珍表示,鱼肝油的作用是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但市面上销售的鱼肝油就算价格再贵,也只是针对一般人群的保健品,而不是给缺钙的患者服用的药品。“也就是说,鱼肝油帮助补钙的量是有限的,一般人群拿来当营养品进补没问题,但如果本身就存在缺钙现象,不能指望吃鱼肝油就解决缺钙的问题。”

那是不是根本不需要吃鱼肝油呢?也不尽然。谭美珍表示,宝宝降生后,按照育儿指南的建议给予含足够钙的饮食摄入,同时适当补充鱼肝油,确实可以预防佝偻病。但假如孩子已经出现了佝偻病的症状,就不要盲目迷信鱼肝油了,需要找医生针对孩子缺钙的程度进行治疗。

特别提醒

1、宝宝缺钙有迹可循,多晒太阳可补钙

在宝宝3岁之前,或多或少都有缺钙的表现,但不一定达到佝偻病的标准。如果能早期发现宝宝缺钙的苗头,及时进行调整,可以避免其程度加重造成骨头变形。谭美珍介绍,宝宝缺钙的早期常见表现是:出汗多、睡觉不安宁、容易惊醒、脾气烦躁等。如果缺钙现象加重,会出现骨头的变形,家长要细心留意宝宝有没有胸骨外翻或下凹,如果孩子下肢变形或者走路没有劲,就要及时去看医生。

2、秋冬更要给宝宝晒太阳

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我们的皮肤中有一种叫维生素D3原的物质,经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可以转化为内源性维生素D3,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因此,晒太阳是获得维生素D的最经济也是最容易的办法。尽管近来广州还是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但相对夏天来说,秋冬的阳光要温和许多,而且日照时间明显缩短,因此,小儿的佝偻病会在这个时节复发或加重。

专家建议,秋冬时节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多带小宝宝到户外晒太阳。晒太阳的时间控制在两小时左右,以不要着凉为前提,避免让阳光直射宝宝的眼睛。可以先让宝宝晒暖和了,适应了温度之后,有意地暴露宝宝的手、脚和小屁股到阳光下,因为衣服的遮挡会阻挡紫外线。

3、佝偻病秋冬时节更易发

小易是个体弱多病的孩子,从出生五六个月起就经常感冒、发烧,老是跑医院。现在小易已长到一岁左右,同龄男孩子的正常身高一般是77厘米,但小易只有72厘米,体重也只有9公斤左右。眼看孩子比同龄人的发育慢得多,父母心急了,抱着小易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门诊看病。有经验的医生一看,小易可能患有佝偻病,检查身体后发现,小易的胸骨凹了下去,肋骨外翻,已经出现了骨头变形。再一查血,确诊为佝偻病。

谭美珍介绍,佝偻病俗称缺钙,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小儿常见病。资料显示,在南方1岁以下婴幼儿佝偻病的发生率为20%~30%,在北方则高达20%~45%。

谭美珍表示,佝偻病给小孩成长带来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使小孩抵抗力低下,容易合并肺炎和腹泻等疾病,影响生长发育;另一方面程度严重的缺钙会导致孩子骨头变形,表现为漏斗胸、鸡胸、O形腿等。

“秋冬季节是小儿佝偻病的高发时节。”谭美珍提醒,佝偻病与天气密切相关,在阳光照射不足的秋冬季更易发生或加重,因此家长需要格外重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