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 正文

孕妇胃疼怎么办6个月 孕妇胃疼怎么办6个月疼了一天

孕妇胃疼怎么办

胃是人体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器官,对于人体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时刻关注胃部的健康状况。而对于孕妇的健康来说,更是需要注意胃部的健康哦。孕妇胃疼怎么办8个月?

1.精神胜利法

胃痛发作时一定要稳住。努力忍住疼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然后缓慢地调息,慢慢把气吸到不能再吸,然后再慢慢吐气,如此反复10到20分钟左右,疼痛就减轻或停止。

2.放松腹部

胃痛的时候,尽量把皮带松开,这样可以保障胃气流通顺畅,让腹部舒服一点。经常胃痛的人,平常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

3.吃点东西

胃痛常常是因为饥饿产生的,这个时候如果有软质食物的话,吃一点,比如面包、饼干等是很管用的,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东西。平时可以买些苏打饼干放在办公桌里,以备不时之需。

4.给点温暖

胃寒的人常常是因为受了冷的食物的刺激而发作的,这个时候喝点热水,或是用热水袋敷一会儿胃部,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5.穴位疗法

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点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揉按腹部

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6.运动疗法

跪姿前倾

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缓慢坐下,直到体重完全压在脚踝上,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重复做3~5次。该动作有助于消除胀气、胃肠综合征(如胃肠痉挛、腹泻等),还可强化大腿肌肉。

孕妇胃痛预防

孕妇胃疼时无法避免的,但在日常生活中数以饮食,少吃多餐,适当运动,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胃痛的。预防胃痛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的饮食,少食多餐

即三餐定时、定量、定点,一天也可以吃4-5餐,吃饭时间最好控制在30~60分钟。进食的过程要从容,心情要愉快。三餐都不宜被忽略或合并。

尤其是早餐,而且份量要足够,每餐各占一天所需热量的1/3,或呈倒金字塔型——早餐丰富、午餐适中、晚餐量少。吃饭的时候最好固定在一个气氛和谐温馨的地点。且尽量不被外界干扰而影响或打断用餐。

2、食用新鲜食物,少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少吃酸辣食物,平时的饮食应供给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利于保护胃黏膜和提高其防/p>

3、适当进行运动锻炼

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躺倒,吃饭时尽量坐直,这样胃酸就不会向上走。

平时也可以做做这样的锻炼: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深吸一口气,吐气时轻慢收缩腹部肌肉,但一定不要勉强用力,否则会感到不舒服。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保持该姿势5~20秒,不要憋气,重复4~7次。这个动作对缓解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

4、如果本身有胃病的孕妈咪,或者无法鉴别胃炎还是妊娠引起的胃痛,建议到医院去看看,防止胃炎的加重。

孕妇胃疼怎么办8个月

孕妇胃疼呕吐的原因

1.怀孕后由于激素改变,括约肌松弛,导致吃东西很容易跑上来,这样会使胃内酸性食物返流到食道,喉咙嘴里,导致刺激性而反胃呕吐。

2.怀孕后,随着肚子逐渐变大,子宫会压迫肠胃,这样也会导致胃酸容易返流,胃酸上涌会让胸部产生灼热感,而且导致恶心反胃。

3.孕期饮食不当或是消化不良,吃一些生冷食物,会让脾胃受凉,尤其是夏天,胃受凉后,寒从内生,胃气不和亦能发生疼痛。

孕妇胃疼呕吐缓解方法

1.每天捏一捏小腿肚

方法:用手每天捏一捏小腿内侧,稍微用点力,感觉到有些酸痛最好,每天坚持15到20次,注意在捏的过程中,要掌握力度,此方法对胃痛效果很好。

2.适当减少饮食量

胃不好的人,不管是孕妇还是平常人,一定要饮食清淡,每一餐少吃一点,千万不要暴饮暴食,这样会导致胃部超负荷运转,会造成胃痛。

3.孕妇可以吃一些粗粮玉米面粥

吃粗粮,玉米面粥,这之类的食物,熟的时间长一些,尽量更加让粥更加细腻粘稠,不要随意添加其他的辅料,饮食清淡,胃疼缓解后,让逐步添加高热量的营养食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