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 正文

睡眠中腿突然抽动是怎么回事?

你是否在夜间睡眠的过程中突然出现大腿不听使唤地抽动了几下,随后就被惊醒的情况?多数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这种现象到底对人体有没有损伤?是不是一种疾病呢?我们今天就来看看“睡眠相关性腿痉挛”的那些事。

一、什么是睡眠相关性腿痉挛?

睡眠相关性腿痉挛,又称腿痉挛或夜间腿痉挛,是一种常见的睡眠运动障碍。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下肢不自主肌肉收缩和剧烈疼痛,持续时间从数秒钟至数分钟不等,肌肉不适感或压痛可持续数小时,可以自行缓解,但常常引起肌肉压痛、失眠、白天疲乏感等,影响患者的睡眠和生活质量。绝大多数在夜间发作,少数可发生在白天。

50岁以上的成年人几乎都曾经出现过睡眠中的腿痉挛发作,发生率和发作频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国外研究表明7%的青少年、40%的孕妇、33%的60岁以上成年人都经历过这种发作。

看了以上的介绍,你是否觉得自己也曾经有过这样的体验呢?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有点担忧了呢?别害怕,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怎么诊断和治疗吧!

二、睡眠相关性腿痉挛的分类和诊断

根据病因的不同,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可能与年龄相关的肌肉和肌腱缩短或下肢肌肉缺乏伸展练习有关;继发性,可能与糖尿病、肌萎缩侧索硬化、外周血管病、水电解质紊乱、内分泌紊乱、剧烈活动、脱水、神经肌肉系统疾病、肝硬化、血液透析等有关。

睡眠相关性腿痉挛患者可以做一下睡眠多导图的监测检查,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进行诊断,但注意要跟不宁腿综合征、肌张力障碍相区别。

所以,小伙伴们还是要平时多多注意保养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避免各种疾病找上门来才是王道。那么如果不幸得了这个病,怎么治疗呢?让我们看看具体的治疗措施。

三、睡眠相关性腿痉挛的治疗

继发性睡眠相关性腿痉挛的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停用可能引起本病的药物。

原发性睡眠相关性腿痉挛的治疗,分为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包括行走、按摩、肌肉拉伸等物理方法。急性发作时可伸展牵拉局部肌肉,膝盖伸直,用力向上勾脚或站立,这些方法自己在家中就能进行,可以立即减轻疼痛感。腿部肌肉伸展练习可以预防或减轻腿痉挛的出现。

药物治疗包括奎宁、硫酸镁、钙通道阻滞剂(维拉帕米、地尔硫卓)、维生素E、复合维生素B、加巴喷丁及局部注射利多卡因、肉毒毒素等。由于相关研究较少,“哪种药物最有效”没有确切的定论,目前没有循证医学推荐的治疗药物。

最后,小伙伴们,冬天到了也不要懒床,平时多做些拉伸运动,舒展一下筋骨还是很重要的。平时多注意锻炼,睡觉一定会比以前更安心。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