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地中海贫血怀孕 地中海贫血怀孕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儿童地中海贫血血常规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和下一代有着莫大的联系的疾病,这种疾病在生育方面给大家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他也有另外一个名称,他被称为是海洋性贫血。遇到了这种疾病,我们需要做一些什么呢?还有这种疾病能不能被治疗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地中海贫是人群中最常见的不完全显性的慢性溶血性贫血病,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疾病。其发病机制是合成血红蛋白的珠蛋白链减少或缺失导致血红蛋白结构异常,这种含有异常血红蛋白的红细胞变形性降低,寿命缩短,这种疾病也就是医学上讲的溶血性贫血。地中海在临床可分轻型、中间型、重型3种,一般可生存到成年期的为轻型和部分中间型,重型患者常因慢性溶血或者反复感染在幼年期夭折。

地中海贫血能治愈吗?地中海贫血主要以预防为主.轻型无症状可不用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若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就只能依靠输血、长期使用除铁剂维持生命,同时配合使用除铁剂,即便如此,长期输血,铁也会越来越多地沉积在肝、脾等器官内,进而引起这些器官功能衰竭而导致患者死亡。并且造血肝细胞移植也存在相当大的危险性。

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的孕妇就要特别注意了,经检查证实胎儿有重度地中海型贫血,最好施行人工流产,终止怀孕。如果检查的结果表明胎儿的基因正常或是属于轻度的地中海型贫血,则可安心地续继怀孕生产。轻型地贫无需特殊治疗中间型和重型地贫可采取输血和去铁治疗,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休息和营养积极预防感染,适当补充叶酸和维生素E。

通过上面对于地中海贫血的详细的描述,大家也应该知道了地中海贫血还是可以治疗好的,在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前期,一定要做好咨询的工作,因为有很多人患上疾病后,都不会是非常了解疾病的,所以,是要尽可能地了解疾病更多的知识。

地中海贫血有什么影响

很多人都知道地中海贫血是一种罕见的贫血类型,但是有关于它的危害常却是很多人比较陌生的,甚至容易被忽视。实际上,轻度对人体没有构成什么大的伤害,然而重型地中海贫血对人类的危害是极大的。那么,当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准妈妈怀孕对胎儿有何影响呢?

常见的地中海贫血分α和β两种,其中β地贫也分为轻、中、重三型:轻型(缺陷基因携带)一般仅有轻度贫血,不需要特殊治疗。中型属于中度贫血。重型地贫需要定期输血和排铁来维持生命。地中海贫血怀孕有很大几率孩子是地中海贫血,如果是轻度地中海怀孕的话,倒是不用太担心,孩子一般可以顺利生产下来。但是孩子出生若是重型地中海贫血,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孩子的一生需要定期输血和排铁来维持生命。因此,各位准妈妈要尽早检查尽早发现,以便及时处理。

那么,孕妇地中海贫血筛查什么时候做呢?医生建议在12周做筛查比较好,因为那个时候孩子发育初期,可以增加筛查的准确性。尽管筛查是正常的结果,但这只是初步的检查,不能排除地中海贫血的可能,尤其如果配偶已确诊或怀疑地贫,更不能作为未患地中海贫血依据。应根据血常规和配偶情况综合分析。因此,各位准妈妈要坚持做产检以及婚前检查。

由此可见,地中海贫血对胎儿有很大影响,甚至这个影响是一生的。所以,患有地中海贫血的成年人如果想要宝宝,最好三思而后行,最好进行相关检查确定是否可行。就算有了宝宝,也要按时进行地中海贫血筛查和产检,及时了解胎儿情况。